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人到中年的李竹像是中关村创业大军中普通的一个。第三次“创业”,他的核心业务只有一个——做给创业者第一张支票的人。
2017-09-27 10:37 · 投资界  Viya   
   

点击图片进入2017投资界TOP总榜单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TOP100个人主页

  姓名:李竹

  年龄:51岁

  职位:英诺天使创始合伙人

  代表案例:新美大、游族网络

  被并购、拿融资、创业失败、归零。李竹的创业经历是“反周期”的。

  1993年初次创业,五个清华刚毕业的毛头小子向家人借来10万块钱,在清华园宾馆的一间客房起步。凭借自主研发的软件,一年卖出百万利润。公司成立仅3年就被清华同方并购,这在当时还是个新闻,被央视二套采访报道。1997年,清华同方上市,李竹完成了作为创始人的一次成功退出。

  2005年,to B起家的李竹和刘怀宇乘着P2P视频网站的风口,试水to C业务,创办悠视网。这次创业他首次接触到“风投”,是现在大名鼎鼎的红杉,李竹记得,当年的红杉还仅有沈南鹏、张帆和一个助理。凭借上一段成功的创业经历,悠视网成了红杉中国最早投的项目之一,也吸引了多家美元基金追捧,比如A轮的红杉、SIG,B轮的高原资本、DFJ、迪士尼。

  和第一次创业借来的10万元启动资金相比,融资数千万美元的悠视网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然而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李竹感受到来自资方的压力。

  “投资人要求我们,尽快实现盈亏平衡,当时我们就压缩成本,不敢大规模买版权,也控制服务器带宽,只是尽力想去赚钱。结果呢?钱是赚了一年,但广告多导致体验下降,用户增长放缓了。”

  紧接着,乐视、搜狐、优酷土豆等平台展开版权大战,背负盈利压力的悠视网步履维艰。身为CEO的李竹开始频繁出席各种路演、论坛,用他的话说,“创始人不属于自己,要把脸放在地上”,“你看,现在无论是视频访谈还是直播,面对镜头都是一条过,当年练出来了!”

  从2011年起,李竹不断向媒体透露下一轮融资的信号,然而最终没有等来C轮。悠视网,这个一度和PPLive、PPS齐名的视频平台,没能逃出C轮死魔咒。

  “钱不能决定命运啊!”李竹把这次惨痛的失败归结于自身战略失误。“第一,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过早追求盈利实际上是违反规律;第二,因为当时是用P2P技术起家的,没有认识到版权的重要,后来发现版权决定一切。这些都是原来没认识到的规律。”

  2013年起,李竹和创始团队开始回购股东手里的股份。不久前,沈南鹏等投资人的名字才从悠视网的董事名单中消失。“创业失败,也要对投资人有个完整的交代。以后有其它项目还要回馈他们”。

  如今,人到中年的李竹像是中关村创业大军中普通的一个。第三次“创业”,他的核心业务只有一个——做给创业者第一张支票的人。

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最像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

  2013年成立的英诺天使基金,被李竹视为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自此,他也完成了从个人天使向机构天使的进化。

  英诺最为特立独行的一点是没有合伙人办公室。在中关村鼎好大厦的英诺创新空间,有一张开放式办公桌,英诺的创始合伙人就常驻在这里。每周一晚上,他会和团队聚在一起吃着盒饭看项目,这是英诺的传统。如今他与笔者隔着的这个会议室的桌子,或许便记录过那些激烈的讨论和简陋的饭粒。

  “这么做是让团队意识到我们跟创业者是一样的,投资人过得太舒服,用俯视的眼光看问题,跟创业者就不贴近了。”

  李竹对创业者可谓是有求必应,这在天使投资人中并不多见。曾经在某个场合笔者加他微信时,他翻了半天衣兜,摸出一个手机,抱歉地笑道“加这个吧,那个号满了。”而如今,这个号也快满了。

  他的好友列表里全是创业者,有被投的、拟投的、别人推荐的、一面之缘的,不论是谁,只要微信里找他,大部分会在1小时内得到反馈,最慢也在半天以内。“只要给我推荐项目的人都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一定安排同事或者自己去看,投或不投都肯定给他一个回复。”

