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领域未来独角兽齐聚,共话业态爆发“中国年”

在技术、市场、政策和投资等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进入飞速发展期。
2019-06-14 10:18 · 投资界综合     
   

网络吹风吹满地,全国人民真争气。2010年,互联网+医疗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市场上涌现出大批互联网医疗企业。他们为居民看病提供了便捷的方案。

5年后,他们中的头部企业完成多轮融资、成功上市,整合业内“医院端”、“医生端”和“患者端”资源,形成多层次覆盖的移动医疗业务。 

20年前,高端私人医院在北京落地,首次将高品质医疗和全科医疗概念引入国内市场。去年8月8日,企鹅医生、杏仁门诊宣布合并,将线上实名认证医生和线下诊所协同,为“共享医疗”模式开启新篇章。

截至去年11月11日,全国(除港澳台)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允许医生集团以“医生集团”字样进行工商注册,共有1092家“医生集团”企业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这一年,华大基因成功上市,市值一路飙升。*CAR-T药物获批,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持续火热。资本市场对精准医疗时代热切期待,以KITE和JUNO为代表的企业分别被高额溢价收购。

在技术、市场、政策和投资等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进入飞速发展期。医疗产业市场规模已从2010年的213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322亿元,预计2020年医疗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医疗健康产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及相关服务,药品研发、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柱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

传统观念认为,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医疗健康产业。统计资料显示,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均超10%。我国在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例方面,从2011年的不足5.0%上升至2016年的6.2%。

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之一,将在未来5年内逐步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消费市场,GDP占比及人均支出均会将提高,医疗产业增长空间巨大。有研究显示,若医疗健康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超过15%,则医疗健康产业可能成为刺激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巨大动力。

药械企业成融资*赢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共发生776起投融资事件,其总额达104.01亿美元。

仅以2018年12月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情况为例,该月共出现56件投融资情况。轮次占比方面,A轮融资居多,共计44件;其次是战略融资12件;B轮融资为10件。

从投资金额和细分领域看,12月医疗健康融资额达39.81亿元,资本主要分布在医疗器械领域和医药流通领域。

从具体融资领域看,资本在医疗器械领域,融资件数占总融资件数的32%,其次是健康管理、生物药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医药领域未出现融资情况。

从融资城市看,上海市以17件融资领跑;北京市10件融资,居次席;浙江省9件,广东省8件以及江苏省3件。

从具体企业融资情况看,药师帮D轮融资1.33亿美元,主要有老虎环球资金、Hcapital和DCM投资。体素科技B轮融资5000万美元。江中食疗融资3.18亿元,由晟道投资给予资金。科望医药融资3500万美元。

达晨创投投资的3亿元美维口腔融资较为亮眼。美维成立于2015年8月,截止目前已跻身行业头部,且仍在高速发展期。旗下业务覆盖35座城市、超过130家口腔医院及门诊、拥有12家口腔龙头品牌。

此次是美维的首次对外融资,融资资金用于继续加大规模布局,深耕口腔专科服务市场,进一步完善集团口腔智能信息化建设及搭建国际化的医疗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奠定并夯实其口腔专科连锁的头部企业地位。

2017年医药行业的融资案例数继续下降,在医疗产业总数量中占比从2013年的57.65%降低至2017年的44.17%,融资金额相较于2016年上升50%,占医疗产业融资总额比重的73%,保持稳定。

从融资轮次来看,VC阶段C轮及D轮融资金额大幅提升,其中,2017年C轮融资金额为17.38亿美元,相较于2013年上升10倍,相较于2016年上升2倍;2017年D轮融资金额为4.97亿美元,相较于2013年上升3倍,相较于2016年上升1倍。

从细分行业来看,2017年CRO行业融资金额达11.44亿美元,项目平均融资金额达370万美元,相比较于2013年上升超百倍及3倍;其中,专注于精准医疗的项目融资金额达10.36亿美元,占比达90.56%。

为医疗领域服务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拥抱医疗健康产业,越来越多的医疗项目被不断挖掘,医疗健康领域究竟前景如何?市场发展趋势怎样?智慧医疗如何颠覆传统医疗模式,进而改变世界?

