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9亿美元英伟达史上最大收购!这家基金又赢了

“对英伟达来说,这种并购战略是对的,可以帮助它降低对游戏数字币等方面业务的依赖。”一位专注海外并购的投资人表示。
2019-03-13 08:00 · 投资界  王菲   
   

从最初交易的55亿美元一直提价到69亿美元,英伟达(NVIDIA)收购Mellanox(迈伦科技)的决心异常强硬,这也可能成为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

“对英伟达来说,这种并购战略是对的,可以帮助它降低对游戏数字币等方面业务的依赖。”一位专注海外并购的投资人告诉投资界(ID:pedaily2012)。另一方面,在虚拟货币的浪潮告一段落之后,英伟达需要给增速放缓的数据中心业务注入一枚强心剂。

有意思的是,英伟达对Mellanox的收购也成就了国际知名维权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 LP的又一次投资胜利。

击败微软、英特尔,交易预计2019年完成

收购Mellanox,英伟达这一仗打得并不容易。根据收购协议,英伟达将以每股125美元的现金收购迈伦科技,较后者上周五109.3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4%。这笔收购还需获得美国、中国等国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

此前,微软、赛灵思、英特尔均参与了Mellanox的竞购,收购价预计在50-60亿美元区间。

Mellanox是何方神圣,竞能赢得如此多的国际互联网巨头青睐。资料显示,Mellanox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芯片提供商,总部位于以色列Yokneam和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主要业务方向是面向服务器、数据中心提供网络处理器、网卡、交换机、电缆和软件等,适用于高性能计算、企业数据中心、云、电信业以及金融服务等。

Mellanox的大客户包括服务器厂商戴尔、HPE等,两者均贡献超过10%的年销售额。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等主要云服务商则都是Mellanox的最终使用者。

InfiniBand市场几乎被Mellanox和英特尔二分天下,尤其是Mellanox几乎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随着数据中心市场的增长,Mellanox成了很多科技厂商争夺的对象。水涨船高,交易价格也在这场争夺中不断加码。赛灵思在2018年11月曾开出约55亿美元的价格,英特尔最高时提到60亿美元,最终,英伟达出手不凡,豪气掷下69亿美元,击败微软、英特尔拿下了这笔交易。

2018年,Mellanox营收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1.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940万美元。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贡献约24%的营收。

数据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这是英伟达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随着这笔收购完成,这家公司的转型路径也浮出水面。

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加州圣克克拉的英伟达是一家人工智能计算公司。1999年,英伟达发明了GPU,极大地推动了PC游戏市场的发展,重新定义了现代计算机图形技术,并彻底改变了并行计算。

数据中心营收占据了英伟达总营收的近三分之一。过去几年,在其创始人兼CEO黄仁勋(Jensen Huang)的带领下,英伟达取得了快速成长,不过受中国游戏业务的增长放缓和加密货币热潮的降温影响,其近几个季度公司营收承压。英伟达亟待需要通过这一次收购来进行战略的转型升级,维持快速成长的势头。

截止于1月27日的季报显示,英伟达总营收同比下滑24%,至22.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49%,至5.7亿美元。可用于“挖矿”的消费级GPU业务,即财报中的游戏板块,下滑明显,当季营收9.5亿美元,同比下滑45%。

“数据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黄仁勋说,“我们很高兴能将NVIDIA的加速计算平台与Mellanox世界知名的加速网络平台结合在一起,创建下一代数据中心规模的计算解决方案,共同创造明天的计算机。”

“数据中心的确是未来需求很大的行业。”上述投资人也表示。由于计算机所生成的数据越来越多,意味着有关人工智能和大型数据库的工作需要在多台计算机之间拆分进行,仅仅使用更快的处理器是不够的。

黄仁勋在电话会议中说,已经没有单一的计算机,能够应对行业目前的计算和数据规模需求。他表示,英伟达将利用其新获得的技术,使那些“装满机械的巨型仓库”(数据中心)更加高效和有效。

下一步,英伟达将与Mellanox联合开发,由英伟达的GPU加速计算,Mellanox的智能网络方案高效连接系统。联合的目标,则是达到更强的计算能力、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十字军”对冲基金的一场胜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英伟达的这次收购,也是维权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 LP的一大胜利。Starboard Value LP是Mellanox股东,双方在去年就Mellanox董事会构成达成协议。

2017年, Starboard Value LP暗中入主Mellanox,持股逾10%。在这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成了大股东。“这种基金在国外叫Activist 基金,美国有很多这种基金,他们主要业务聚焦二级市场,但是经常会影响到管理层。”一位投资人说道。

官网显示,Starboard Value LP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顾问,专注于投资于公开上市的美国公司。Starboard投资于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并积极与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合作,以确定并执行为所有股东的利益释放价值的机会。

但事实上,Starboard Value LP的风格一直以激进著称,甚至被业内称为“十字军”。其操作手法一般是,入主一家公司之后,通过夺取代理权、决策权,借助资本市场操作来获得高收益。它曾将这种手法用于雅虎、梅西百货等全球知名企业。2016年,Starboard Value LP计划更换雅虎董事会的成员,此前其一直对梅耶尔为首的管理团队的决策表示反对。

Mellanox也不例外。2018年6月,Starboard Value要求其改选董事会,并指定自己选派的9名董事进入董事会,Mellanox的联合创始人之一Shai cohen也被踢了出去。

市场人士猜测,Mellanox此次出售,很大可能是出于Starboard的意志。一旦收购完成,Starboard也将赚得盆满钵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3/4411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