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德集团陈俊:新经济时代消费升级路在何方

整个世界是由时空构建的,而我们在研究大娱乐、大消费的时候都在研究空间,没有人研究时间。所以说在时间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增量,这个变化会巨大。
2018-01-31 17:26 · 投资界     
   

  1月19日,由JSTYLE精美、深创投天工红土基金共同主办,投资界与精品传媒共同协办的“泛娱乐与大消费时代——2018时尚文化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暨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年度颁奖礼”在北京顺利举行。

  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房地产转型必然会走到租赁市场,不管是长租还是短租。陈俊思索道:“这么多年一直讲空间做房地产,其实忘记了另一个重要的——时间。整个世界是由时空构建的,而我们在研究大娱乐、大消费的时候都在研究空间,没有人研究时间。所以说在时间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增量,这个变化会巨大。”

一德集团陈俊:新经济时代消费升级路在何方

  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编辑整理:

  这么多年我们主要做商业地产,其实跟大娱乐、大消费比较多。我们主要是做跟娱乐相关的,大家知道有一个“1912”就是解决年轻人晚上六点到十二点,跟三里屯有点像,我们是独立运营方,跟互联网企业接触的也是非常多。

  我自己是学通讯出身,误入了房地产行业。新经济消费,我们学工科的人有一个特点对任何事情就关注两个事:1,绝对变化。2,什么不变?做生意这么多年,这两点特别重要。天天观察什么是巨额变化,什么是永恒不变,这两点把握好基本什么生意都可以做得好。

  讲到这个事把我的思考跟大家交流一下,住的角度来谈。衣食住行非常简单,大家如果要思考一下这么多年围绕着最大的消费就是在这个衣食住行上。从过去30年,我们看哪些人发了财,这30年的时间特别简单,就是中央政府要解决全面奔小康,前15年就是主要搞衣和食,就是吃和穿肯定发财。1995年开始只要做了住和行,只要做了房地产,只要做的汽车肯定发财,不管水平高低都可以。

  之后什么挣钱,还是衣食住行。有了3G上线以后,智能手机有这么一个现象,再搞一次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是用移动互联网的能力再一次搞衣食住。2010-205年解决的还是衣和食,出现了淘宝包括饿了么以及大众点评。2015年,还是解决住和行,有了滴滴、摩拜和艾佳生活等等。任何一个变化的过程中讲这个叠尔塔,消费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商机。

  一个是心智,一个是时空,一个是价值。奢侈到个性已经成了趋势,从西装革履到现在穿运动服以及健身衣成了所有消费者的共同心智。自住客融资40亿,这个大家全面看好,我认为房地产转型必然走到租赁市场,不管是常租短租。

  时空,这么多年一直在讲时间,一直做讲空间做房地产,其实忘记了这么一个重要的,50%的时间。因为我觉得整个世界是由时空构建的,而我们在研究大娱乐、大消费的时候都在研究空间,没有人研究时间。所以说在时间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增量,这个变化会巨大。

  佛教讲大千世界,时这个非常重要。中国老祖宗确实有智慧,60年一甲子,30年为一道门。

  我们作为都市白领,80、90后,有了时间晚上6点到10点,还有星期六早上到星期天早上。这个30小时,前一个业态叫做都市休闲后一个业态叫做轻度假。这个都市休闲我们做的比较成功,做了11年。还有一个轻度假,在黄山的秀丽,南京的捕捞村,解决星期六早上到星期天下午四点的这个时间。

  价值颠覆,按照克里斯坦森的逻辑,不要在红海蓝海中,你要创造另外一片海,叫做突破也好,不要跟大家在平面市场上竞争。

  做了20年的生意我们一直认为,农耕就是血缘,一对一,工业就是契约化一对N,碎片化就是碎片化,社群关系的。只要是农耕的效率就低,我们就去改造你就有机会。互联网最早提高工业一千倍,这就是10的10次方还是5次方还是3次方的问题。农耕时代是区域等车按里成估价,工业时代是招手停车,计价器支付,互联网时代是网络约车范摊车费,实时评价。

  这个逻辑也是一样的,开出租车搞出租公司一直到这个这个逻辑完全一样,干的活也是一样,但是这个里面确实是600亿美金的估值。

  所有的做平台的都要讲这件事情,就是文化需求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主要矛盾。乔布斯用了苹果的逻辑,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解决了用一个东西,既解决的标准化又解决的个性化,中间就是这个app Store。

  苹果后来到乐视、小米的电视到我们后来创办的都是艾佳生活。这个家具就是所有硬装全部标准化,软式、设计全部个性化,全国设计师负责,我们交付老百姓的时候是一个整体。所以今年这个做了103亿,都是大设计设计的,一次交付,都是C端和B端之间的逻辑。

  最后总结一下,我自己是学通讯的。如今第一个阶段已经过去,百度淘宝信息对称,解决了不合理利润;第二个阶段,大众点评等这些公司解决取消不合理成本;第三个阶段,像艾佳生活、滴滴出行等共享经济,消灭合理成本。

  大泛娱乐也好,大消费也好,做的任何生意,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69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