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月内第二次敲钟!伯特利成功IPO,创东方蛰伏7年收获丰厚回报

伯特利是创东方这个月继沃格光电(SH603773)后收获的第二家IPO企业,也是创东方自成立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公开上市的第18家企业。早在2011年,创东方就已投资了伯特利,如今等待7年后终于“修成正果”。
2018-04-28 11:32 · 投资界讯  Jerry   
   

  这是创东方一个月内第二次站上了上交所敲钟舞台。

  4月27日,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伯特利”,SH 603596)成功登陆上交所。本次伯特利公开发行股票408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5.10元,开盘后股价直线涨停,涨幅为43.97%,涨至21.74元,第一天的市值逼近9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伯特利是创东方这个月继沃格光电(SH603773)后收获的第二家IPO企业,也是创东方自成立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公开上市的第18家企业。早在2011年,创东方就已投资了伯特利,如今等待7年后终于“修成正果”。

一个月内第二次敲钟!伯特利成功IPO,创东方蛰伏7年收获丰厚回报

  海归回国创业14年

  创立伯特利,是一个“海归”创业报国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伯特利董事长、总经理袁永彬先生。出生于河北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袁永彬在1979年考取了华东工程学院。1984年,他成为国内第二批公派留学生,赴日本东北大学留学,取得了材料强度专业硕士学位。1988年,袁永彬前往美国密州理工大学留学,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博士。

  毕业后,袁永彬先是在美国著名的摩擦材料企业ABEX公司工作,担任工程师和研发部经理。1998年,他转投美国TRW公司,从事汽车安全系统研发工作,担任北美技术中心高级经理,成为TRW公司最年轻的高级经理。

  2003年底,袁永彬出任美国TRW公司亚太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此后,他与奇瑞公司有了业务上的接触。他发现,以奇瑞为代表的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历程颇为坎坷,尤其是国外的知名汽车企业,纷纷构筑技术壁垒。以奇瑞为代表的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只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恰好在此时,一直在寻找可以突破汽车底盘技术人才的安徽芜湖市政府向袁永彬伸出了橄榄枝。在奇瑞的推动下,袁永彬辞去TRW公司的工作,于2004年创建了芜湖伯特利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在袁永彬的带领下,伯特利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国外汽车零配件生产商的垄断。他领导开发的汽车综合驻车制动器,结构新颖,打破了国外知名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化;他领衔开发的汽车稳定控制系统(ESP),填补了国内汽车行业的空白;他领衔攻关的电子驻车制动器(EPB)也取得重大突破,不仅成为国内首创,而且再次打破了外国公司的行业垄断.....深耕14年,伯特利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制动系统领域的佼佼者,在国外技术封锁下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之路,堪称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 

  IPO之路:从新三板迈向A股

  成立以来,伯特利长期专注于主营业务,即汽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机械制动产品和电控制动产品,机械制动产品主要包括盘式制动器、轻量化制动零部件及真空助力器;电控制动产品主要包括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制动防抱死系统(ABS)以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

  值得一提的是,伯特利曾于2016年1月21日挂牌新三板,不过11个月后,伯特利宣布拟从新三板摘牌,最终于2017年1月24日正式退出新三板舞台,转而投奔主板。

  招股书透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伯特利在机械制动产品方面已经具备350万套盘式制动器、75万只真空助力器以及540万件铸铝转向节的年产能规模,在电控制动产品方面已具备40万套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和30万套制动防抱死系统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年产能规模。

  在业绩方面,伯特利的近年来的表现极为突出。招股书显示,伯特利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分别实现营收8.00亿元、14.71亿元、22.12亿元、10.52亿元,前三年平均涨幅超50%;净利润方面,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6390.55万元、1.66亿元、2.72亿元、1.23亿元,同样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目前伯特利的重要客户为长安汽车通用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北汽、北汽银翔、广汽、沃尔沃、吉利、重庆力帆等国内知名的整车厂商,产品需求量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客户资源积累深厚。

  如今,伯特利拥有逾百项专利,构建起了核心技术壁垒。招股书透露,目前伯特利在国内共获得11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0项,在知识产权方面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的“应用于机动车电子驻制系统及其辅助起步方法”先后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取得发明专利。

  在“进口替代”的大趋势下,伯特利的潜力不可小觑。据了解,伯特利本次所募资金将用于年产60万套EPB、15万套ABS建设项目;年产200万套汽车盘式制动器总成建设项目;年产20万套液压ABS、10万套液压ESC建设项目和年产180万套制动系系统零部件建设项目。

  蛰伏7年,创东方回报丰厚

  随着伯特利的上市,背后陪伴多年的VC/PE也终于可以松了口气。

  招股书显示,伯特利的投资方有芜湖瑞业股权投资基金、杭州创东方富锦、芜湖市世纪江东创业投资中心、台州尚颀汽车产业并购成长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创东方富润等。其中,创东方富锦和创东方富润为知名本土创投机构创东方投资旗下的两只基金。创东方也是连续两轮投资伯特利的创投机构!

  伯特利与创东方“结缘”已久。招股书透露,2011年12月,瑞创投资以200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伯特利5%股权转让给创东方富锦。彼时,伯特利估值4亿元,直至伯特利完成股份改制,创东方富锦持有伯特利股份721.5万股。

  主导此次投资的创东方合伙人金昂生回忆,在投资后的前两年里,由于持续投入研发拓展新的整车商客户,伯特利的业绩并未能达预期目标,一度“令人着急”。

  而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伯特利离开奇瑞配套体系后开始拓展国内其他整车商市场,包括长安汽车、广汽、北汽、长城汽车等。但这个业务有一个特征,零配件商从车型研发就要开始参与,而从研发到新车型上市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两年多,换言之伯特利这两年只有业务的研发及拓展投入,并没有形成直接的销售业绩。

  这期间,金昂生和投资团队顶住压力,利用自身的经验协助伯特利不断梳理战略,同时对接各种资源。所幸,到了2014年上半年,随着客户新车型逐渐上市,伯特利迎来了爆发性增长,终于走上了高速增长的正轨。

  2016年2月,伯特利再一次获得创东方的投资。当时创东方富润以12.67元/股的价格,认购伯特利股票236万股,认购金额2990.12万元,持股比例为1.48%,此时伯特利市值升至20.25亿元。经分红送股后,创东方富润目前持有伯特利股票542.80万股。

  自第一次投资算起,创东方经过7年的耐心等待终于收获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6月,创东方采用边投边退的灵活策略,转让了一小部分股份早已回收资金约3500万元。经过历次分红送股后,目前创东方的两支基金目前仍合计持有伯特利1719.25万股股票,上市发行前占比4.68%。按伯特利第一天上市收盘价计算,创东方已回收的资金加上目前所持股票价值将超过4.1亿元,其中创东方富锦基金收获了14倍以上的账面回报,在如今“破发潮”的背景下,这样的回报倍数实属不易,也令人羡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