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u一举拿下四大卫视春晚冠名权,竟是因为有了新金主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Faceu 已经被今日头条 以3 亿美元左右的交易总价收购。
2018-02-18 17:10 · 投资界  yorke   
   

近段时间,Faceu一举拿下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的春晚冠名权,可谓占尽了风头。

Faceu是原脸萌团队的第二款产品。相比市面上产品主打的“拍摄、编辑处理、分享”传统需求,Faceu 的亮点在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拍摄”与“编辑处理”这两步合并,让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就能实时美颜或添加动态贴纸,所见即所得。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Faceu 已经被今日头条3 亿美元左右的交易总价收购。据了解,Faceu和今日头条的亲密关系可以追溯到去年上半年。Faceu去年获得的5000 万美元的C轮融资时并未透露投资方,据称领投方就是今日头条;去年12 月底,也有消息称今日头条与Faceu已经就收购方案进行了谈判。

以上提到的地方卫视春晚的冠名商原定为头条系产品火山小视频和抖音,由于“天佑风波”以及市场传言由于其视听许可证到期的原因,今日头条将上述广告权益转移到刚收购的Faceu上,让这款产品攒足了知名度。

       今日头条动作连连,其构建全球内容平台的野心也愈发彰显。

       重点发力短视频

  短视频赛道一直是今日头条的战略重心之一。张一鸣曾说:“短视频已经超过图文和组图,成为今日头条上最大的内容形态,今日头条上的短视频每天拥有10亿次播放。”

  这场战役中,今日头条主要靠“孵化+补贴+投资并购”来布局。

  2016年初,今日头条相继抽调了一些头条的技术骨干成立了火山小视频和抖音这两个项目。随着20176月,今日头条将旗下独立短视频App “头条视频”升级为“西瓜视频”,至此,今日头条旗下已有火山小视频、抖音、西瓜视频三个短视频平台。

  20169月,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头条号创作者大会宣布,将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还举办了新媒体短视频奖项 “金秒奖”。

  2017516日,火山小视频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拿出10亿元聚焦补贴小视频内容,并宣布MC天佑等网红将入驻。除了现金补贴,今日头条针对内容特别优质的达人,推出特定养成计划,进行长期流量扶持。

投资并购则更加大手笔。除了此次收购的Faceu以及近期10亿美元估值收购的Musical.ly,今日头条还通过对其他短视频公司进行一系列的投资并购来保证自己的优势,投资界(IDpedaily2012)制表如下:

一出手就是近10亿美金!不想被BAT收编,你们或许可以考虑抱今日头条的大腿了


  买买买这个资本市场的永恒话题,也成了今日头条的代言词之一。除了短视频项目,在整个文创领域,今日头条都可谓出手阔绰,持续不断地进行资本上的布局,毕竟,头部内容在各个行业都遭到激烈争抢,在资讯内容分发领域尤为惨烈,作为“内容搬运工”的今日头条,既要顾虑版权问题,又要考虑内容质量,借助外部智慧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日头条在媒体文创领域的投资布局如下:

一出手就是近10亿美金!不想被BAT收编,你们或许可以考虑抱今日头条的大腿了

国际化战略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柳甄说:“今日头条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全球最懂你的信息分发平台,我们希望技术能够服务更多人,中国公司应该在更广阔的区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在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表示,全球化将是今日头条2017年的核心战略之一:“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的。”

  其实,早在20156月,今日头条就启动了国际化战略,这种大背景下,今日头条买下Musical.ly也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近两年,今日头条通过自建和投资的方式在日本、印度、东南亚、北美、巴西等地作了相应布局,日益建立起海外影响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 10 月,今日头条投资了印度最大的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 年底,今日头条控股了印尼的移动互联网明星项目——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20172月,今日头条全资收购北美知名短视频社区Flipagram20178月,今日头条宣布投入上亿美金帮助旗下音乐短视频App抖音进军国际市场;201711月,News RepublicMusical.ly的上榜又添上一笔。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的海外版“Topbuzz”已经在北美Google Play新闻类下载排名中稳居第一。据悉,20172月头条收购北美短视频社区Flipagram后,今日头条员工参与了对产品和技术的改进,截至目前,Flipagram的视频推荐首页的播放量相比被收购前增长了30倍。

  而今日头条的出海规划里,猎豹移动和其搭起了最佳CP组合,不得不说,猎豹是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全球化的标杆,也是出海最早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傅盛曾说,中国公司未来都会变成全球性企业,最重要的是真正战略意义上的出海的坚决。

结语

在几乎要被BAT瓜分殆尽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今日头条算是个坚挺的存在,在资本市场的出手也是豪气果断。有人评价,不想被BAT收归的小公司,或许可以考虑抱抱今日头条的大腿。

Faceu此次被今日头条收入囊中,其展现的野心不只是要做内容分享平台,还是要做内容创作的上游工具以及社交分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6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