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放射治疗系统开发公司Manteia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复星集团投资

Manteia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依托于深度学习和传统算法研究的放射治疗系统研发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在自适应放疗领域共发表SCI收录文献100多篇,拥有世界专利1项。
2018-09-13 14:18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13日消息,放射治疗系统开发公司Manteia今年4月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复星集团。公司创始人兼CEO周琦超透露,本轮融资用于产品研发、团队建设和市场营销。

  Manteia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依托于深度学习和传统算法研究的放射治疗系统研发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在自适应放疗领域共发表SCI收录文献100多篇,拥有世界专利1项。

  Manteia自主研发了自适应放疗系统,其中包括靶区勾画系统、剂量计算和优化模块、计划自动评价系统、线上安全与质量控制系统(QA)及工作流几大产品模块。据创始人周琦超介绍,其中靶区自动勾画系统和QA已完整研发并实现落地,其余的还处在研发阶段。

  以靶区自动勾画系统为例,它包含周围脏器勾画(OAR)和肿瘤靶区勾画(GTV+CTV)、多模态影像配准等功能,能自动勾画危及器官和肿瘤的靶区,将原本1.5-3小时的勾画时间缩短至秒级,目前约40个器官已实现自动勾画(适用于鼻咽癌、肝癌、肺癌、宫颈癌等癌种),临床测试自动勾画的精度达85-90%,肿瘤区域可达80-85%。周琦超表示,该系统将于本月正式上市。而QA也已在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试用1年。

  目前,中国疾病谱的第一把交椅已由肿瘤占据,放疗、手术、化疗是三大主要治疗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组新数据显示,癌症目前的治愈率仅为45%,其中通过放疗治愈的占18%。可以看出放疗在肿瘤治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现代放疗逐步“进化”为精确放疗——提高肿瘤放射剂量的同时有效保护正常组织,肿瘤的局控率明显提高,放疗也逐渐成为肿瘤治疗的优选方案。据悉,约70%的癌症患者在其治疗过程中都需要接受放射治疗。

  根据团队提供的临床研究数据,自适应放疗可将部分肿瘤局部控制率提高约10%,正常组织受量平均降低约20%。周琦超也透露,根据目前的研发进度,Manteia 会以半年的周期推出新的产品模块上市,其中Online ART将在明年年底上市,而完整的自适应放疗系统预计将在2021年正式上市(明年年底完成所有产品的研发)。

  截止目前,Manteia已获得1项世界专利和5项国内专利,并与6个中美科研机构达成研发型合作,参与10余项国际联合课题和30余项临床实验,沉淀有效结构化数据约10000例。此外,Manteia与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肿瘤中心(入股美国Manteia)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5年共同研发排他性战略合作)展开联合研发,还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四川省肿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厦大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顶级肿瘤医院建立科研合作。 

  团队方面,Manteia创始人兼CEO周琦超为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和中山大学联合培养的放射肿瘤学博士,师从自适应放疗方法论先驱人物Allen Li教授7年,医疗行业连续创业者;联合创始人兼CTO杨存耿是犹他大学博士,原美国库百艾公司首席研究医学物理学家,先后在夏威夷大学医学系、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放射肿瘤系和跨国企业从事物理、医学和计算机交叉学科的研发工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