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张学军:并购基金要扶持产业整合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
2013-08-08 11:15 · 投资界     
   

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张学军:并购基金要扶持产业整合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表示,并购基金对于力鼎投资和整个行业来说,不仅是已有项目的退出通道,更是要扶持产业整合。

  张学军介绍,力鼎资本成立6年来共成立14支成长型的基金,目前正在筹备做一支规模在20亿左右的并购基金,称为“力鼎蓝筹并购基金”,预计今年11月份第一支成立。

  张学军表示,并购基金对于力鼎投资和整个行业来说,不仅是已有项目的退出通道,更是要扶持产业整合。

  对于并购投资与IPO投资的区别,张学军指出,差异是非常巨大的。他说,“并购基金太复杂了,并购基金最主要的能力在于交易撮合能力,它是一个双向的业务,对于力鼎投资来说,是左手和右手,左手收购小企业,右手卖给有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或者是产业龙头,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做撮合,用什么样的交易工具,甚至怎么说服监管部门同意你的交易方案和交易工具,这些就是整体上能力的体现。”

  他还介绍到,“力鼎投资现在做的工作,主要是围绕今后有能力成长为市值过百亿的成长蓝筹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需求的梳理和整理,跟它们制定交易方案,同时收取交易标的、制定交易策略等。”

  关于并购基金的退出策略,张学军提出了他的看法,“整体来讲,并购基金有各种不同的交易策略,力鼎投资策略就是围绕成长蓝筹公司的需求,通过事先的约定,通过换股、转售来退出。”

  并购之后作为控股股东,相比原来作为少数股东更多了一份责任。对此,张学军称,从并购的角度来看,要了解一家企业,它的整体净值调查时间当然是比我们原有的IPO要长一点,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跟买卖双方的实际控制人谈未来的策略和想法,因为跟一家产业龙头合作,或者跟被投资企业合作,最主要是考虑3、5年的发展情况,净值调查只能做到是不是真的。整体未来行业如何发展,我们确实要跟这些老板深入沟通,看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制定未来的并购策略和进一步的交易方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