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度回顾|2019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十大新闻事件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迎来了调整。
2019-12-31 14:21 · 投资界综合  创投委   
   

一、创业投资“税收新政”出台实施

1月1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迎来了调整。此次调整将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的初创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

1月24日,为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创业投资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广受关注的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缴税政策落地实施。

二、5G牌照发放,创投新赛道开启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及广电发放5G牌照,相比业内推测的发放时间提前4-6个月。从5G的产业链来说,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但牌照的发放代表5G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到来意味着什么?移动支付、即时翻译、全息投影、远程治疗...这是一场将颠覆产业和模式的未来,是一场信息通信技术变革,更是一个蕴含着亿万级产业投资机遇。5G的建设必将给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在这场角逐中,谁能顺势而生成为下一个独角兽?谁能独具慧眼培育出下一个BAT?我们拭目以待。

三、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的正式落地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2019年1月,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推出;3月1日,配套业务规则正式发布;3月22日,受理首批9家企业;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正式挂牌上市交易。

科创板体现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点亮”了大量科技创新硬科技企业的上市之路,助力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并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步伐。“这是一次通渠,架起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之桥;这是一次重塑,以关键制度创新赋能资本市场效能变革”。

四、中国创业投资协会筹备工作启动

2016年9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依法设立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

2019年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中国创业投资协会筹备启动会。参与《意见》起草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筹备会议。来自全国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组织、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银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地方创投协会的多位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筹备启动会的召开,意味着行业协会将在构建政企联系纽带桥梁、促进行业自律管理、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责任建设,维护行业良好市场秩序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五、创投“寒冬”困难重重引起政府关注

2019年创投行业募资规模“断崖式”下降,企业注册难、基金备案难、政策落实难、股权退出难等重重困难引起各级政府领导高度关注。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主持召开创投行业座谈会。科技部、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和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委司局同志参加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创投机构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

10月1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围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与私募股权机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六、区块链技术得到重视,创投热议开始布局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由此,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将迎来黄金期。

区块链的上一次“上热搜”还是2017年底,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认为区块链“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2019年,区块链这阵“风”又吹了回来,而且是更加强劲有力的“风”,承载着我国在新兴领域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期待。创投机构广泛热议,开始布局,注重赋能实体,脱虚向实。

七、资管新规“两类基金”细则出台

2018年4月,人民银行牵头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二条要求“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规定另行制定”。2019年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创投基金及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进行更明确的界定。《通知》第六条规定:“符合本通知规定要求的两类基金接受资产管理产品及其他私募投资基金投资时,该两类基金不视为一层资产管理产品。”这将有效解决多层嵌套带来的监管难点,减少募资阻碍,意味着苦守了18个月的创投市场迎来了政策“松绑”。

八、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设立精选层

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12月27日,*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落地实施,改革“蓝图”进入“施工”阶段。对新三板市场各方而言,本轮改革犹如一针强心剂。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今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累计上涨23.23%。

此轮新三板深化改革最引人瞩目的措施之一是设立精选层,将此前的两层市场结构进一步细分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三层结构。“通过精选层的设立,从而在内部打开了新三板的制度空间,外部打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联系,补齐了市场的短板。通过层与层的引导机制,更好地发挥承上启下功能,并形成良性流动,更好地形成服务实体经济的合力。”

九、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注册难”有望解决

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清单对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基金管理’字样”。凡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选择使用上述字样的企业(包括存量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注册信息及时告知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持续关注,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清单发布意味着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将更好密切协作,对打着“私募基金管理”旗号却并不从事相关业务企业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对于真正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企业,市场准入将更加透明公正,准入隐性壁垒将进一步消除,私募基金行业将进入规范、透明、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十、“S基金”逆风而起,未来可期

2017年,随着IPO逐渐收紧,以及一二级市场估值严重倒挂,PE/VC类私募基金在“退出”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S基金开始渐渐进入机构的视野。2019年,随着资本市场“寒冬”不减,S基金以其相对高的流动性以及穿越经济和市场周期的特征,吸引了各类投资者的青睐和关注。如果说2017年机构在“观望”S基金,2018年机构“试水”S基金,那么2019年则是“布局”S基金的一年。中国S基金已经发展到约310亿元的规模,尤其是最近深创投高调宣布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的S基金,市场对S基金的关注再次达到新高度。正如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所说,“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是私募股权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我们认为中国发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系统性机会已来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