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晚,这只160亿美金独角兽直接上市,纽交所第二个神话!

Slack此次上市绕过了IPO程序,不发行新股也没有路演环节,成为继Spotify后在纽交所直接上市的第二家独角兽。
2019-06-20 11:36 · 投资界讯  任倩,谭咪娜   
   

无需IPO环节,纽交所第二家直接上市的企业来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0日消息,美国职场即时通讯应用Slack 的母公司Slack Technologies将于北京时间今晚挂牌纽交所,股票代码为“WORK”。Slack上市参考价格设定为每股26美元,按照这一价格计算,该公司估值约16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Slack此次上市绕过了IPO程序,不发行新股也没有路演环节。去年4月,Spotify采取“直接上市”模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纽交所史上第一家直接上市的公司。

Slack是全球SaaS 领域炙手可热的明星公司。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Slack正式上线后公开的6轮融资总额超12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融资额最高的软件创业公司之一。

堪称传奇

创始人歪打正着入了SaaS 行业

Slack,是一款类似于中国的钉钉和商务版QQ的企业社交应用。作为拥有聚合聊天、办公软件集成、文件整合、搜索功能等为一体的聚集平台,Slack通过简易操作和有趣的界面优化用户办公体验,而得到巨大的用户留存率。

创始人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本人的经历颇具传奇性,他曾两次投身网络游戏都无疾而终。但也因为这两次游戏研发,歪打正着催生了两款风靡一时的网络产品,第一个是Flickr,第二个便是今日的Slack。有人甚至戏谑:“连续两次创业成功的人并不多,两次歪打正着创业成功的人,可能只有巴特菲尔德一个”。

2004年,巴特菲尔德创建图片共享网站Flickr,在此之前他与妻子卡泰丽娜·费克(Caterina Fake)正在研发一款游戏,只是这款游戏最终没能发布。但游戏里发照片的应用很受欢迎,于是Flickr创建之初主要用于游戏图片共享,后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05年Flickr被雅虎斥资3500万美元收购。

Slack前身是由巴特菲尔德创办的游戏公司“Tiny Speck”,2009年Tiny Speck开始研发一款名为Glitch的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为方便分处在纽约、旧金山和温哥华的四人团队沟通,Tiny Speck开始研发一款用于公司内部沟通的工具。2012年Glitch的开发项目取消,Tiny Speck公司在博客中坦言Glitch本身存在的问题后,于2013年正式转战Slack这一通信工具。

与Flickr被收购经历不一样的是,Slack自上线后便一路高歌。2013年5月Slack预览版正式发布, Slack的发布使用了邀请模式,发布当天有8000人发出邀请。事实上,在发布之前,这款工具经过了从Tiny Speck团队几个用户的使用,到走出去推广,邀请更多大型的团队试用产品。这种滚雪球式的开发方法促使Tiny Speck逐步扩展它的用户群体。

2014—2016年Slack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高光时刻。2014年2月Slack正式版发布。这一时期Slack已有6万多名日活用户和1.5万名付费用户。

正处于极速上升阶段的Tiny Speck,深知向团队销售产品的难点,于是尝试在消除风险的同时将财务成本降至最低。2014年8月,Tiny Speck正式更名为Slack Technologies,并迅速吸引了BuzzFeed、Heroku、Medium、Lonely Planet和SoundCloud等媒体和科技行业的一些重量级公司作为用户。

2016年至今,Slack从产品到平台化的转变趋势逐渐明显。在增加语音通话、视频通话等一系列新的产品功能同时,Slack推出了对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语言选项的支持,开始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截止2019年1月31日,有超过3名使用者的Slack用户已超过60万个,其中的8.8万个付费用户囊括了财富100强中的至少65家企业,主要客户包括了Trivago、BBC、Lyft、21世纪福克斯和Shopify等。

知名风投云集

一年融一轮,5年吸金12亿美元

自2013年推出以来,企业协作应用Slack就像火箭一样腾飞,伴随其高速运转的,还有蜂拥而至的众多资本大鳄。

来自企查查数据显示,投资界不完全统计,Slack正式上线后公开的6轮融资总额超12亿美元,一年融一轮的节奏,使之成为有史以来融资额最高的软件创业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Slack背后站着的都是风投界的“大人物”,包括Social Capital、Accel、谷歌风投、Trive Capital、软银、KPCB、DST、Index、GGV、斯道资本、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等机构投资者以及知名个人投资者。


今晚,这只160亿美金独角兽直接上市,纽交所第二个神话!


