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力鼎资本张学军:未来15年,军工行业都是一个投资热点

力鼎资本执行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发表了主题演讲:军民融合“硬”碰“硬”。
2019-07-31 15:15 · 投资界     
   

2019年7月31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第十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于佛山举办。本次峰会将邀请政府相关领导、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众多优秀创业者齐聚,分享金融资本时代佛山的经济建设成果及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金科产”的融合与发展。

会上,力鼎资本执行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发表了主题演讲:军民融合“硬”碰“硬”

力鼎资本张学军:未来15年,军工行业都是一个投资热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各位佛山的领导、各位投资界的大咖和同行,各位佛山的朋友,下午好!

我是力鼎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学军。清科这次给我一个很大的题目,叫军民融合“硬”碰“硬”。军民融合最近是比较火的一个风口,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我本人在军工投资方面有一些经验和积累,今天很开心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

我分享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讲讲形势和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第二我们重点谈一谈军工行业的Know how;最后介绍一下力鼎资本。

军民融合,这几年逐步升温了,我们有三点看法。第一点就是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二点,以混改和科研院所改制为代表的国防军工行业,未来有重大的机会;第三点,军工行业的投资价值未来将持续15年以上,有15年以上的证券化良好的时机。去年底刚刚公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讲明了我军的主要发展方向,到明年年底基本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为什么我们讲未来15年军工行业都是一个投资的热点?就是因为未来15年,我军还有大量的短板,投资需要投入。

我们投的一家军工企业,在今年3月份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叫上海瀚讯。它原来是承担国家4G建设,我们做了早期的投资和介入,目前它是我军无线宽带通讯的标准制定者和主要设备供应商,能够直接向军方供货。我们的题目叫“硬”碰“硬”,军工行业确实门槛很高,这个公司为什么能够成功?

第一是技术,它的技术来源于中科院的无线通讯研究中心微系统所,代表了国家最高层次的科研机构,有几百号研发人员。瀚讯花了10年的时间,砸了几个亿,终于在2015年进入我军的型号体系。

第二个是团队,我们在2010年投资这个团队之后,帮他们取得了控股权,这也是不多见的团队能够取得控股权的案例。这个核心团队主要是通讯行业里面的专家,目前还持有22.3%的股份。

第三点,上市之后,我们复盘,如果没有中科院长达10年以来高达7亿元的课题经费的支持,这个公司也活不到现在,因为养了200多个博士,号称军中华为,每年巨大的研发投入,一般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这样的高投入。

所以,这就是我们讲的技术、团队和机制决定了承担国家重大军工投资能否成功的三个重要方面。

下面我给大家讲讲Know how。你要进入军方的产品要经过哪些阶段?我们看一个军工企业是否有价值,有两点,一个是你是否拥有型号;第二个,你是否拥有目录。如果你有这个双门槛,那么这个投资价值会非常大。目录叫什么呢?叫做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这个目录很重要。

国家在过去3年对目录进行精简,目前的目录只有10年前的大概十分之一。进入目录的装备产品才能够获得垄断性的市场地位,没有进入目录的产品不能进行生产,还可以享受所得税的免税。你要获得这个目录,最复杂的是在实验定型阶段,我们看到什么叫定型呢?就是一个产品加入军方入谱的过程。我们讲定型就是入谱。一般的过程分为样机研制、方案论证、初样研制、正样研制、三大试验、软件评测,这对一般的民营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很多公司熬不过这5年,瀚讯是花了4年的时间,大概砸了几个亿,2016年初终于进入了型号体系。

军民融合,刚才我讲的是军,至于民方面,中央鼓励民参军。民参军方面大幅缩减目录,2018年底公布的新目录只有285项,国家大幅度缩减了需要目录的产品,给民用的企业创造了直接向军方供货的机会。

第二个,科研院所和产业集团混改也即将进入密集落地期。我们看到2018年已经有企业进行实质性的混改动作,预计2020年开始有更多更大量的军工企业在进入混改阶段,这个过程刚刚开始。

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16年军改以来,这给了市场很多的机会,民营企业作为总装总成单位,比如说瀚讯,它其实就是一个民营控股的公司,能够成为我军的总装总成单位不容易的。硬就硬在你的技术团队,是否给你这个能力去完成军方严酷的实验。

我们能投什么行业?一般性的分系统和配套产品、通用产品,我称之为寡头竞争和完全竞争市场的,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我这里列举了一下,可投细分领域的投资包括航空发动机、红外热成像仪、雷达、惯性导航、军用无人机、微波电路等等。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力鼎资本。力鼎资本今年是成立的第12个年头,我们管理规模将近200亿,过去几年主要是和产业集团、上市公司做围绕它生态链做并购投资。我们有几个观点,第一是资源逐步向产业集团集中;第二,GP必须找到自己的定位点,拥抱几家或者不超过10家优质的产业集团,帮助它来做整个产业的投资并购,我们认为这是适合力鼎的发展轨迹。   

因为瀚讯是去年中科院唯一一家上市的企业,所以我们也跟中科院、国科控股合作,基金落在成都市,成都市决定投资20个亿,我们的基金基本上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募集完毕。我们就是要挖掘中科院体系下的硬科技项目以及军民融合好的项目,拥抱未来15年军民融合15年的浪潮,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7/4451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