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贵阳银行与知投集团达成投贷合作,组建100亿元私募股权基金

第一批投资方向为绿色科技和制造,包括智能科技、军民融合、文教娱旅等方面,第二批投资方向为绿色生态,合作方式为由知投集团直接管理及合作的基金给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贵阳银行额外提供信贷类资金支持。
2018-07-27 18:56 · 投资界讯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7日消息,贵阳银行与知投集团基与双方合作互信及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在投贷联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组建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00亿元。

  据悉合作中,知投集团拟与贵州省内股权基金机构组建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00亿元,第一批投资方向为绿色科技和制造,包括智能科技、军民融合、文教娱旅等方面,第二批投资方向为绿色生态,合作方式为由知投集团直接管理及合作的基金给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贵阳银行额外提供信贷类资金支持。

  知投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从成立以来就从股权投资综合平台开始发力,已发展为国内领军的股权投资综合集团,包含资本业务、产业业务、资本服务业务三大板块,旗下包含知投资本、知投学院、知投网、知投传媒及科技金融公司等。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为投贷联动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投贷联动业务分内部联动和外部联动两种模式,内部投贷联动是指银行同时作为“贷”和“投”的主体,外部投贷联动是指银行引进外部合作机构来对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银行对该类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操中可能是“因投而贷”,也可能是“因贷而投”,重点是锁定优质企业,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目前,除了第一批获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银行采用内部投贷联动模式,其余银行基本采用外部投贷联动模式。本次贵阳银行与知投集团的合作,采用外部投贷联动模式,预计在知投集团旗下的知投资本与贵阳省股权投资机构落地百亿规模基金背景下,加上贵阳银行的投贷联动支持,将给优质企业带来数百亿的实际支持。

  截至目前,银行内部投贷联动第一批试点银行已推行两年多,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累计办理认股权贷款业务49.76亿元,占内外部投贷联动业务规模的接近一半,服务科创企业客户404户,而上海地区内部联动方面,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机构存量客户数为5家,贷款余额1650万元。而在外部投贷联动方面,截至2017 年末,上海辖内机构存量客户数为310 家,贷款余额60.73亿元。另外,鉴于上海银行目前投资功能子公司的设立申请尚待批复,其内部投贷联动业务暂由国开行上海分行开展。

  由此可见,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的商业银行在内部投贷联动业务开展上,无论是企业客户数量还是贷款余额都还处于萌芽期,商业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的特点决定了这项创新业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则银行体系需要培养专业股权投资人才,二则需要建立和以往贷款业务不同的风控体系,而外部投贷联动商业银行可采取和外部专业私募机构合作的方式,在推动内部投贷联动的发展上或将发挥不可小觑的桥梁作用。

  “这次与贵阳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的合作,也是知投集团在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我们认为,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对于债权和股权资金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而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和商业银行的紧密合作让我们以新的资本服务视角真正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知投集团总经理朱任翔表示,“这次知投集团与贵阳银行达成的大规模投贷联动合作,将是金融资本支持实体发展在贵州省浓墨重彩的一笔,将给先进科技企业、绿色生态产业等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贵阳银行科技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黄伟表示,“对于科创企业而言,投贷联动满足了企业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科创企业,尤其是创业型中小科技企业,具有缺乏资本金、缺乏担保抵押物、高速成长、风险较高的特点。在传统的风控体系下,它们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通过投贷联动,这类在成长初期的科创企业在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后,银行的信用背书将给科创企业带来多个方面的提升,包括信用评级、人才吸引、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议价能力等。”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