  在他看来,英诺并不是一个金融机构,把钱和经验投入中小型企业,是在支持实业,所以天使投资本质上是干实业的。“董事会上,我们天使的屁股是要坐到创业者这边的。”于是,基金成立4年,他依然冲在一线看项目;被投项目要融资,他和创始人一起和VC谈判;甚至项目想给团队发期权,或者让他减持他也都很痛快。

  听来似乎残忍,从0到1是天使的扶植,而IPO的时候很有可能让天使出局,这样的创业者有不少。“所以我说,天使投资人能不能挣到百倍回报,跟人品有关,与眼光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要看创始人会不会留你到最后那一刻。”

  让创业者觉得靠谱,和创业者站在一起,李竹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游族网络是李竹在做个人天使时投资的一家公司,于2013年借壳上市,在股东名单上,李竹成为唯一留下来的早期投资人。

  春节给创业者封“红包”

  推想科技创始人陈宽没有想到,大年二十九这天竟然还能见到投资人。在他的印象中,投资人的春节往往从圣诞节就开始了。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临床应用的深度医学人工智能公司,目前是国内首例……”一个小时后,坐在对面的李竹一拍桌子,“我们愿意支持,给TS!”

  2016年春节前夕,李竹出手两次,另一个项目是“亿幕”,专注于利用字幕生产与翻译协作帮助全球MCN优质视频内容传播。今年初,推想科技获得红杉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亿元级别的新一轮融资又即将完成,而亿幕也已经完成了8000万元的A轮融资。

  鉴于两笔投资的不俗效果,李竹已经把春节前的这一个礼拜定为英诺的一个传统,今年春节前又投了五个项目。

  “你看,首先那会儿投资人都休息了,没人和我抢项目;其次,一些创业者从国外回来探亲,可以跟我们谈一下;还有一些是过了春节想辞职出来创业的,我们就在节前把TS签了,让他踏踏实实过年、踏踏实实跟单位提辞职。”李竹狡黠一笑:“等春节过后其他机构再想进就晚了一步。”

  这或许又将成为英诺的一个独门秘籍,因为能在短短一周内给出TS,得益于英诺的决策机制。

  在英诺,一个项目有两个合伙人同意就可以投,李竹对内部的要求就是“创始人如果见了第二个合伙人,必须决定投不投。”如此一来,能极大提高决策速度。

  而对于决策准度,英诺要求每个合伙人必须专注于两个领域,如此一来,个人天使的优点就得以在机构体制下最大限度发挥。再辅以高效的尽调,保证对每笔投资负责。

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1年跑出上亿美金估值,才算优秀

  李竹负责的两个领域是文娱和AI,一方面与他个人的创业经历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在做个人天使时投出独角兽美团和上市公司游族网络,让他对于趋势的把握更为敏锐。因此,李竹往往出手迅速,英诺也承袭了这种投资风格。但有一个创业者,让李竹犹豫过。

  初见齐伟,是在2011年清华校友TMT协会成立的时候。李竹是会长,齐伟在秘书处任职。当时齐伟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主营业务是给迪士尼做游戏外包。

  “我们之间有聊过,能给迪士尼做外包,产品的品质肯定没问题,但也就一年收个几百万外包费,没有太大空间。”于是,从个人天使到2013年英诺成立,李竹都没有打算出手。

  直到2014年,他接到齐伟的电话,电话那头,齐伟表示想做一款自己的休闲游戏。“如果你自己做自己的游戏,我们就可以投资!”于是不久,齐伟的柠檬微趣就获得了英诺250万元天使投资,这款自主开发的游戏,便是宾果消消消。今年7月28日,柠檬微趣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启动IPO进程。

  “天使投完以后的一年,如果项目能跑到1亿美金(估值),就是我们内部的优秀项目的标准。”李竹说,“我希望英诺的每个合伙人每年投出至少一个这样项目。”

