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微”振镜为支点,知微传感抢滩百亿级机器视觉市场

GGII预计,未来5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在2023年达到16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2020-05-12 16:2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机器视觉的快速应用。

所谓机器视觉,即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它的崛起源于工业自动化生产日益增长的技术需求,如各种各样的检测、定位及识别工作,肉眼难以胜任,因此机器视觉需求越来越大。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53.79亿元,增速为27.95%,高于其他细分领域增速。GGII预计,未来5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在2023年达到16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目前,在机器视觉领域中最前沿的当属3D视觉技术(也被称作3D相机技术)。不同于传统2D机器视觉,3D机器视觉可以直接输出物体的三维点云数据,直接获取三维信息,提高测量和识别的效率,增加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西安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微传感)就是一家以打造3D视觉为切入点的硬科技企业。

知微传感成立于2016年,但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其核心团队成员自2010年便开始研究MEMS微振镜技术,在相关的设计、制造、驱动、反馈、测试、封装和可靠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知微传感创始人乔大勇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武器装备创新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MEMS领域知名专家和产业践行者。2019年,乔大勇作为第二完成人承担成的“航空航天特种MEMS制造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基于MEMS微振镜技术,知微传感推出高精度微型三维视觉传感方案,并开发出高精度3D相机——Argus系列3D相机。该系列3D相机是一款可提供亚毫米级别精度的微型化3D传感设备,广泛应用于三维扫描、工业检测、物流分拣、尺寸测量、三维人脸识别、机器视觉等领域。

疫情期间,知微传感与专业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伙伴合作,在多家三甲医院和医疗机构部署了数百台3D人脸识别门禁,解决了部分2D或2.5D人脸识别在受到光线、姿态、妆容、脸部遮挡等场景影响下不能有效识别的问题,同时也*化避免了因指纹门禁交叉接触而导致疫情传播的可能。

2019年8月2日,知微传感完成了45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有国中创投、启航投资管理、新松投资等。这是知微传感成立四年来第三次融资。早在2016年,知微传感成立之时就获得了微纳点石数百万元种子轮投资。2017年,它又获得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盈峰资本领投。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除了知微传感,国中创投在西安还投资了莱特光电、西安雷迪、因诺航空、知象光电等项目,投资金额1.23亿元。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认为,科技创业企业是西安独特的优势,他们对这方面的项目很有兴趣,希望通过科技与金融的合作,进一步促进西安科技企业发展。

不仅国中创投,深创投达晨创投、丰年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也纷纷投资了西安“硬科技”企业。丰年资本合伙人常彬在接受西安创业网采访时提到,迄今为止,在丰年资本的已投项目中,有三分之一位于西安,且大部分都在高新区。可以说,西安高新区也是丰年的腹地和重镇。

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在西安高新区实现了有效对接、互乘放大。2019年8月,2019 全球创投峰会上,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主要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指数:西安高新区位居第六名。

受到全球宏观经济下滑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西安高新区2020年*季度发生6起投资事件,吸引了VC和PE投资总金额4.11亿元,投资金额占全市81.4%,区域投资热度不减。此外,派瑞股份于5月7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西安高新区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1家。

施安平曾说,“未来,西安一定是风险投资最看好的一块阵地。”作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西安高新区用实际行动印证了此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