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政府引导基金迎来大松绑;京沪高铁IPO;上海最大民办大学建桥教育赴港上市

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对外公示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稿,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其中,政府出资比例调至50%、返投比例由2倍降低为1.1倍,首年投资市内收益全部让渡等新举措备受VC/PE关注。
2020-01-17 09:17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24H
时间: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政府引导基金“大松绑”:青岛返投比例降到1.1倍,珠海最低1倍

2020年伊始,VC/PE圈开始热闹起来了。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对外公示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稿,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其中,政府出资比例调至50%、返投比例由2倍降低为1.1倍,首年投资市内收益全部让渡等新举措备受VC/PE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18年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以来,市级政府引导基金政策最大的一次调整,力度空前。

阅读全文

市值3000亿,京沪高铁敲钟上市

赶在春节前,京沪高铁终于成功IPO。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正式登陆A股,开盘价5.86元,大涨43.24%,截至发稿前,市值3123亿元。

这一个堪称“高铁速度”的IPO。2019年10月22日报送申报稿,23天闪电式过会,京沪高速一举刷新IPO发审纪录;2020年1月6日完成申购,发行市盈率23.39倍,突破了非科创板股票发行市盈率23倍的“红线”。从报送申报稿到正式登陆A股,仅仅用了87天。

阅读全文

上海最大民办大学赴港上市,建桥教育获几何基石投资

2020年1月16日,建桥教育[1525.HK]正式登录港交所,上海最大的民办大学将参与资本市场的角逐。几何投资作为建桥教育首次公开发行的基石投资者,受邀参加于港交所内的敲钟仪式。

上海建桥学院是上海最大的民办大学,是长江三角洲第四大的大学,也是长江三角洲中增长最快的大学(沙利文根据2018/2019学年全日制收生人数计算)。本次公开发行,建桥教育首发价格6.05港元/股,合计募资净额约为6.38亿港元。截止当日10时,建桥教育股价最高升至7.14港元/股,较发行价涨幅约18%。

阅读全文

寒冬下的跳脱者:盘点去年冬天最能蹦跶的八只“蚂蚱”

如果给与2019年一个关键字,那一定是“冷”,“冷意”令人喘喘不安,行业人士拿不准这个凛冬何时终结,拿不准凛冬中发生什么?过后,又会剩下什么?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依然不缺跳脱者。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中曾踏足山巅,也曾坠落谷底,在凛冬的寒夜里依旧“造”出声响与“火焰”的八只“蚂蚱”。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2020春节档:9部影片头部公司齐聚、新势力展露、营销链上行

距离2020年春节档大战开启仅剩九天时间了。2020年春节档,如光线传媒、万达影视、腾讯影业等具有综合把控能力的头部影视公司们依然是9部影片背后的中坚力量,同时,春节档背后公司中也涌现出了诸多新势力,如墨客行影业、高德云图等。

深扒9部影片背后的公司可以发现,随着影视行业核心人才加速资本化,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中不仅多了主创系公司的身影,不少新锐影视公司也与导演派或监制派影视公司绑定密切。此外,继传统营销公司后,2020年春节档,互联网营销新渠道也进一步从产业链中游向上游渗透。

阅读全文

苏宁文娱版图得失:一边入股江疏影经纪公司,一边裁员龙珠直播

2020新年伊始,苏宁就在文娱产业落了一粒新棋子。工商信息显示,1月6日,苏宁易购出资3500万与另外两位自然人股东宗帅和徐涛成立了一个艺人经纪公司——江苏萌扬文化。其中宗帅是业内知名经纪人,旗下有江疏影 、黄觉、黄毅等艺人。

听到这个消息,诧异之余又觉得不出意料。也许很多人的印象中,苏宁还是一家传统的零售公司。但事实上,近两三年来,苏宁通过买买买和投投投,基本实现了从传统零售商到线上线下智能零售的转型,或者说,苏宁正越来越有“互联网基因”。

阅读全文

直面比特大陆被裁员工:年终奖变离职赔偿,后悔进来了

距离春节还有两周时间,到处都是张灯结彩,恭贺新年。但对于比特大陆来说,这段时间,着实难过。自去年10月28日吴忌寒发动不流血“政变”开始,比特大陆的新闻就层出不穷。

1月2日,比特大陆发生工商变更,吴忌寒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比特大陆CFO刘路遥上任,成为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吴忌寒继续担任执行董事。

阅读全文

微信支付出海:能否重现国内荣光?

