旗下微信矩阵:

服务机器人站上新风口,优艾智合尝试商业化服务

预计到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2020-03-25 14:4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其中,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

众所周知,机器人分为三类: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6.8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随着服务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医院、餐厅、酒店、停车场、商场等场景,预计到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疫情爆发后,服务机器人走上抗疫*线。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西安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优艾智合)研发的ARIS-K2消杀毒机器人,实现了对楼宇、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空间24小时无人值守和远程遥控,可快速进行发烧人群筛选和环境病毒消杀作业。

据了解,ARIS-K2以移动机器人为载体,搭载紫外消杀灯以及人体测温摄像头,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杀毒,一千平米消杀作业仅需150分钟。同时,ARIS-K2搭配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结合先进的AI算法,可同时自动追踪抓取多个发热人员,测量精度高,并具有人脸识别和智能监测预警功能,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回溯、数据分析等。该款机器人的运用,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优艾智合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为核心的创新型高新技术公司,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机器人核心算法,拥有大量业务场景无人化改造经验。优艾智合机器人已累计申请了40余项核心专利,已授权专利十余项。

基于移动机器人,优艾智合致力于提供智能制造、智能巡检及维保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为半导体及电子制造、飞机制造、汽车零配件等制造行业提供工厂自动化及场内物流解决方案;为电力电网、能源冶炼、商业物业及公共交通等行业,提供巡检及自动化维保解决方案。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优艾智合今年的目标仍然将聚焦在能源行业以及制造行业,但在年底会尝试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比如消毒机器人,就是优艾智合机器人商业服务的一个尝试。公司预期2020年出货量或在300台以上,这也意味着优艾智合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成立三年,优艾智合获三轮融资。2017年,优艾智合成立之初即获西交一八九六资本、HAX、PNP等百万级种子轮投资;2018年完成天使轮融资,英诺天使基金领投,常见投资、HAX和西交一八九六资本跟投;2019年,又完成Pre-A轮融资,真格基金领投,HAX和常见投资跟投。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周全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优艾智合在技术积累上的深度,支撑了产品持续快速更新迭代。整个核心团队有敏锐务实的商业意识,能快速将技术落地,找到应用场景落地,今年将做到几千万的销售收入。”

在优艾智合的投资方中,也有本地机构的身影。西交一八九六资本执行董事柯宏斌表示,“我们依托西安交大,以普通股方式,投资西安交大及新丝路大学联盟师生、校友创办的在细分行业具有技术*地位且预期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初创企业。”

2017年,交大校友作为核心出资人,联合西投控股、西高投及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TMT、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新能源等领域创新创业项目。据公开资料显示,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的西交科创基金和西交种子基金,目前已投资30余个具有良好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其中包括优艾智合、水泽动力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