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分离膜材料*股”三达膜科创板上市

三达膜是继铂力特、西部超导后,陕西省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2019-11-15 17:5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2019年11月15日,“全球分离膜材料*股”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膜,股票代码为688101)在科创板上市。

发行当天,三达膜股价上涨48.96%,市值达到90.82亿元。这也是继铂力特、西部超导后,陕西省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三达膜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三达(厦门)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由新加坡籍华人蓝伟光(LANWEIGUANG)创立,专注膜材料研发、膜组件生产、膜工艺设计、膜设备制造、膜系统集成和膜技术应用。

据了解,高性能分离膜是一种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核心材料,具有高分离性能、高稳定性、低成本和长寿命等特征,是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材料,在石油化工、医药、食品、电子、水处理与净化、海水淡化和空气净化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而且产业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膜工业协会和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6年,我国整个膜产业市场规模突破1400亿元大关,2011-2016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7%以上。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到2023年我国膜产业产值将接近4000亿元。

2018年9月,三达膜由厦门搬迁至延安,落户宝塔区,主要生产净水机滤芯、净水机装配、污水处理膜箱三款产品。

蓝伟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延安,起初是向延安市的有关部门介绍新加坡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经验及其对陕北缺水地区的借鉴意义。现场的考察与参访,让三达膜萌生了在延安打造膜产业链、构筑膜生态圈的想法,既帮助解决延安的水资源问题,又为革命圣地创造一个全新的产业。

据了解,三达膜目前正在执行延安学习书院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延安新区一体化污水应急处理项目、延大新校区污水处理厂(BOT)等多个项目,仅2019年上半年就纳税1000多万元。

此次,三达膜募集资金14.1亿元,主要用在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蓝伟光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三达膜发展历程中重要的新篇章,募集资金项目落实将进一步壮大公司整体实力,强化竞争优势。公司将持续聚焦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回馈投资者的支持与信赖。

招股书显示,在股东方面,蓝伟光、陈霓夫妇通过新加坡三达膜持有三达膜57.81%股权,为三达膜实际控制人;清源中国持有34.22%,位列第二大股东。此外,易励投资、程捷投资、东方富海、岷佳投资也分别持有三达膜2.52%、2.51%、1.76%、1.18% 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除三达膜外,东方富海还曾在陕西投资了两家企业,分别是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新材料产业作为西安硬科技“八路军”的其中一支,近几年继续保持高速上升态势。2017年,西安市新材料产值667.93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75%,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为30.01%,比重逐年提高,地位不可小觑。如今,西安已聚集了以铂力特、陕西有色、西北有色、西部超导、天力金属、西部钛业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材料产业科研机构和企业。

同时,西安还是国家级新材料及产业化基地,现有国家级新材料企业技术中心15个,国家级新材料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5个,国家级新材料制造创新中心2个。据悉,2019年,新材料产业将成为“硬科技八路军”牵引力量,产值超过950亿。

未来,西安还将建成中国西部新材料生产中心、“一带一路”新材料创新基地、全球新材料创新研发之都。到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力争将超过1500亿元,实现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