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何晓宁:以第三代半导体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进入本世纪后,陕西省的半导体产业一直以3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现在形成了设计、研发、制造、封装、测试、支撑业的全产业链。
2019-08-30 08:4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以下是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晓宁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何晓宁:以第三代半导体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今天,我代表陕西半导体行业协会介绍一下陕西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

陕西省一直是全国半导体领域科研制造的基地之一,诞生了我国历史上许多“*”。进入本世纪后,陕西省的半导体产业一直以3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现在形成了设计、研发、制造、封装、测试、支撑业的全产业链。

从发展历史看,陕西从1956年开始陆续在几所高校设立了半导体专业,1965年我们做成了*款集成电路产品,到本世纪,我们率先成立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引进外资企业、设立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年我们设立了集成电路大基金等等一系列的举措,西安在国内都非常*。

现状来看,整个陕西有100多家设计企业,包括晶圆制造、支撑业70多家,构成了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的庞大产业。

整体来看,2018年陕西的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达686.8亿,同比增长4.8%,其中集成电路的销售是538.9亿。全国排名第五位,与前面第四位广东省的差距并不大。设计业去年增长0.91%,达到77.9亿的规模,比前年增长很大。

制造业方面,陕西去年制造业规模达到283亿左右。支撑业主要因为三星,增长非常快。

从发展趋势看,我认为第三代半导体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现在碳化硅为代表的半导体在行业中广泛应用,随着轨道交通、新能源等等的发展,都会带动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包括电动汽车、智能电网、航空航天、雷达等等方面,都将得到广泛应用。

为了把第三代半导体进一步产业化,做好相应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我们省去年成立了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

优势资源上,首先是我们的教育和人才,在整个中国的半导体人才输出方面排在*位。学科建设方面,我们的各个学校也具有代表性,西安交大的COM集成电路设计专业,以及西工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不同方向都有不同的特长。

在研发机构方面,我们拥有集成电路方向的国家重点研究机构5个,其中国家工程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室两个,以及国家技术中心一个。

政府层面,我们从2011年开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涉及面广,支持的领域比较多。

从支撑平台看,我们有陕西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应用、产业联盟,包括发改委的联盟,科技厅的技术创新联盟,孵化器等等服务机构。

未来,陕西将以新型功率第三代半导体为突破口,用产业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们的产业规模将突破1200亿,到30年实现整体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