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此一“疫” 母基金携手高净值人士或将给社会带来这些转变

未来的日子里,广大中小企业将面临着较严峻的重塑难题,中国经济也需要新的增长点。
2020-02-09 19:06 · 投资界综合  夏芈卬   
   

2020年作为21世纪新十年的开端,本就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会让这个年份在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一个深刻的坐标点。然而无论这次的病毒如何肆虐,都不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性的影响,反而会促成中国新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

疫情总有一天会消失,未来的日子里,广大中小企业将面临着较严峻的重塑难题,中国经济也需要新的增长点。因此,很多有远见卓识的高净值人士已经不仅仅着眼于当下疫情的防控,而是通过参与母基金的形式积极扶持科创企业(以宜信财富为例,其尊享以上客户持有母基金的比例达到了63%),投身于未来中国新经济的几大机遇与转变,推动社会走向下一站美好。

用新型医疗解决资源分配

在本次抗击疫情中最直接的医疗健康领域,多家宜信财富母基金间接投资的企业体现出了硬实力:树兰医疗的创始人之一、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73岁的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17年前就曾与SARS展开过生死较量,如今再次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了防疫的最前线;之江生物、圣湘生物是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的高新企业,也是国内分子诊断试剂生产的龙头,二者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时间就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为防疫*限度争取时间;卡尤迪生物,是一家在生物安全及疾控领域深耕10年的企业,其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免核酸提取RNA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权威机构验证,实现了对病毒1分钟内快速筛查,极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中和药业的和信®胸腺五肽是国内临床应用最多的免疫功能双向调节药物,在2003年的非典防治工作中曾做出突出贡献,英联邦国家、香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都将和信®胸腺五肽列进了药品目录。疫情出现后,中和药业果断取消了春节休假,全力恢复生产,加班加点生产和信®胸腺五肽,再次为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做出贡献。

经过这次实践检验,远程医疗被认为已经可以胜任预诊、筛查、初步治疗等环节,并且高效、无须接触。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系统企业推想科技,在*时间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系统,并于1月底应用于武汉新冠发热门诊定点机构。这一系统可以快速、直接对无症状感染者和早期患者进行排查鉴别,从而为隔离、治疗争取时间,是歼灭疫情的有效保障。此外,该系统还自带全自动前后片对比和疗效评估等功能,能帮助医生更快速、准确地完成治疗评估,从而为超负荷工作的医生节省精力和时间。

一直以来我国医疗问题的*难点,就是医疗资源如何更合理的分配,以及关键时刻医疗资源的协同性与共享性。目前看,以创新药、远程医疗为代表的新型医疗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颇具市场潜力。

从共享经济、AI,走向智慧城市

救急如救火!1月27日,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联络共享出行企业“闪电出行”,希望其旗下“蓝色大道”新能源车的司机,能够在一小时内再到位20名,协助300个社区分发物资。

当时武汉市的交通应急方案是:公交停运,社会机动车禁行,网约车平台暂停运营;紧急征集6000辆出租车保障医护人员接送和社区物资运送,但受制于种种因素,短时间内车辆和司机难以达到需求。

接到指挥部的请求后,武汉“蓝色大道”城市经理马上率领团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日夜兼程与与病魔抢时间……

“闪电出行”也是宜信财富母基金的间接投资企业,这样的案例绝不是孤例。疫情之中,多家企业积极利用共享经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在物流、出行等方面为“逆行者”提供支持。

无人机物流技术公司迅蚁科技就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通过搭建无人机空中运输网络为医疗检验物资保驾护航。在实际运输过程中,无人机的飞行时效较普通路面交通提升了一半以上,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为疫情防控做出坚实保障。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医疗工作者被抽调到一线,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运用无人机运输也能*程度的节省人力成本与物力资源。

酷哇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短距离无人交通及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的企业,其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扫地车在全国多地区投入使用。由于疫情防控的展开,传统的清扫方式会给环卫工人带来极大的风险,无人驾驶扫地车正好可以在这段时期填补空白,替代人工每天疏通着城市的毛细血管。

随着母基金投出的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企业的成长,且每一家企业都拥有着海量的大数据,未来城市的交通管理、物流供应链、应急灾备、信息溯源等等,都将实现全面数据化,甚至可能实现人工智能灾情预警。这就是智慧城市的价值,体现了整个社会的管理水平,相信经历这一次疫情,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化,成为新经济的又一增长点。

“非接触商业”的厚积薄发

在本次疫情的隔离防护中,“非接触商业”的力量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现在大家热议的“前置仓”模式。消费者下单后,商品从附近的“前置仓”发货,而不再是从远在郊区的某个仓库发货。“前置仓”可能是办公楼、小区里的一个小仓库,也可能是某个小店、某个餐馆,用户下单后,往往1个小时左右就能配送上门。

母基金生态链伙伴,生鲜移动电商平台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采用了“前置仓”模式, 春节期间,它们大部分的配送小哥、前置仓和总仓工作人员都在岗,为市民们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并通过前置仓将配送的时间压缩到0.5~2.0个小时内,极大地方便了防控期间食材市场的稳定,用实际行动保障市民的“菜篮子”。

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家里学习,以前知识的传播只能在教室发生,一个老师最多面对几十到上百人授课,经过这次远程教育的洗礼,大家发现一个老师可以在线上跟上万人乃至几十万人授课,并且这些学生可以来自五湖四海。

在线少儿美术教育机构画啦啦就推出在线公益课程向少儿普及疫情常识,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即可安全、放心地学习画画和防疫健康知识;高等教育领域的慧科集团则向社会免费开放多项教学资源及线上课程,帮助老师、学生与学员在家也可以便利地享受到优质教育服务。

“非接触商业”的另一大爆发应用是远程办公。小鱼易连是一家云视频生态系统公司,因为此次疫情的突发性,很多企业来不及购买硬件设备,于是小鱼易连推出了定制化远程沟通协作解决方案,无须购买会议系统硬件,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就可进行视频会议。在李兰娟院士第二次率专家组来到武汉,负责危重病人救治时,小鱼易连以高效率构建了指挥中心到重症监护、重症病房、ICU等五处云视频会议系统,为这场战役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此外,宜信财富母基金的间接投资企业还涉及远程心理咨询、远程签约云平台、远程财税服务甚至远程健身等多个领域。

这些行业和企业恰恰就是宜信财富母基金所长期坚持的布局,过去五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了超过250亿人民币的私募股权类资产,并用仅占全行业0.7%的资金规模投出了超过35%的独角兽,正如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廖俊霞所说,“本次疫情危机对于整个私募股权行业和创业投资界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让大家能够更多关注、思考商业模式调整、变现能力强化、节流机制构建等问题,引导各行业以更强大的商业策略在疫情结束后重回正轨,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经此一“疫”,那些曾经被发掘,被孵化,被培养的“独角幼兽”、“独角兽”经历了时代的考验,也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代。而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识之士,通过参与母基金这种方式,也必将身于其中,拥抱新经济,共同推动中国社会转型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