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柔性机械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铁甲钢拳完成千万元 Pre-A轮融资

目前,我国外骨骼机器人发展还处在初步阶段。
2019-08-26 15:56 · 投资界讯  zoewang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 月26 日消息,柔性机械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铁甲钢拳宣布完成一千万元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物种起源领投,远望资本及迅雷创始人程浩跟投。铁甲钢拳创始人王潮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核心应用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投入。

据了解,北京铁甲钢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柔性机械外骨骼,并成为中国第一家拿到订单的物流外骨骼公司。外骨骼机器人最一开始出现是为了满足军方训练士兵的需要。1965年,通用电气公司与康奈尔大学在美国国防部的支持下合作研发的可穿戴式机械样机Hardiman,就是助力型外骨骼机器人先河之作。之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均针对外骨骼机器人展开大量研究工作。主要的商业化公司包括日本公司Cyberdyne、以色列公司ReWalk以及美国公司Ekso Bionics。

目前,我国外骨骼机器人发展还处在初步阶段。商业化方面,研发公司也多从医疗或工业领域入手开发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主要的公司包括有大艾机器人、迈步机器人、傅里叶、布法罗机器人、英汉思机器人、铁甲钢拳、傲鲨智能等。

CEXO-E03是铁甲钢拳经过3年实际使用场景的研发迭代,最新自主研发的腰部助力外骨骼。主要功能是增加工人的腰部力量,从而提高劳动效率。E03为目前市面上功率密度最大的电驱腰部助力外骨骼,设备续航时间可达8小时。此款外骨骼轻便舒适,使用了碳纤维,钛合金和航空铝等材料。设备自重5.6kg,并提供30kg的助力。这款纯电力驱动的腰部助力外骨骼设备摆脱了W02和A02两款产品需要携带气泵的限制,大大扩展了使用人员的移动范围,丰富了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该产品设计了一个开关按钮和助力调控转盘,穿戴者可自行调节助力值。

CEXO-E03采用位姿感应,从电机感应到输出最大扭矩的反应速度1/1000秒,能够精确判断不同穿戴者的运动习惯。铁甲钢拳还自主研发了配套外骨骼使用的自适应算法,只需要5分钟就能自主学习到用户的行动习惯。

铁甲钢拳外骨骼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价格和轻量化上,用功率密度来衡量性能,即单位重量的外骨骼能够提供的单位助力的比值。由于目前市面上,能够适用于外骨骼的减速器、控制器都比较有限,所以这类核心机械元件都是铁甲钢拳自己设计定做的。

因此,铁甲钢拳可以更好地控制产品成本,据王潮介绍,物流公司购买铁甲钢拳的外骨骼产品,只需要3个月即可回本。其各项性能丝毫不逊色于美国日本相关公司同类产品,并且由于系统完全自主研发,产品价格不到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铁甲钢拳柔性外骨骼主要应用在物流搬运分拣、军工、工业生产以及其他重体力劳动场景。目前公司已经与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康明斯、施耐德电气、北京啤酒、屈臣氏等多家公司达成合作。未来除了物流等领域,公司还会研发建筑行业,医疗看护,民用等领域的专用外骨骼。

铁甲钢拳成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外骨骼大幅提高人类的劳动效率,其自主研发的外骨骼系统整合了各种动力原件和传感器,增加人体各项机能,让使用者获得人本身不拥有的特性、感官以及功能。并且,外骨骼作为一种低成本的肉体增强技术,也被认为是人类从碳基生物进化到硅基生物的接口,铁甲钢拳科技旨在应对世界未来的需求变革,并推动人类自我进化。

物种起源周红林表示:“我们看好创始人王潮所带领的整个技术团队,在自动化控制技术、减速器技术、品质控制、制程管理上的深厚累积。随着外骨骼产品在制造业和物流业的逐步普及应用,相关核心技术也可以延展到军事装备,医疗康复领域。我们期待着铁甲钢拳给我们带来更多惊艳的外骨骼新产品。”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程浩在谈及投资逻辑时表示:“与大多数外骨骼公司集中在医疗领域不同,铁甲钢拳将物流作为切入点,并且服务了京东、德邦等公司,未来产品可以自然拓展到工业、建筑、救援、国防等所有涉及到重体力劳动的领域。同时产品已量产,再加上很强的全球化需求,所以想象空间明确。必须说,CEO王潮的极客精神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