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科荟种业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天赋资本投资

本次投资后,科荟种业将会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完善研发基础设施、提高研发效率等方面继续发力。
2018-12-04 16:49 · 投资界讯  S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4日消息,日前科技型生物种业领先品牌科荟种业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由天赋资本战略投资。本次投资后,科荟种业将会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完善研发基础设施、提高研发效率等方面继续发力。

科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农大高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水稻科研团队共同组建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公司(A证),是国内少数能够独立开展水稻品种审定绿色通道试验的企业。2016年4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是福建省第一家新三板挂牌种业企业,2014-2017被认定为为省级重点农作物种子企业等多项殊荣。

作为以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育种公司,科荟种业实行首席育种家制度,汇集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福建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局核心科研团队,近15年的设计研发积累,围绕生物技术、材料创制和亲本繁育构建完善的商业育种体系,不断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持续丰富水稻、玉米、蔬菜等新品种储备。

目前科荟种业在泰宁、绵阳等地建立科研基地800亩,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建立稳固自有杂交稻种子制种基地近3万亩。此外,科荟种业拥有集种子研发、加工、仓储、包装和检验(DNA纯度鉴定)为一体的产业链服务体系,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在越南市场占有率超过30%。

事实上,在科荟种业完善的商业育种体系之下有着强烈的科技底色。

近些年,科荟种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投入的比例约占销售收入的10%,与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并十分注重研发人员的培养,其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上。据了解,目前科荟种业现有植物新品种使用权超过40个,拥有水稻类的审定品种超过70个,拥有玉米类的审定品种13个,2017年科荟体系内国审通过的水稻种子品种11个,排名全国第四位。

对于未来,科荟种业科研团队建立了基于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新种质创制技术体系,在水稻抗虫、抗飞虱转基因技术研究积累丰富,使公司在国家放开转基因品种市场时,能够抢占产业化先机,重塑种业格局。

一直以来,种子被誉为是农业的“芯片”,小种子承载着巨大使命。育种是一种源头创新,很多核心技术都可以包含在一粒种子之中,同样的栽培技术、施肥量和管理措施,不同品种之间的产量可能差之千里。而业界公认,良种在增产中的作用可以达到40%以上,因此育种工作非常重要。

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种子市场规模1229.6亿元,是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商品化率在70.2%。种子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粮食价格的刚性上涨和种子技术水平的提高,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预测,2020年我国种子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商品化率超过80%。目前国内种业行业展现几大趋势:种业企业进入并购整合期,行业集中度提高。国内种子进入换代期,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向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集聚。另外一个趋势是转基因育种技术提上日程。

“从政策上来讲,近年来,随着政策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国家规划种业市场集中度将大幅提高,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商业化育种研发体系,从这一点来说,科荟种业具备一定的优势;从标的上来讲,拥有创新育种技术的高科技型种业公司是天赋资本在农业科技领域重点关注的企业类型,科荟种业已步入快速成长轨道,已建立完整的‘育繁推一体化’经营体系,基于对品种业务、品种结构的优化以及海外市场领先优势,科荟种业成长预期非常明确。”天赋资本董事长林代联表示。

作为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五矿证券上海汉口路企业融资部总经理林小莲表示,随着未来业务的不断深耕,科荟种业在技术、资本、资源方面的发展都将大幅提升,其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龙头企业,甚至国际化生物种业公司不会太遥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