“二维码之父”原昌宏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他坦然承认,虽说二维码起源于日本,但在大规模商用尤其是移动支付应用上,中日两国之间早已不能同日而语。

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企业,将“无现金”的概念在国内玩转到极致。然而中国的支付公司们并没有就此满足,网络化支付的趋势没有止步于中国国内,而是积极出海,向海外复制中国移动支付的成功经验。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4iNLOOK美目美佳一年获两轮融资,总金额近2亿元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7日消息,彩色隐形眼镜品牌4iNLOOK美目美佳近日宣布,在过去12个月内完成了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2亿元,投资方为虎童资本、星陀资本及弘晖资本

随着人类工作、学习压力的不断增加,使得社会上患有近视疾病的人数越来越多,隐形眼镜因其轻巧、方便、美观、舒适等特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隐形眼镜除了基本的视力矫正、视力保健功能之外,还具备着引领时尚的功能。

阅读全文

江中食疗饮料生产基地获咸宁本地基金投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7日消息,晟道投资宣布已与湖北宏泰香城产业发展基金、湖北宏泰高新创投基金管理公司、咸宁凤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联合成立首支食品饮料专项基金——“咸宁健养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江中食疗(湖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食疗”),该公司主要以饮料生产加工为主。

据了解,咸宁健养股权投资基金将落户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这也是该区将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全力培育壮大食品饮料等行业后,成立的首支市场化运作的食品饮料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阅读全文

法国移动支付创企Lydia完成约3.07亿元B轮融资,腾讯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7日消息,法国移动支付创企Lydia完成4000万欧元(约合3.07亿人民币)B轮融资,腾讯领投,老股东CNP Assurances、XAnge以及New Alpha跟投。就在2018年2月,Lydia获得CNP领投的1300万欧元融资。截止目前,Lydia已完成5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6500万欧元。

Lydia由其首席执行官Cyril Chiche和首席技术官Antoine Porte于2013年成立,目前在欧洲拥有300万用户。当前,Lydia已从单一的个人移动支付平台发展成为了金融生活的一站式应用程序

阅读全文

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AIRLOOK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广发乾和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AIRLOOK已完成由广发乾和领投,老股东BV百度风投、常春藤资本纪源资本(GGV)等跟投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将用于三维实景地图建设和行业应用的深耕。

AIRLOOK成立于2015年,主要面向政府和企业提供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并在数据的采集、生产、处理、应用等环节皆有技术和产品研发布局。BV于2017年投资了AIRLOOK的A+轮融资,并连续加持其2018年的B轮融资及此次B+轮融资。

阅读全文

友杰智新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全栈全场景AI智能语音技术服务商友杰智新于2019年12月获得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由同威资本领投,驰星创投与天使轮投资方招商启航管理的关联基金跟投。

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对声学技术的持续投入,加速业务拓展,以及更多的应用场景的落地研究。

阅读全文

聚塑云获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浙江诚合资本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专注服务塑化行业中小微工厂群体的聚塑云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浙江诚合资本。聚塑云平台“聚焦工厂、聚焦金融,为广大中小微工厂群体发展赋能”的业务模式和理念,从业务发展态势上来看,已经走出了其他产业电商平台的局限,并得到了行业内部和外部资本的共同认可。

据公开数据,塑化产业规模巨大,仅塑料原料流通量在10万亿规模,塑料制品企业总共几十万家,塑料制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约为20%,同时还在以近8%的复合增长率在不断发展。

阅读全文

杭州发布20亿元5G产业基金,重点投资5G上下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中国国内首支由5G产业背景投资团队(容亿投资)组建和管理,由社会战略投资方与政府产业基金共同出资的5G产业基金,在杭州发布成立。

据了解,该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20亿元人民币,一期10亿元已经完成关账组建,基金组获得了政府产业基金和战略投资方的重点支持,其中战略投资方包括上汽资本、浙报传媒、圣奥集团、中际旭创、大华投资、吉华集团、大胜达、荣晟实业、海天集团、麦达数字、百合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

阅读全文

哈尔滨将设立亿元项目孵化基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哈尔滨市股权投资协会将发起设立该市首支1亿元项目孵化基金。该基金将创新运作模式,发挥资本的功能与属性,专注于早期具有高成长性并有上市潜质的项目,以项目价值为导向,强调资本注入和增值服务相结合,放大资本效应。基金出资人全部为民营投资平台和投资领域的高净值个人。基金的“承诺制出资模式”为业界首创。

据介绍,设立1亿元项目孵化基金已列入哈尔滨市股权投资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该协会在2020年的业务布局中,将邀选百人规模的投资家、科学家、企业家共同搭建ISE合作共赢平台;从黑龙江省项目资源中,经过专业化评估、论证,遴选100个项目进入"天鹅腾飞计划",按A、B、C、D四级分类,规范管理,精心培育,倾力打造,形成上市企业序列。

阅读全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1/4505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