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索硬科技创新之路

未来我们会持续努力,探索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
2019-10-30 18:05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10月30日,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在《对话硬科技》环节,中科院院士管晓宏、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涛、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蓝箭航天总裁张龙西部超导总经理冯勇共同探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担任对话环节主持人。

探索硬科技创新之路

以下为讨论实录,经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整理:

米磊:首先有请管院士从国家战略和前沿研究层面来讲一讲,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从国家经济研究层面如何来发展?

管晓宏:谢谢!我们知道,信息、科学和技术一直是新世纪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目前智能化、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是国际科学的发展前沿,也是国家的重大需求。所以人才培养,特别是信息、技术、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正是围绕着新的方向,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硬科技英文翻译成Key & Core Technology,核心关键技术,就是两化一融合。接下来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也给我们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一个巨大的机会。

米磊:请黄涛主任站在全国高新区的角度,谈一谈硬科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观点?

黄涛:我们高新区借助园区+行业协会+金融+投资机构的组合,对硬科技企业进行遴选,找出有潜力的硬科技进行入库培育,从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等不同阶段,针对他们的投资、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上市公司来进行精准化支持,这是“育”。然后好硬科技园区的建设,吸引和挖掘硬科技企业,让硬科技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得好,因此要做好“育”和“引”的工作,同时把产业发展和生态赋能做好。

还有四个新:1、革新。通过思想、思路转变,创新引领进行改革,把指挥棒树好,把路线图定好。2、育新。各个高新区应该把培育硬科技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多播种,育好苗,这块是我们园区的重点。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包括融合跨越化、品牌高端化方面要下工夫。3、换新。支持龙头企业平台化建设,让它产业规模更大,由传统产业向新的产业发展,让老树发新芽。4、创新。建设“四不象”研发机构,不像大学、研发机构、事业单位、企业,需要用什么政策就用什么政策,包括薪酬政策。“四不象”研发机构也要四象研发机构,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

米磊:我们都知道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发展和聚集地,请问杨华主任,高新区在整个硬科技产业集群的打造上都有哪些布局?

杨华:2010年,西安高新区和市科技局建设了科技大市场,把课题、科研成果放在大市场进行交易,每年新增交易量100个亿左右。去年,交易量突破了1000亿,跟上海市的水平基本相当。但是我们发现一个新的问题,这里有70%交易都由外地企业买走了,本地企业只买走了30%。后来,我们跟光机所共建了中科创星和先导院,通过建立新兴研发机构来加速它在本地的落地。特别是在建先导院的时候,引进一些新的设备,如光刻机等等,都是做集成电路设计、研发非常重要且贵重的设备,一般中小企业买不起,我们就把这个拿出来让大家共享。目前,科技大市场共享的仪器设备已经突破了1.2万台套。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发现技术交易额由过去70%外地购买,到去年已经缩小到了60%。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希望用2-3年时间,把它本地化率能够超过50%。同时我们非常重视国际间新技术引进,比如去年引进的诺贝尔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的项目。他是做镁合金材料的,镁材料主产地在陕西。我们把教授的项目和西安理工大学一起来合作,成功研制出世界上*个针对与镁合金的3D打印材料。我们现在已经和高校、院所,包括企业共建的新兴研究机构有8个,同时在海外建设的离岸创新中心和海外工作站已有13个。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硬科技成果在西安落地开花,谢谢大家。

米磊:蓝箭刚刚完成了国内*的液氧甲烷发动机长程试车,请张总谈一下硬科技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和创新研发的关键性?

张龙:目前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内*家液氧甲烷发动机,并以此作为动力去打造“朱雀”2号运载火箭。10月6号,“天鹊”液氧甲烷发动机完成了200秒长程试车,这次试车标志着发动机进入到工程阶段,为以后奠定了技术基础。对于蓝箭来讲,创新意味着什么?我想从三个方面表达一下我自己的个人想法。

*、人才创新。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我们以目标为驱动,来选择什么样的人,这个人才在我的团队里面能够发挥到它更重要的作用。

第二、管理创新。从管理团队搭建、管理模式设置,以及流程化设置,让所有的团队成员在这个通道里都人尽其才,人尽其能、人尽其用,让我们所有团队的力量发挥到*。

第三、市场创新。记得我有一次到西安参加大会,他们在学习“店小二”精神,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也要学习“店小二”精神,想客户之所需,急客户之所急,客户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的需求是我们的产品、技术、服务所能够代表的最终的模式。

对于一家商业运载火箭企业来讲,我们站在中国航天60多年的基础上,无论是人才也好、设施也好,产品也好,其实不是从0到1,而是站在60年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创新的模式、创新的发展,创新的思路让中国航天能够走得更远。

米磊:冯总率领的西部超导是科创板首批上市的企业,下面有请冯总分享一下西部超导在长期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方面都做了哪些突破?

