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少辛酸泪?三板卖方不如狗啊!

魏鑫的大多数的规划都还停留在想法阶段,能否成功大家心里也都没底,加上前期要投入不菲的成本,很少有机构愿意他。好在魏鑫最终还是转型了。遗憾的是,在这次转型中,两个同伴没有陪伴他,转而去A股做卖方研究。
2017-11-29 08:34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上周五,中国资本市场的“奥斯卡”盛典又一次在深圳隆重举行。毫无意外,新三板的颁奖被放到了最后,成为全场*没有掌声和欢呼声的奖项。

  一万家公司的新三板市场,只颁发了一个*研究团队,连团队成员名字也没有。除了朋友圈里面的点赞,和三板圈内的少许讨论外,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过。

  虽然新三板企业过万,但哪怕一个新财富的新三板首席,也不如一个A股的普通分析师。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在长期极度低迷的市场,三板卖方不如狗啊!

  /01 /

  没有赚钱模式的新三板研究

  晚上9点钟,陈凯点击保存按钮,将没写完的报告关上,起身合上电脑,望着夜上海的灯火阑珊。

  初冬的南方已经历几次降温,南方没有暖气,不过新三板卖方研究员也不喜欢开空调,靠抖来取暖。他相信这样的方式才能短暂抹平辛苦付出的研报却没人买单而带来的大部分忧伤。

  陈凯在一年前加盟某中型券商担任新三板卖方研究员,那时候市场中的企业没这么多,日子不太好过;过了一年,虽然企业数量增加大几千家,卖方却过的更加惨淡,优质企业逐渐流失,这日子,真是愈发地艰难。

  时光回到两年半前,听前辈的述说那时候的日子可不是这幅光景。那时候的企业,争先恐后的挂牌。那时候的买家,一点也不挑剔,做完尽调,买了也就买了。做路演虽苦,写报告是累,公司的奖励却不少。

  那个属于新三板的黄金年代,刘洁经历过。就职于某中小型券商新三板卖方研究团队的他,现在最羡慕的是督导部门的同事,“旱涝保收,还是他们最开心。”

  王超,所在团队是新三板最权威卖方研究团队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财富评选中,王超的团队成功入围,大家都说他们的研究做的不错!

  获奖归获奖,该愁还得愁,他们现在可没有什么收入,全靠公司养着。

  2016年分仓收入拿到最多的招商证券,分仓股票成交4628亿元,到手手续费4.08亿元。就靠着4个亿,券商研究所都过得还不错。

  A股的分仓模式,金主们都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至今不能投资新三板,卖方能有什么收入呢?接近于零。

  同在几公里之外的郑斌,供职于上海滩另一家券商新三板研究所,此刻的他正望着黄浦江,满脸惆怅。2015年还够温饱,现在这日子,真是愁死个人。

  盈利模式,大家都还没有找到!

  /02 /

  向何处转型?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新三板卖方研究怎么就不知道变通?

  魏鑫,某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2015年新三板大热,那是全民FA啊,魏鑫自然而然也考虑引入FA的业务。不过权衡再三,这个想法最终在魏鑫的脑海中消失。

  在来新三板之前,魏鑫做过多年A股研究,这关系到卖方研究员的底线。FA业务,天生的一大的缺陷就是会让卖方研究员涉及到站位的问题,对于触碰底线的业务,魏鑫并不想干。

  “一旦走出这一步,你的公信力就下降了你知道吗?”说到这里,魏鑫的情绪明显的激动了起来。“就是你越界了,你得明白你给企业的估值是站在哪个位置得出来的,这很重要!”

  魏鑫也想过做自媒体来增加创收。不过魏鑫团队产出的内容并不多,不能做到持续的更新,最终作罢。

  魏鑫还考虑过做投顾,和机构合作一起发产品。这个想法被合规否了。这种形式只有券商独立的子公司能做,没办法,无法独立。

  在魏鑫众多的想法中,最终实施的也只有内部联动,这也是新三板卖方研究基本上都采取的一种模式,就是给自己券商直投部门、做市部门服务,一直沿用至今。

  但是自家人,又能买多少呢?靠这个,吃不饱饭。

  /03 /

  祈祷牛市的到来

  牛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在农耕时代,憨实的水牛是南方人致富宝典。在资本市场,牛也是每个人的希望,心中的图腾,只有在牛的陪伴下,人们才可以吃香的喝辣的,欢歌载舞。

  不过熊的到来,让他们的生活愈发的艰辛。吃不上肉顿顿只能吃绿油油的蔬菜,时间长了,脸也变得绿油油的。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新三板卖方研究员心中也都充满了对牛的期盼,期待新三板行情尽快好起来。

  郑斌,除了惆怅,天天也在祈祷。尽了人事,只能听天命了,盼望着明年市场能够好转,“那样的话日子会好过一点”。

  朱辛,家里余粮足够,上头也还算支持。今年又招了两个人,他不用再单枪匹马的做研究,“东奔西跑写报告,累死个人。明年他们就可以独挡一面了,终于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了“,朱辛想着。

  王迅,一家位于北京的中小券商新三板研究所负责人,非常坚定的相信牛市会重新到来。他觉得明年新三板的行情应该就会开始好转,所以他今年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顶着寒风在北京城四处奔波,匆忙的调研各家企业。王迅想,这样子才不会在牛来临时,乱了手脚。在春天来临之前要先进补,春天来了再赏花。

  不过魏鑫已经等不了了,魏鑫准备转行,不再从事新三板卖方研究的工作。

  这个想法早在2015年末就在魏鑫的脑海中浮现。从2016年开始,魏鑫开始陆续的接触机构,谈论转型的想法。从卖方研究到买方研究,从券商到投资机构,魏鑫接触了大大小小近10家机构。

  魏鑫的大多数的规划都还停留在想法阶段,能否成功大家心里也都没底,加上前期要投入不菲的成本,很少有机构愿意他。好在魏鑫最终还是转型了。遗憾的是,在这次转型中,两个同伴没有陪伴他,转而去A股做卖方研究。

  刚写完报告的陈凯也表示,如果明年行情再起不来,他们团队可能也要再干点别的。不排除做FA的可能,毕竟已经有同行开始做FA,的确也挣到钱了,不过这个变化,对于他的团队来说,动静会很大!

  注:以上人物都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