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升级下的人性光芒——盈科资本布局小米生态链的三大逻辑

目前,盈科资本先后投资了主要生产耳机的万魔声学、生产折叠式走步机的金史密斯、生产破壁料理机的秀美科技,以及生产电饭煲的纯米。
2018-09-20 15:05 · 投资界综合     
   

盈科资本大手笔布局小米生态链,到底是基于哪些投资逻辑?盈科资本合伙人、生态链项目投资中心负责人曹斌近日做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未来有三大趋势,这三大趋势都是基于人性本身的特点,因此可以说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符合这三个大趋势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我们就会投。”曹斌说。目前,盈科资本先后投资了主要生产耳机的万魔声学、生产折叠式走步机的金史密斯、生产破壁料理机的秀美科技,以及生产电饭煲的纯米。

智能化趋势背后:人性中的“懒”

这三大趋势分别是:*,家居智能化;第二,消费升级;以及第三,低价优品、打造爆款的小米模式。

首先,家居智能化。曹斌认为,这个趋势是基于人性中的“懒”。通过声音发出指令,就能控制家里的通电设备,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懒”到整天躺在床上,也能做很多事。

“比如,你只要说‘小爱同学,帮我把灯关了’,不用走动,甚至不用遥控器,你就可以关灯。同样的方式,你还可以指挥家里的扫地机打扫房间,指挥厨房的电饭煲做饭,甚至指挥音响为你点播一首歌曲。”曹斌说,“这一切都只需要动动嘴皮子。”

这一基于物联网的技术,实际上提高了用户体验,降低了人们的使用成本,让生活更轻松。所以这是人们未来一定会越来越依赖的产品技术。这种依赖以及个体之间的相互效仿,最终将构成这一趋势的推动力量。

消费升级趋势背后:人性中改善生活的追求

其次,消费升级的趋势。尽管因为拼多多的上市,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讨论一时热火朝天,但曹斌认为这种争议只是眼前暂时的,就像80年代,人们争议应该选择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一样,最终历史的大潮流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不会因为人们的争议而停滞。

他认为,长远来看,只要中国经济还在持续发展,哪怕只是每年6%的发展速度,人们的收入也还是会继续提高,收入提高就必然意味着愿意花钱改善生活条件、美化生活环境,追求更好的商品和服务,这就会带来消费升级。这种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的行为,曹斌说背后其实也有人性的支撑。也就是说,当人们收入不断提高,他们必然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而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产品恰恰以家用周边为主力,将传统品类提升为高端品类,比如扫地机器人代替扫把,IH立体加热的电饭煲代替普通电饭煲等等。这些产品还都可以联网,因此,当人们收入提高,试图改善家庭生活时,这些生态链企业的产品当属*。

低价优品趋势背后:人性中的“贪”

第三,低价优品、打造爆款的小米模式。还是以前述的这款IH立体加热电饭煲为例,市场同类产品要1500-3000元,而小米这款只要599元。“同样品质的条件下,选择更便宜的商品,这也是人性本能。”曹斌说,“高端的产品、低端的价格,这就是在打造爆品,这本身就自带了巨大的流量。”

曹斌很赞赏小米创始人雷军始终强调的一句话:做感动人心的产品,定诚实厚道的价格。但曹斌认为,由于小米生态链过于繁杂,因此在品质管控上要达到全面的一致很难。因此,他认为,并非所有的小米生态链企业都能做到雷军提出的这个标准。而盈科资本只选择投资能做到的生态链企业。

回顾盈科资本已经投出的几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曹斌分析,它们都符合这三个大趋势特征:都能实现物联网连接,都是传统品类的升级,都有比较亲民的价格。尤其是万魔声学,他指出,目前耳机这条赛道,人们熟知的一线品牌都是国外的,国内还没有自己的一线品牌。而万魔正逐渐占据国内一线品牌的宝座。就白色家电的发展历程来看,品牌消费的逐渐本土化也是一种必然趋势,曹斌认为,就像如今的格力,万魔在未来品牌本土化的大潮中也将获得先发优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