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ToB时代的思与变圆满举办

创业公司如何与BAT等巨头和成熟企业竞争?
2019-05-28 11:01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5月24日下午,由投资界主办的“ToB时代的思与变”沙龙活动在上海浦东软件园圆满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论坛+问答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 7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及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投资界沙龙——ToB时代的思与变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众海投资副总裁王晓刚、浦软孵化器项目总监曾琅、清科创投投资总监樊建楚、中通天鸿创始人韩冰、锱云科技技术合伙人李纲、达观数据市场总监孙亚彬、火山石资本投资副总裁王晨晖7位嘉宾到场分享各自在企业服务领域的独特见解。

在主题演讲《思与变》中,分享嘉宾众海投资副总裁王晓刚从商业世界的本质、市场环境的变化两个主题出发,结合案例,详细讲述了ToB需求的产生、ToB和ToC的关系、B2B2C的商业模式等对行业的洞察分析。王总认为流量为王,有流量的生意永远都是大生意,B2B2C的模式就是通过服务B端来获取C端流量,通过运营C端来获取更大的回报。

投资界沙龙——ToB时代的思与变圆满举办

圆桌论坛环节,由浦软孵化器项目总监曾琅担任主持嘉宾,清科创投投资总监樊建楚、中通天鸿创始人韩冰、锱云科技技术合伙人李纲、达观数据市场总监孙亚彬、火山石资本投资副总裁王晨晖参与。嘉宾们分别从企业角度和投资角度对ToB行业的前景和挑战、ToB和ToC的差异性、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壁垒、ToB领域的新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火山石资本投资副总裁王晨晖认为,中国的ToB其实还有挺长的路要走。不管是创业的机会,还是资本市场的机会,现在都比十年前更多。虽然中国跟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机会和挑战。清科创投投资总监樊建楚认为 ToB的机会永远都在。新技术的出现,也许就可以去解决企业原有的效率、成本等问题。ToB用新的技术手段去改变原有的存量市场,也有可能发展出新的增量市场,比如说物联网改变了部分生活方式、企业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等。

创业公司如何与BAT等巨头和成熟企业竞争?对于这个问题三位来自企业的嘉宾都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通天鸿创始人韩冰认为,首先,大企业和小企业的目标销售额是不一样的,所以面对不同的销售目标,小企业的战略和战术也是和大企业完全不一样的。第二,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注重差异化,做大B的解决方案和做小B的解决方案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两个是形同末路的两个方法。锱云科技技术合伙人李纲的看法是,小企业应该与大企业合作。锱云科技所处的是工业互联网行业,工业现场有一个很大壁垒,像BAT这样的企业只能在顶层平台发力,很难进入工业的现场环节。这时,像锱云科技这样有经验的企业就可以做下层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大企业的劣势,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平台。达观数据市场总监孙亚彬认为,企业和人一样,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基因决定了你的能力、你擅长做什么。BAT这样的企业更多提供的是一些通用性的产品,当面对甲方千变万化的需求时,一套通用的东西是无法满足他们的,他们需要的产品的定制化程度非常高,此时就把大小企业的市场给划分出来了。并且像达观数据这样有技术壁垒的企业,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建立起了行业优势,所拥有的技术也是很难被取代或者被代替的。

投资界沙龙——ToB时代的思与变圆满举办

活动最后,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嘉宾们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