冯勇:西部超导成立十几年来,开发了三种特种产品,成功了走出了一条路。

*,为我国新一代战机研发并生产出了三种特种钛合金,打破了国外欧美国家的垄断,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首飞和装备部队提供了材料的保障。第二,代表中国为国际*国际合作工程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速成小太阳提供了近三百吨的超导线材。第三,开发并批产了医院用的核磁共振人体成像仪用的超导线材,保障了我们国家国产的核磁共振人体成像仪的全面国产化,成功的走出一条科研成果的转化之路。

西部超导今年7月22号成功登陆科创板,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在走创新之路,以下几个方面总结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应用。西部超导目前有800名员工,40名博士,200多名硕士,这些高端的人才,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用人理念是,博士会用工具,工人会用笔。我们需要技术研发人员和机能人员有效的融合在一起,这样两支队伍有效的结合,才能实现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第二、体制机制的创新。西部超导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一些骨干力量从西北院辞职成立的。把以前的科技成果进行了有效的评估,做了无形资产,用无形资产激励科技人员创业。另外,骨干科技人员也是拿自己的现金投资到超导公司建设中去,这样就有效的把科技人员积极性调动起来。

第三、长期的高效的投入。西部超导成立以来,每年的科技研发投入在8%或者10%,去年科技投入将近一个亿。这些高投入,使得产品不断优化,不断出现新的产品。我们提出的理念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第四、长期的做好一件事情。长期的艰苦奋斗,盯准一个目标,才能把科技创新转化成为科技产品,投放市场,为我们国家解决卡脖子的技术和产品,提供保障,做出产品。

米磊:下面有请各位嘉宾谈谈对西安发展硬科技的建议和对西安的祝福?

管晓宏:西安是科技人才教育高度集中的地区,是我们国家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的基地。我觉得西安发展硬科技条件是非常好的,人才储备、科技基础都是非常好。下一步从政产学研各个方面来共同努力。我们非常愿意跟西安市政府管理部门,西安高新企业、科研院所更进一步的合作,把硬科技创新做好,人才培养做好,做好产学研成果转化工作。让硬科技的科研成果真正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黄涛:此次大会对硬科技的理解更加深刻。希望西安在科技部的领导和帮助下,继续在硬科技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希望给我们全国高新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硬科技的发展模式。

杨华: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最早提出的地方,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好的借助国家对硬科技的重视,加大投入和宣传,让硬科技真正成为西安的名片,坚持不懈的做下去。对西安发展来说,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硬科技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良机,我们不能再错过了。

张龙:大家都知道运载火箭包括商业航天具有非常高的展示度,包括动力系统、控制系统、材料、加工都不缺,但是我希望西安是否可以考虑出台一部关于引导加快发展商业航天的法规或者条例,让西安这些产业基础蓬勃发展起来。其次是否考虑打造西部或者西安的太空谷,这个非常具有展示聚集的效能,让我们产业充分发挥更好的活力。

冯勇:我们是西安本土生长的企业,可以说如果没有在西安,西部超导今天可能不能登陆科创板,所以我认为投资硬科技在西安创业是*的选择。而且我觉得在改革开放初期看广东,改革开放中期看上海,未来的三五年之后的硬科技看西安。我希望我们的西安市民,西安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够投身到西安这片沃土上,为我们的硬科技产业创造一份力量,把你的智慧和才华留在西安,为我们的祖国创造一片美好的天地。

米磊:感谢五位嘉宾对西安的期待和祝福,硬科技大会把全球科技产业者的目光聚焦到了硬科技这片热土上,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我们还需要不断营造更好的氛围,为“硬科技”发展营造良好的“雨林生态”环境。未来我们会持续努力,探索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今天的对话环节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感谢五位嘉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