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欧冶云商完成融资超20亿人民币,汉能投资担任财务顾问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股权融资,投后估值过百亿。
2019-06-28 22:31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钢铁生态服务平台——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股权融资,投后估值过百亿,成为产业互联网领域又一独角兽公司。在本轮融资中,欧冶云商携手 国调基金、中信证券投资、中国外运、太钢集团、建龙集团、盛隆冶金、盐城市海兴集团以及招商创投8家重量级产业和财务投资机构,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原股东宝武集团、宝钢股份、宝钢国际、本钢集团和建信信托继续跟投,汉能投资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欧冶平台价值的高度认可,并成为2018年以来大宗商品B2B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融资后宝武系股比降至60%左右,通过股权多元化践行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欧冶云商的平台价值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成为国资背景互联网科技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范例。

欧冶云商本轮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第三方垂直平台对接等生态圈建设,同时欧冶云商将强化与新老股东的战略协同,加快促进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并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体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生态圈创新潜力。

作为新加入成员之一,国调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将为欧冶云商提供资金、技术、管理、物流资源等层面的支持。

在本次增资前,中国外运和欧冶云商在物流领域已展开合作,后续双方将在钢铁物流、多式联运、仓储码头、海外网点布局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积极推进资源共享。

在新加入的股东中,太钢集团、建龙集团和盛隆冶金均是中国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其中太钢集团是国内生产不锈钢的龙头钢厂,可与平台现有品类资源形成互补;建龙集团和盛隆冶金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民营钢企,也将丰富平台的建材资源,并为欧冶云商带来民营资本的机制和活力。

盐城市海兴集团隶属于盐城市人民政府,主要从事滨海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和滨海港港口港城的投资与开发等。海兴集团入股欧冶云商后,将促进双方在宝武盐城钢铁基地、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财务投资机构,中证投资和招商创投两家知名投资机构也加入欧冶云商,标志着资本市场对欧冶云商的高度认可,依托母公司中信证券和招商局集团的优势,两家投资机构将与欧冶云商在资本运营、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原股东宝武集团、宝钢股份、宝钢国际、本钢集团、建信信托在本次增资中继续跟投,体现了原股东对欧冶云商的认可,也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中国宝武作为创始股东对欧冶云商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本钢集团和建信信托作为首轮融资中加入的股东,与欧冶云商形成了全方位的业务协同。

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以全新商业模式发起设立的生态圈第三方智慧服务平台。欧冶云商以交易服务为核心、物流服务为基础、金融服务为纽带、知识服务为增值手段、技术服务为提效工具,致力于成为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信用体系的构建者,努力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促进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未来已来,智慧创造未来,欧冶云商将重新定义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将是未来钢铁生态圈的重要特征,通过阳光透明、数据智能、柔性协同的新型市场构建,形成智慧服务和智慧制造双引擎,钢厂、贸易商、终端用户、物流商和金融机构等生态圈参与者将充分实现价值共创、和谐共生、利益共享,以及生态圈资源配置最优。

作为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方,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先生表示:“欧冶云商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态服务平台,是产业互联网领域新晋的独角兽公司。融资完成后,欧冶云商将与新老股东强强联手,进一步夯实公司在产业互联网和垂直B2B赛道的领先地位,引领钢铁及大宗商品领域的交易、物流和金融共享服务生态圈建设。汉能投资非常有幸参与和助力欧冶云商本轮股权开放,也将继续见证欧冶云商的快速增长。”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