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米磊:光+AI到了爆发的时候了

所以,我们认为IT产业是过去的主导产业,未来就是要从电到光,光将在未来IT产业中占据最核心的位置。
2019-08-30 08:39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发表主题演讲:光电芯片引领5G和人工智能时代。

中科创星米磊:光+AI到了爆发的时候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科技技术的发展周期是50、60年,无论是蒸汽机革命,还是集成电路革命,都是如此。在这之后便会迎来技术发展的衰退期。2016年摩尔定律失效,集成电路带动的信息革命周期红利结束,互联网产业发展到达瓶颈,其原因主要是集成电路的推动力下滑。因此,我们认为集成光路才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技术,是引领全球走出经济下滑和金融危机*的机遇。

美国上世纪70年代投资集成电路,80年代有了微软这样为个人电脑做软件的公司,90年代有了个人电脑。当有了把所有个人电脑连在一起的需求后,就有了以思科为代表的通讯基础设施公司,基础设施成熟之后,整个互联网产业起来了。

为什么美国现在不太投半导体?因为美国已经投了很多年,半导体对美国来说,集成电路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

但对中国来说,中国刚好到了要投半导体的时代。因为过去中国只能做市场驱动,中国的技术积累不够,我们一定要先从组装封装开始,然后到系统,最后再到芯片。现在,我认为中国的积累到了,是时候必须投芯片。纵观今年,人工智能的热潮有些衰退,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没有完全铺设好。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就是数据、算法、算力,其最核心的数据来自物联网、传感器,而算力则来自芯片。

为什么说5G是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因为现在的4G基站不支持超大连接,只有5G才可以接入。所以没有光电芯片,就没有5G和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因此,我们认为光电芯片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

从投资角度来看,90年代,美国风险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就是光纤通讯行业。因为光线通讯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到2000年,基础设施铺设好以后,互联网的回报率才上来。大家可以看到光通讯当时整个回报率在100%以上,非常惊艳。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前,光电基础设施回报率会非常高。

中国电信的总工一直在讲,5G的竞争将演变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而使用的就是光电芯片。目前,全球巨头一直在光电芯片领域布局,例如因特尔、IMB、华为、思科等,充分证明集成光路是未来重要的制高点。

每次革命,都会有大公司会崛起,我们今天看到的科技巨头、IT巨头,都是随着这个第三次集成电路革命起来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一定是光+AI,未来,一定有光+AI的科技巨头崛起。

光电芯片就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无论是5G,还是获取数据的传感器;无论是摄像头,还是激光雷达,这些都是光传感器,所以我们认为光特别接近60、70年代集成电路的发展时代,光的集成面临爆发的时期了。

目前,在手机和汽车上,我们都看到了光使用,未来,光将占到70%的成本,在产品创新上,也将更多是光的创新。所以,我们认为IT产业是过去的主导产业,未来就是要从电到光,光将在未来IT产业中占据最核心的位置。同时,我也认为消费电子时代即将过去,未来是消费光子的时代。当手机、电脑光成本占50%的时候,不能叫消费电子,可能叫消费光子。

我们认为光电芯片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从2014年开始投光电芯片。在高新区、科技厅及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于2016年成立陕西光电子集成先导院,同时发起了十个亿的先导基金,就是要扶持光电芯片产业,希望中国在这个产业占据制高点,实现换道产业。在整个光子领域,如光子制造、光子信息、生物光子等,我们投了很多公司,比如赛富乐斯、唐晶量子、飞芯电子,这些公司未来在各个关键领域都非常重要。我们相信中国未来一定是硬科技的时代,中国要实现中国梦,一定是通过硬科技实现的。

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