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IP是文化产业的芯片,是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毋庸置疑中国文化+IP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了,期待“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携手共创IP产业的繁荣发展。
2018-09-25 15:52 · 投资界综合     
   

9月22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以下简称中国IP展/CCIP展)开展翌日,“新文创与IP产业发展及投融资论坛”作为最受观众瞩目的论坛之一,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11号馆发布厅圆满举行。中广国际、文发集团和枫声传媒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力邀著名经济学家、新文创与IP领域知名企业家以及投资家出席,支持或现场分享了对“文化+IP”在基地、产业、及投资三个方面的真知灼见。论坛上,中广国际和文发集团不仅达成战略协议,还发起了“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该联盟由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广国际、文发集团、枫声传媒联合多家知名研究机构、投资机构、产业投资代表方共同发起。达晨资本、东方富海文化产业基金、微影资本荣正投资、洛可可、霹雳布袋戏成为联盟的联合发起方,期待用资本的力量为“文化IP”产业赋能。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新文创与IP论坛会场图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彦,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戴鸣刚,枫声传媒、枫投圈创始人蔡丹枫,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平台创始人贾伟,荣正投资创始合伙人郑培敏,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治华,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小鸡磕技、可米生活品牌合伙人靳鑫,霹雳布袋戏第五代掌门人、大陆市场负责人黄亮勋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有关中国文化IP的热点话题。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合影(从左至右)

中广国际总经理黄欢,枫声传媒创始人蔡丹枫,与文发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彦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治华以“中国文化IP市场的机遇”为主题,率先进行分享。李治华先生提到,“拥有高辩识度,好玩有趣、个性鲜明,有态度、有观点、有价值观是现今文化IP的核心。”他还指出,“文化IP产业发展会非常迅速,版权运营的收入增速,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将助力IP衍生品市场,特别强调了新技术应用催生文化IP商业新场景和新机遇。希望在未来通过借助线上、线下加活动三位一体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一起为中国IP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

作为该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戴鸣刚提出“关于文创产业落地和IP”的论题, 为在场嘉宾介绍了中广国际作为一个产业园区,如何助力文创产业的发展。戴总表示,“中广国际作为国际化的文创基地和电商园区,通过产业链高度聚集来集约资源,推进中国知名广告企业的扩张与品牌提升。园区拥有优良和办公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措施,为园区的文创企业可以提供一些切实的政策支持,也想通过一些赋能、聚力措施为企业提供多价值、多方位的帮助,助力企业振翅而翔。”戴总也代表中广国际特别欢迎全国短视频类创业项目来中广国际享受基地红利。

小鸡磕技、可米生活品牌合伙人靳鑫则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生活艺术价值与文化消费的创新模式”。他以精彩纷呈的现实案例,提出用科技改变艺术,用艺术以及艺术IP改变生活,用科技的方法改变艺术的创作效率以及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并且重新定义了消费级的艺术品,为老百姓提供有艺术调性的消费品。靳鑫先生表示,当今文化IP抄袭现象混乱不堪,文化IP不仅要发展,更要让IP形象和价值得到保护。探索不易,创意不易,改变不易,中国IP展以及本次论坛的意义因此十分深远!

霹雳布袋戏第五代掌门人、大陆市场负责人黄亮勋带来了“霹雳布袋戏——传承文化、创新价值”的主题分享。他提出,“作为霹雳布袋戏的传承人,把布袋戏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传承下去就是要做文化IP,目的就是传承文化和创造价值。文化会不断地改变,文化传承关键在于与时俱进,从文化中汲取元素创造价值。他也殷切希望霹雳布袋戏可以成为中华文化的民族特色的品牌,可以代表中华文化,将中国的故事,以特别的形式推广到全世界。”

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中广国际和文发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IP展的四大策展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彦,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平台创始人贾伟,小鸡磕技、可米生活品牌合伙人,枫声传媒、枫投圈创始人蔡丹枫共同见证下达成。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戴鸣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治华作为双方的签约代表上台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表示今后将竭诚合作,致力于共促新文创与IP产业的发展。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中广国际和文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过后,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平台创始人贾伟为在场嘉宾分享了“如何通过设计IP产业价值赋能”的主题。基于IP产业赋能的模式,贾总提出通过商业咨询以及供应链的管理,包括设计服务、营销服务、产业投资的模式打造整个赋能生态,打通不同IP产品的修炼关。贾总还介绍了IP赋能的逻辑和不同IP赋能模式的可能性,比如娱乐IP、电影IP、体育IP、博物馆IP等,他现场举例了猫王收音机、奇客巴士、仰望星空这样场景化IP,故宫猫设计赋能IP传播的例子,希望通过内容赋能、设计赋能、供应链赋能、营销赋能、资本赋能让IP的春天尽早到来。

上海荣正投资创始合伙人郑培敏从一个泛文娱产业风险投资人的理性角度出发,提出“冷眼看IP”的主题。他认为 IP应该是市场检验的产物,绝不是某个大佬或艺术家发挥的产物,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郑总指出,《开心麻花》作为IP转化为影视的一个成功范例所依赖的商业模式,正是有一套市场化的IP迭代机制,尊重群众。好的IP必须顺应市场,从观众中来,可迭代,只有经过市场检验的IP才是真正的IP。对于文化IP产业投资而言,要冷静、理性、专业的分析商业模式,防止陷入 “娱乐幻觉”。

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就是“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成立仪式”。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彦,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戴鸣刚,枫声传媒、枫投圈创始人蔡丹枫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代表,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作为研究机构代表,上海荣正投资创始合伙人郑培敏,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作为投资机构代表,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平台创始人贾伟,霹雳布袋戏第五代掌门人、大陆市场负责人黄亮勋作为产业投资代表共同发起了“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据悉,业内知名投资机构达晨资本、东方富海文化产业基金也是联盟的发起单位。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正式启动

最后,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同样也是中国IP展的策展人蔡丹枫向所有来到现场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IP赋能品牌,品牌赋能产业,资本赋能IP。今天在这里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也是希望更多的资本可以加入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实现文化价值以及投资价值的双向赋能。

蔡丹枫担任首届中国IP展策展人 联合发起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

枫声传媒、枫投圈创始人蔡丹枫

IP是文化产业的芯片,是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毋庸置疑中国文化+IP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了,期待“中国IP产业投资联盟”携手共创IP产业的繁荣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