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卓生态第一股” 万咖壹联在港挂牌上市,金立、酷派、联想和魅族都是股东

招股书显示,除了金立、酷派、联想和魅族等,万咖壹联还有众多机构股东的支持,包括KIP、富坤创投、北极光创投、启道创投、创世伙伴、MIC以及中国人保旗下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2018-12-21 18:10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1日消息,万咖壹联(Wanka Online)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762,发行价为3.56港元,募集资金1.947亿港元。从万咖壹联本次的募资用途可以看出,万咖壹联未来将重点增强公司的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精准营销的能力。

万咖壹联董事会主席兼CEO高弟男在上市仪式上感谢了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各个机构和代表,并表示:万咖壹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公司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from clipboard

营收10倍的爆炸增长

万咖壹联是一家“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型技术公司,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与中国数以亿计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建立联系,主要向寻求移动广告、在线视频分发及游戏联运服务的行业客户提供安卓内容分发服务。

以自主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平台(Data AI Platform Groups)为核心,万咖壹联向手机厂商提供移动互联网生态商业化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包括优质流量的精细化运营,以及场景化整合营销等。

据了解,DAPG平台包括以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及场景分析等尖端技术作支撑的众多关联技术平台,使我们可精确有效地定位于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并通过智能手机制造商自带移动应用程序及用户界面发布行业客户的个性化、实时及基于场景的内容。

招股书显示,2015年万咖壹联的营收仅1530万元人民币,而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收已经达到人民币6.7亿元。万咖壹联三年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63.5%,比上年同期更是增长10倍。

from clipboard

对于公司营收的爆发式增长,万咖壹联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郑炜表示:“因为2017年前,平台仍处于技术开发阶段,更多使用测试性数据完善平台。2017年是公司第一个商业变现年,营收开始实现增长。”

金立、酷派、联想和魅族纷纷入股

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安卓底层技术、触达超过90% 移动互联网人群,覆盖超过10亿用户的技术型公司,万咖壹联建立了与手机厂商、开发者和行业用户紧密共生的生态体系,推动创立了两个安卓生态联盟体系:硬核联盟(MHA)和快应用联盟(QAA),成功探索了安卓生态体系中多样化的商业变现模式和技术服务模式。

硬核联盟成立于2014年,由包括中国7家主要安卓系统智能手机制造商联合创建而成,包括:华为、OPPO、vivo、酷派、金立、联想和魅族。根据行业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底,硬核联盟安卓手机用户已达4.9亿人,占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的62.1%。

目前硬核联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作为2B型的创新互联网企业,公司从解决行业生态建设的瓶颈入手,与手机厂商共同建立生态系统,推动平台标准。据官方披露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万咖壹联的分销渠道有192个,推广产品2817 个。

快应用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在硬核联盟的基础上,新增了小米、一加(One Plus)、中兴三家由国内安卓系统智能手机制造商联合创建而成,这十家厂商占据了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75.8%(用户超过5.86亿)。

但有别于硬核联盟,快应用联盟是无需安装各式应用程序,并根据数据分析向用户提供APPs推荐。同时,快应用联盟将于未来提供行业标准化的开发工具,有助开发商避免重复开发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生态联盟成员的金立、酷派、联想和魅族四家手机厂商,同时也是万咖壹联的股东。万咖壹联上市前,金立持股4.16%,酷派持股3.52%,联想持股3.34%,魅族持股3.18%。

最初一笔投资账面回报近29

招股书显示,除了金立、酷派、联想和魅族等,万咖壹联还有众多机构股东的支持,包括KIP、富坤创投、北极光创投、启道创投、创世伙伴、MIC以及中国人保旗下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from clipboard

其中,KIP持股8.81%,不仅是万咖壹联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同时也是最早的投资者。从2014年万咖壹联成立之初,KIP就一直陪伴着万咖壹联的成长。

KIP中国管理合伙人扈景植是万咖壹联早期的伯乐,他分享了投资玩咖的经历:2014年的时候,我和创始团队见了面,整个团队刚从百度出来,对于手机媒体、用户和流量有特别深入的认知,并有着丰富的手机厂商整合经验,团队对之后业务的发展有着非常务实但也超前的判断,这让我觉得公司在未来必将能成长为一家将手机媒体价值真正变现的平台。

于是在万咖壹联还没正式成立之前,KIP便已经对其进行了最初的百万美元投资,在后几轮投资中也都继续跟投。但万咖壹联的发展也没让KIP失望,招股书显示KIP对万咖壹联第一笔投资的成本仅为0.016美元/股,按照今天的开盘价计算,四年时间这笔投资的账面回报近29倍。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从2013年的46.2%增至2017年的58.6%,这一增长趋势还将延续,且快速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其中,安卓系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预期将在2022年达到89.1%。这对于深耕安卓市场的万咖壹联来说,无疑是跑进了一条马拉松赛道,也就是说万咖壹联的用户基础在数亿规模,而且随着安卓市场的扩大,将进一步得到拓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90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