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VC就是要放下自己,成就别人,干一辈子!

十余年投资生涯磨砺,韩彦的投资方法已经打磨得十分成熟。谈及影响最深的,韩彦说是他太太说的一句话,“最强的人其实是愿意把脸贴着黄土、贴着地面的人”。
2018-12-21 17:51 · 投资界  王菲   
   

从工程师到咨询师,再到互联网早期投资人,36岁的韩彦跨界跨得非常漂亮。作为光速中国的创始合伙人,他的投资成绩单中涵盖了拍拍贷(PPDF:NYSE)、途家、满帮集团(运满满)、房多多、猩便利、杏仁医生、小鹏汽车、樊登读书会等多个明星项目,他似乎总能在风口之前押中独角兽。

十余年投资生涯磨砺,韩彦的投资方法已经打磨得十分成熟。谈及影响最深的,韩彦说是他太太说的一句话,“最强的人其实是愿意把脸贴着黄土、贴着地面的人”。大道至简,生活如此,投资也是如此。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VC就是要放下自己,成就别人,干一辈子!

投资生涯中有两种后悔

十年投资生涯,韩彦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

2014年光速中国A轮进入的运满满,如今合并之后已更名为满帮集团,是韩彦最引以为傲的一次投资。“这是我目前投资回报倍数最高、价值最高的一家企业。”韩彦说。运满满创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2017年11月27日,运满满与货车帮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如今满帮集团已是全国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市值接近100亿美元。

一代宗师里章子怡饰演的宫二说,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后悔有很多种,韩彦谈了两种他在投资上的“后悔”。

一种是他后悔投了的。后悔投的原因不是因为企业创业失败了,更多的是可惜。韩彦看到很多创业者因为克服不了人性的某些缺陷,最终半途而废。因为这些原因创业者没有走到最后,公司最终倒闭,让韩彦觉得十分遗憾。

从中韩彦也收获了人生非常宝贵的一个经验,就是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尤其是在投资方面。他认为,很多人总结过去投资成绩的时候,很容易将之归结于自己的能力,忽略掉了运气或者团队等因素。

“很多情况下其实是创始人成就了投资人,投资人要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我太太跟我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她说,最强的人其实是愿意把脸贴着黄土、贴着地面的人。”韩彦笑着说。

这句话让他想到了武侠小说中武功最深的人往往不是寺庙的主持,反而是一位最不显眼的扫地僧。在投资行业也是如此,很多“神投手”未必真的像媒体宣传的那样厉害,反而是一些内心平静,能够深刻挖掘潜在价值的投资人,更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

第二种“后悔”是指错失了一些投资标的。“滴滴和美图秀秀是我们很早就在谈的两个案子,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扣扳机’,这让我觉得挺后悔的。”韩彦有些遗憾地说道。

投资要控制自己的欲望

做投资要靠什么?有人说靠运气,有人说靠经验。其实,韩彦说,最后拼的都是人品,你的为人是什么样的,你的投资就是什么样的。

在韩彦看来,人品好的人运气自然好,这是一种因果关系。“你有一颗善心,你才有一个平静的心,你才能够看到这个世界。否则你看到这个世界是假的,好运气也不会来找到你。”韩彦用佛家的因果论来解释个体社会关系的形成。

投资是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但最终还是要回归自身。韩彦认为,影响一家机构或者一位投资人长期业绩的是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也是他觉得投资为什么特别难的一个原因。

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一本教科书可以告诉你该怎么判断人,怎么判断事情,只能靠自我摸索和学习。

光速中国之所以能够精准地投到优质项目,除了对行业的细致观察,韩彦认为还跟他们的克制有关。韩彦觉得,光速做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

多年来,光速中国专注投资早期A轮,专注于互联网高科技领域。“我们放弃了很多东西,只为让投资更专注。”韩彦说。“我们从来不去追风口,我们只创造风口。”

在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有一个常人看不到的深厚积累。从途家、满帮集团到房多多、小黑鱼,在别人还没看到这些赛道领域的机会时,光速中国早早就埋下了投资的种子。“我们几年前就关注旅游行业,最终找到了途家;在还没有移动医疗概念的时候,我们就投了杏仁医生。”韩彦说。

未来要更挑剔、更敢赌

近十几年来,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蓬勃发展,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数量不断壮大。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使得投资人的紧迫感越来越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渐消,下一波的投资机会尚无法看清,整个投资界似乎处在一个混沌期。在这个背景下,“行业进入焦虑彷徨期是很正常的。”韩彦说。

VC是一个长期生意,相对而言,人生的长度太短了。从更长远的行业发展周期来看,彷徨是短暂的。2008年韩彦刚刚进入投资行业时,恰逢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两年投资市场落入低谷。但是回过头来看,那段时期恰恰是最好的投资期。

有人认为创业者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韩彦认为,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他坚信,创新一直都会有,而且只会多不会少。

韩彦说:“越是彷徨的时候,越要独立思考,充满信心。未来,好戏来了,机会来了,明后年都是很好的时机。”未来两年,光速中国会坚持稳扎稳打的投资策略,继续专注早期A轮投资,不会冒进也不会放慢节奏。

对于投资策略,韩彦告诉自己的团队,一定要对自己提出更好的要求。“在这样一个彷徨浮躁的时代,手要更紧、更挑剔、更敢赌。”

韩彦说他最大的担心不是市场环境的好坏,而是投资价值没有实现。“如果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拿着世界上最聪明的钱,却不能真正给人类创造价值,我会觉得很可惜。”在韩彦看来,VC这个行业就是要放下自己,成就别人,干一辈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90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