Slack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早在2010年,Slack还以Tiny Speck身份运营时,Andreessen Horowitz和Accel Partners两家就是其初始投资方。Andreessen Horowitz是硅谷一家风投公司,主要投资种子和成长阶段的企业。Accel Partners创立于1984年,是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

2014年7月,Slack正式版发布不久,Slack就获得由Social+Capital Partnership领投的4280万美元C轮融资,这是一家慈善家、技术人员和资本家的合作投资团体。

三个月后,在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和KPCB领投下,Slack完成1.2亿美元D轮融资,原股东继续跟投。伴随资本注入,Slack的增长速度也极为迅猛。据当时报道称,截至D轮融资时,Slack已拥有7.3万多付费用户,仅在6个月内就增长了386 %以上,月营收超过100万美元。

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增速对投资方来说诱惑巨大。彼时Slack的估值已接近30亿美元,而更大一笔融资也在酝酿。2015年4月,Slack宣布以28亿美元的估值,在E轮中获得1.6亿美元投资,新加入五家投资方,而之前的所有投资者也都参与其中。

2016年,是Slack从产品向平台转型的关键之年,主要开发语音、视频通话等一系列新的功能,并试图从一个细分市场上的软件产品过渡成为企业办公市场的主流,成为自动化机器人平台。这个时候的Slack已然成为一家大公司,四面树敌。

2016年4月,Slack补充弹药,完成Trive Capital 领投,Comcast Ventures、Accel Partners、GGV纪源资本、Index Ventures、Social Capital 和 Spark Growth 等跟投的2亿美元F轮融资。Trive Capital投资业绩十分亮眼,它曾投资Instagram,后者后来被 Facebook 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此外,还投资过移动支付公司 Stripe 和代码共享网站 GitHub 等知名创业公司。

本轮投资将Slack的估值推升到51亿美元,并且在E轮和F轮融资之间,Slack的用户增加了3.5倍,营收也在同步增长。

Slack势头正猛,软银也出手了。2017年7月,Slack获得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2.5亿美元融资,这是千亿 Vision Fund中巨额投资之一。有了软银的支持,Slack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除了现金储备外,Slack还希望利用这笔融资着眼于日本业务——那里已经是该公司的第三大市场。

而在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中,Slack又筹集了4.27亿美元,估值超过71亿美元,投资者以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和通用大西洋为首,T. Rowe Price Associates 、Baillie Gifford and Sands Capital等参与投资。

哪来的直接上市底气?

曾成立8000万美元基金对外“投投投”

绕过IPO程序直接挂牌,这一幕曾在去年流媒体音乐公司Spotify上演过。

具体来讲,直接公开上市让投资者买卖公司的股票,但公司不发行新股,因此不为自己筹集任何资金。没有银行家设定的“IPO 价格”,也没有限制首次发行股票的规定。目前拥有股票的任何人(包括雇员和投资者)都可以出售,然后在股票交易所挂牌。股票一旦上市后,公众可以购买股份,而现有的投资者可随时兑现,而不像传统的IPO有锁定期。

事实上,不是每个公司都适合直接上市。一般来说,只有评价最高、受公众关注的公司才有能力进行直接上市。Slack敢于以这样的方式上市,在于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和高估值——一方面坐拥全球超60万个用户,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前160亿美元的估值。

另外,犹如众多迅速崛起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一样,Slack也在搭建自身的投资生态,这为 Slack提供了超越其核心产品的商业化路径和产生额外现金流的手段,或许这也是其直接上市的底气来源。

早在2015年,Slack就成立一个8000万美元的开发者基金, 与Accel、Index Ventures、KPCB、Social Capital、Andreessen Horowitz和Spark Capital合作,鼓励用户开发新的机器人、应用程序和Slack集成功能。这也是Slack押注应用程序和机器人生态系统的关键一环。

2016年7月,Slack首次披露投资的Bot初创企业,包括分析型机器人Statsbot;金融工具SwayFinance;可以根据Slack中的对话为团队创建可搜索的知识库公司Guru;在Slack上构建的培训平台WorkRamp等等。


今晚,这只160亿美金独角兽直接上市,纽交所第二个神话!


根据天眼查数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6月,Slack Fund对外公开10余起投资事件,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偏早期及成长期阶段,围绕Slack主营业务布局生态。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或许Slack从产品到平台的转变更具吸引力。创始人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曾公开表示,很多创业公司之所以不上市,原因在于年轻企业可能难以在未来几年达到商业目标,使之在公开市场遇挫。如今此番直接IPO,Slack恐怕是做好了万全准备,这一切就让股价来检验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