作为国内一流的创投服务媒体平台,猎云网持续关注医疗健康产业,为业内企业进行相关的服务对接,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开启系列产业独角兽峰会,并将于2019年6月28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展开FUS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

FUS 为“Future Unicorn Summit”的简称,意为未来独角兽峰会。届时将吸引超过50位行业权威专家,300名行业精英人士,数百家媒体和投资机构,众多企业参与,共同探讨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新形势下医疗健康投资新方向

随着海外人才归国创业、我国医学教育不断发展、医疗产业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医疗产业中逐渐出现如华大基因、药明康德、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等技术创新型企业。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老龄人口增长迅猛。因此医疗服务需求可及性低,医疗市场依然呈现“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医疗市场供给端与需求端的不均衡,极大促进了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医疗产业融资在向头部聚集,优质医疗企业将有机会建立更强科研能力、拓展市场,逐渐形成强者恒强局面。为何精准医疗的项目更受资本青睐?无论是医药行业还是医疗器械行业,项目融资均以VC阶段为主。这些现象背后有何玄机?CAR-T免疫疗法的兴起能否促进更多生物制药类企业上市?

2017年开始,我国医疗产业并购总体放缓,但随着企综合实力的提高,潜在并购标的已开始涉及研发实力雄厚的境外原研药企业。同时,随着我国加入ICH,药企对原研药的需求将大幅提升。未来,原研药领域会成为行业的融资领跑吗?

本次峰会我们邀请了诸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关于医疗的新议题,探索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融资特点及趋势。共话业态爆发形势下资本新走向。

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如何更好落地

早癌筛查是人工智能+医疗的成功典范。最早期的癌症是由基因突变引发人体免疫反应发病。而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放射科,采用机器视觉工作来分析癌症病人的肿瘤CT扫描片,为早癌筛查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应该如何通过AI的眼光看待医疗行业的过去与未来?人工智能+医疗,被不少专家认为是AI*前景的应用领域,也是落地实现难度*的方向。一直以来,产学融合与医工交叉都是医疗AI的本源。而随着深度学习技术进入瓶颈期、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商业化问题迟迟无解,当下这个行业需要重新审视AI和医疗两者的角色和关系。

从创始人的视角,他们如何看待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发展的新机遇?在本次峰会上,诸位行业大咖陪你一探究竟。

健康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

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包含很多的方向,比如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医疗数据透明度、远程病人监控、对病人档案的先进分析;临床试验数据分析、个性化治疗、疾病模式的分析等;还有患者临床记录和医疗保险数据集等。

此外,如今的医疗保健也已经开始慢慢转向利用大数据。例如Dignity Health(尊严健康)是美国*的医疗健康系统之一,致力于开发基于云的大数据平台,带有临床数据库、社交和行为分析等功能。该平台将连接系统中39家医院和超过9000家相关机构并共享数据,通过他们的大数据应用可以看到个人和群体医疗规划等,更好的管理医药成本提升每个患者的就医体验。

我国科技部公布“精准医学研究”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随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加大对精准医疗的资源投入,大数据将持续发挥精准医疗发展助推器作用,推动精准医疗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一直是比较热的话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目前在医学类的应用也是层出不穷。

届时,峰会上行业权威专家将为大家展望你意想不到的大数据未来。

医疗产业峰会四大亮点

· 业内核心参会群体

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医院、医疗企业代表等1000+精准参会人群。

·  多条产业链覆盖及产业前沿趋势

峰会涵盖医药研发、医学影像分析、AI技术应用、医疗新业态、医疗服务、医疗大数据、产业升级等诸多话题。

·  学术与产业紧密连接

多位*专家现场分享,促使精准医学研究与临床诊疗更加紧密的结合。

·  权威机构支持

国内权威的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掌门人现场分享,300+投资机构到场参与。

全方位品牌展示

本次峰会设有500平米超大展示区域,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品牌展示。并设有公共休息区,在展示之余,可与同业从业者畅所欲言,探讨最新行业趋势。

医疗健康领域的未来独角兽在哪里?就看FUS 猎云网2019年度医疗健康产业峰会,让我们6.28相约北京金茂万丽酒店。

报名链接:https://www.lieyunwang.com/ntopic/yljk-2019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