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宋向前:美团上市是中国消费的胜利,“无边界的美团”更有可能成为万亿级的伟大公司 | 消费向前看

美团是继小米之后香港第二只“同股不同权”IPO,加上其上市规模巨大,备受市场关注。这一次,港交所现场提供的是小米同款的“大锣”。
2018-09-20 16:22 · 投资界综合     
   

今日,美团点评(HK.3690)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价73.75港元,较发行价69港元上涨6.88%。美团点评总市值约4000多亿港元(约510亿美元),已超越京东,稍微低于小米的4150亿港元,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五大巨头,仅次于阿里、腾讯、百度、小米。

美团是继小米之后香港第二只“同股不同权”IPO,加上其上市规模巨大,备受市场关注。这一次,港交所现场提供的是小米同款的“大锣”。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今日致辞中感谢了美团3.4亿用户、470万商户、60万外卖小哥和曾经、现在的投资人、感谢美团所有员工,还特别感谢了乔布斯,理由是乔布斯发明iPhone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王兴在此前的路演发布会上表示: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美团上花过钱,美团已成国内*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美团以Food+Platform为战略核心,通过一个平台支撑多品类的业务,并实现在各品类之间的交叉营销,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

美团目前布局的商业生态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美团围绕“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逐步延伸至其他品类。围绕着“吃”这个核心业务,美团已经把服务版图伸进消费者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吃喝玩乐到购物休闲,从外卖到出行、商旅、娱乐等,美团走出了独具特色且不可复制的一条路。 

美团的投资人之一、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认为,美团今天的成功上市,一个角度上看,是属于中国消费的胜利,属于“无边界创新”的成功。

宋向前观察到,美团的商业模式已根植于本地消费生活服务的各个环节与多个领域,全面浸入了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新场景、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的多种创新,美团相当于把类似于groupon、yelp、tripadvisor、蚂蚁金服、滴滴、携程等若干个消费生活创新服务平台进行了系统集成。美团通过这种“无边界竞争”,与广大用户深度沟通与“连接”,高效解决了多个消费服务领域里的市场痛点,充分满足了上亿用户的综合化消费服务需求。

创业故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美团成功上市,是王兴团队在一片白热化竞争中杀出的一条血路。8年的创业故事也终于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自从2003年放弃美国学业回来创业的王兴,在15年之后走上财富*。2003年王兴回国创立了校内网(后来的人人网),2006年被千橡集团收购;2007年创办饭否网;2010年创立了美团网,从千团大战幸存,再到收购大众点评和摩拜。

美团点评从最早的团购起家,业务不断往外延伸,覆盖到外卖、旅游、票务、出行等多个领域,“无边界创新与生长”已经成为美团的一个重要竞争力。王兴此前说过,如果你把自己的业务范围设得太小,有时会固步自封,最后你会发现你在格局上完全输了,不管多么努力都是不可能赢的。

美团点评擅长在成熟市场找到突破口。外界的评价是,一家战斗能力很强的公司,而其面对的对手也不可小视,都是阿里巴巴、携程、滴滴这样的大玩家。

2018年9月20日,王兴带领着美团将走向另一个拐点。

四大支柱业务支撑美团高速发展

美团点评在外界看来是一家没有边界、热衷于进攻和扩张的公司。

2017年,美团点评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家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月度活跃用户数达2.89亿。

自2015年至2016年,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至18.8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笔。

9月4日,美团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在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在前四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而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

除了网约车,支撑美团点评的目前主要是三个业务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截至2018年的前四个月,这三项核心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就收入贡献而言,餐饮外卖是美团点评的*业务部分,占到2017年美团营收的62%,但毛利率仅为8.1%,主要由于美团点评就提供配送服务产生大量销售成本。第二大业务部分为到店、酒店及旅游,这也是为三个业务中最成熟的部分, 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88.3%。

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在分众等楼宇投放了大量广告,业务发展稳定,且经营情况不断优化,亏损持续收窄。

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餐饮外卖收入达9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78%;毛利为9.03亿,同比增长超一倍,增幅达112.47%;交易笔数为16.9亿笔,同比增长95.16%;交易金额为751亿元,同比增长112.15%。

同期,美团到店及酒旅的收入和毛利分别实现43.51亿元、38.29亿元,同比增长43.08%和43.41%。

有高管表示,美团不会加大对网约车的投入,未来的投入还是要和“Food”相关,“包括商家管理系统IMS、食材供应链等,因为这方面加大资源投入会有更好业务产出比,也会有更好的战略协同。”

场景、流量、资金,腾讯全面助推美团

美团的招股书披露,腾讯是美团*股东,总持股比例约20.14%。除了在支付场景上,腾讯在流量、资金上给予美团的支持不可忽视。

2017年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这笔融资由腾讯领投。在流量上,腾讯的微信一直都给予美团*力度的支持。腾讯在新零售生态的构建上,美团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种重要程度无异于腾讯在电商上投资了京东。

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带给美团的利好在于,这是一个持久的故事,也是一个有想象空间的故事。美团难以实现盈利,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或许也无法实现盈利,但是资本市场此前依旧给予其500-550亿美元区间的估值,可见对于其未来增长性的良好预期。毕竟现在在中国有能力和阿里在消费和零售领域一较高下的巨头,屈指可数。

上市之后,美团的商业故事能否精彩继续,仍需要王兴不断证明自己的团队依然具备打持久战的能力。

宋向前认为,美团今天的成功上市以及未来的持续发展,关键一点,仍在于以王兴为首的团队能否继续理解与贴近消费者,继续发扬稀缺的企业家精神,深耕大消费服务市场,不忘初心,持续创新,百折不挠,继续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与服务。

正如,王兴曾告诫身边的创业者,“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吗?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想着如何实现目标,不管自己现在拥有什么,哪怕手上什么都没有。”

“我们祝贺美团,八年的艰辛创业,今天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果实。展望未来,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在40万亿的消费服务大市场里,始终专注消费与现代服务领域、始终围绕解决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各种需求而不断拓展边界的美团,极有可能成为万亿级的伟大公司”,作为美团的投资人宋向前非常看好美团的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