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军团”崛起:争取两年后,上市企业达到110家

放眼中国创投版图,西安正成为一股新生崛起的力量。伴随着创投实力跃升,这座古老的城市正焕发着一股硬科技的青春力量。
2020-04-03 19:3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西安面孔”。

日前,西安市发布《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表示推动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加快企业上市发展步伐。

同时,《行动计划》将打造上市公司“西安军团”列入重大行动,争取到2022年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10家,储备拟上市企业达到380家;争取到2022年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2-3家,全市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7000亿元以上。

打造上市公司“西安军团”

力争2022年上市企业达到110家

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目标十分明确——壮大金融机构,打造上市公司“西安军团”。

首先《行动目标》提出,争取到2022年西安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0家。据统计,该数字截止2019年年底是175家,2018年年底是165家。以此来看,实现目标并不困难。

在具体推进措施上,《行动计划》将加大法人金融机构新设力度,争取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在西安注册成立,并大力引进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吸引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设立法人总部、区域性总部、专业子公司、金融功能中心。同时,促进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整合优化本地国有金融资源。

而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行动目标》提出争取到2022年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10家,储备拟上市企业达到380家。

具体怎么做?《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优质企业发现机制,加强对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的挖掘,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推动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加快企业上市发展步伐。

同时,编制上市公司“西安指数”,综合评价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为上市公司板块扩容、质量提升提供支持。争取到2022年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2-3家,全市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7000亿元以上。推动股权投资机构登记注册便利化,构建全国*的创业投资环境,加快打造创投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是西安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西安银行、三角防务、西部超导、铂力特先后上市,西安派瑞半导体也在年末传来成功过会的喜讯。截止2019年年底,西安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70家,储备拟上市公司280家。

古城背后的创投力量

西安筑巢引来一众知名VC/PE机构

放眼中国创投版图,西安正成为一股新生崛起的力量。

这一切,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3年,西安市政府就出台《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规划(2013—2020年)》,将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为:立足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服务区域合作与发展具有能源、科技、文化特色的金融中心。

到2017年,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同年9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加强金融工作的意见》,明确打造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至此,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

为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西安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发布《创投十条》,从市级层面保障了创投机构便利注册、贡献奖励及人才奖励等政策,为西安创投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会上还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集结了包括深创投、IDG资本、君联资本联想创投北极光创投等逾百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会后,联盟成员机构多次走进西安,进行深入洽谈及项目考察。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9年,西安有6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其中包括联盟成员君联资本(强森医疗)、深创投(知象光电)、北极光(micot)等等。

眼下,西安的城市金融综合实力正在稳步提升。在2019“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中,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列第11,金融政策支持、金融人才聚集、金融生态环境三个方面,分别列全国第6、9、10位,排名显著提升。伴随着创投实力跃升,这座古老的城市正焕发着一股硬科技的青春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