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2018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出炉,有机构今年IPO退出回报金额高达860亿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直言,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拐点,并从“募、投、管、退”全面解读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今年前11个月的状况,带来了一份堪称业内最详尽的年报。
2018-12-05 16:45 · 投资界     
   

2018年12月5-7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论坛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秉承传统,革故鼎新,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

在致辞环节,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直言,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拐点,并从“募、投、管、退”全面解读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今年前11个月的状况,带来了一份堪称业内最详尽的年报。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大家上午好!我站在这个台上已经是第18年,回想2001年的第一届投资界年会,也是在这里举行,那时候会场来了200多人,当时的投资界大佬都来了。一晃18年过去了,清科由当年的4个人扩充到如今的400多人,我们随着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庞大。

回到今年的情况。今年是一个变化年,中美贸易战大家谈得很多,资本市场的环境也有特别多的变化。我进入这个行业20年了,今年是我见过政策变化最多的一年,大家都很焦虑。昨天下午我们举行了一个50人的闭门论坛,大家都展现了对这个行业的思考,讨论这个行业的走向。我觉得,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拐点。

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份全行业年报,跟大家分享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今年前11个月的情况。

首先看市场概况。截止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新募的基金4071支,募资总额1.15万亿,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退出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

在募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前三个季度的募资数据是下降了57%,这个差异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募资是一个过程,考虑到年底的排名和年底数据调研,很多机构又更新了数据。

再细分点看,今年前11月人民币基金募了9000多亿,外币基金是100支,募资额超2370亿。需要强调的是,外币基金今年的募资同比上升超130%,这说明了今年美元基金募资非常顺利,人民币基金下降得厉害。

另外,从机构类型来看,早期机构募集基金108支,募资金额为169.97亿,VC机构募集基金730支,募资金额为2702亿元,PE机构募集基金3233支,募资金额为8606.55亿。从数据上看,整个早期机构的募资额赶不上红杉或者高瓴的一支基金,如今红杉要发力早期投资,早期机构的日子更难过了。

在投资方面,今年前11月股权投资总额超过了1万亿,同比下降了6.6%,投资案例9773起,同比上升7%。今年的投资还是很活跃,明年的数据不见得更好,除非有一些新的政策。到了今年12月,一级市场的估值也没怎么下调,在教育、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估值其实还是处于一个高位上。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外币投资占比又增加了。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人民币投资超5800亿,外币投资超4400亿元。自创业板推出以来,人民币投资一直遥遥领先美元基金,但今年两者的投资额逼近了,这说明了人民币基金的日子要比美元基金更难过。

在投资行业上,项目最多的是IT、互联网、医疗健康,其中医疗健康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是今年增长最多的行业。不过,金融行业融钱最多,主要原因是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和京东金融今年融了很多钱,三家公司的融资额把这个行业撑起来了。

在地域方面,投资案例数最多的是北京,投资金额最多的也是北京。中国股权投资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而今年投资最少的区域是甘肃,仅有三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最少也是甘肃,这说明甘肃是中国股权投资最不发达的省份。另外,今年股权投资增长最快的是湖北和四川,还有陕西和湖南这几个地方。

在退出方面上,前11个月IPO退出数量是839笔,退出的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IT、金融等,退出地域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这三个地方。

在IPO市场方面,今年前11个月中企境内外上市203家,A股IPO审核严格使得上市数量比较少。

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今年中国企业境内IPO数量上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去年最高峰是438家,今年前11个月仅有100家。另外,境内上市总市值大概是1.2万亿,境外上市总市值接近2万亿,而境内上市平均市值为120亿,境外上市的平均市值是194亿。

此外,今年VC/PE支持中企IPO数量是119家,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5.9%。

在退出回报上,今年前11月VC/PE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的账面回报是9.52,境内的是2.59倍,可见境外的回报比境内要高出很多。

最后,我想给大家透露一下,今年投资机构到底赚多少钱?以上市后第20个交易日的价格来算,目前IPO退出回报金额排在第一位的机构是超过800亿,第二位超过500亿,第三名超350亿,IPO退出金额超过100亿的共12家。从这些数据,可以一窥中国创投行业的最新格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85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