  未来,AI和IP为王

  AI和IP,是李竹认为未来几年最容易产生优秀项目的领域,这不只是他个人负责的方向,同时也是英诺关注的主要领域。他认为这两个领域的机会在于,AI将把物质的生产成本降到最低,给人以物质上的满足;而IP核心是占领人们的心智,提升愉悦体验。

  如何从海量早期项目中发现“潜力股”,李竹自有一套方法:

  IP方面,李竹会优先看能够生产IP的领域,比如文学和漫画。“IP包括了专利,这是技术创新最需要重视的东西,也包括了文创里面的知识产权。”此外还有IP的交易。创业失败的经历让他对版权的重要性有了深刻体认,“IP的跨界交易是个大生意。”

  AI方面,李竹会寻找那些最快被AI替代的领域。他认为,凡是需要人重复操作的、花时间学习的、薪资高或危险性高的工作,都会被AI快速替代。“驾驶是重复操作,医生需要长期学习,律师、股票操盘手薪资高,所以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能投顾都是我们看好的领域。”李竹解释道。

  然而,创业者即使处在这些领域之内,也不一定会获得投资。对于AI,李竹认为已经发展到应用层面,如果创业公司两年内没有销售收入,他肯定不会出手。

  从今年起,每年都有IPO

  “过去12个月我们投了90家公司,在天使行业算比较多的。更值得惊喜的是过去12个月,我们有6家公司挂牌新三板,3家公司申请IPO,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变化。”李竹认为,一只基金做得好不好,还得靠业绩说话。

  目前,英诺已经完成三期募资,一期9000万、二期4亿、三期15亿,管理着20亿规模的英诺,还没有专门负责募资的人。

  “英诺的一个特点是管理团队都做LP,每只基金一般GP自己出10%-30%。因为投资里有自己的钱,更有一种主人翁的责任感。”

  另外,英诺还较早地引入了政府引导基金。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参与了英诺的第二期和第三期,至今已合作两年有余。就在今年5月该基金举行的十周年庆典上,李竹获评为最佳天使投资人。

  “一般一个天使基金能发展三期,就已经非常宝贵了。”随着2014年双创浪潮,天使基金曾一度遍地开花,而2015年的股市大跌和2016年的资本寒冬,让不少早期基金都没了续集。加之投资机构备案制的实行,规范了运作,抬高了投资基金的门槛。

  “天使基金能否走得长远,主要看三点:首先要看创始人是不是有好业绩;其次要愿意持续做天使能吃苦;再次要有专业方向、规范运作。”李竹说。

  作为一个已经有4年历史的天使投资机构,英诺共投资了200多家公司,李竹希望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有公司能够IPO。

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四年当口,两次进化

  在英诺成立4周年的大会上,李竹面对在座的80位LP讲述了两次进化。

  第一次,他完成了从个人天使到投资机构的进化,多年的天使投资经验和人脉为英诺奠定了基础,规范化的运作模式和投资策略让机构得以快速成长。于是,英诺成立一年后,便连续三年获得清科“中国天使机构投资十强”。

  第二次,他完成了英诺从天使机构到平台的进化,使英诺得以迅速触达各地创业者。目前,英诺从原本的3位合伙人发展为16位,覆盖了北京、沪宁杭、广深港、厦门、硅谷等多个城市,形成了跨地域的天使平台。“我们希望创业者了解英诺天使,也知道在哪里能找到我们,英诺愿意做第一个给他们支票的人。”

  如今,英诺在全国已有近8万平米的创新空间,今年预计会超过20万平米,而李竹依然不打算给自己安排一间办公室。创业时“把脸贴在地上”的李竹现在戏称自己是“天使狗”。“你看,一般我们要看一百六七十个BP才会见其中的十五六个,最后可能投一两个,所以天使真的很辛苦,绝对是有点情怀的人才能长期干的事。”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独家|顽童徐小平:创业巅峰转身 浪漫主义的投资秘诀

  独家|清控银杏罗茁:投资如同春种秋收

  独家|传媒教父黎瑞刚:连拒绝比尔·盖茨的公司都来拥抱他

  独家|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独家|5年100亿投出近100家企业,华盖资本许小林揭秘双百业绩背后秘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y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9/420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