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音频市场逐渐分化:考拉FM押注车载音频,李斌前后近2亿投资布局车联网

如今重回“主战场”,考拉FM定位:软件+内容+运营在内的车载娱乐供应商。根据考拉FM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收入也主要是广告+付费收听。
2017-09-13 11:50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音频只能在车载上爆发。”考拉FM创始人俞清木做出了判断,“等了十几年的车联网终于来了,考拉FM要把车上的内容体验做到极致。”

  网络音频市场逐渐分化,考拉FM押注车载音频

  2016年至2017年,是网络电台商业模式逐步分化的一年。

  喜马拉雅、蜻蜓FM等,不断加注手机,在内容付费领域玩的不亦乐乎。与他们背道而驰的是,考拉FM宣布集中精力All in车载音频。

  “2020年左右,车联网汽车将会全面普及。对于用户而言,在车上最主要的娱乐获取方式是音频;而对于汽车厂商,他们需要有人能够为车联网汽车提供一体的娱乐功能解决方案。”考拉FM的投资人李斌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表示,“车载娱乐,不管是内容、渠道、基础服务、硬件芯片等,都会产生几个巨头,最后可能是几个联盟的竞争。”

  人在车上有三种需求,一是安全需求,如车况好不好,发动机是否正常;二是出行资讯的需求,包括路况、导航、停车位等;三是娱乐的需求,这就是涉及到了车载音频。

音频市场逐渐分化:考拉FM押注车载音频,李斌前后近2亿投资布局车联网

  2007年离开搜狐之后,俞清木创办了电台整合运营商车语传媒。考拉FM作为该公司旗下针对车载音频娱乐的网络电台,2016年独立拆分出来,早已着手布局车联网并上线了车联网开放平台。

  考拉FM发展初期,一直就想在车上做流媒体,但中途不幸被拉到了分战场“打架”。李斌总结初期走弯路的原因主要有2个:一是2013年判断失误,对车联网的到来过于乐观,而事实上发展的速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二是在重点播的手机上,和纯粹按照手机方式做的喜马拉雅和蜻蜓相比,用车载流媒体思路做产品的考拉FM在手机端没能占得优势,后面又遇到了直播、短视频的蹿红。

  用户在手机端和车上的两个场景中,对音频的使用习惯和内容选择有很大的差异。俞清木介绍:“车上的交互需要更少的层级,更扁平化。相比手机端的沉浸式内容,在车上用户更倾向于即时娱乐。根据调查,在手机端最受欢迎的是有声读物,而在车上则是新闻资讯和娱乐、搞笑的短节目。”

  如今重回“主战场”,考拉FM定位:软件+内容+运营在内的车载娱乐供应商。根据考拉FM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收入也主要是广告+付费收听。

  “回到自己的根据地再扳回来。”对标美国车载电台公司SiriusXM,车载音频系统不仅是车联网汽车到来之后的重要入口,好的内容也能让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

  目前为止,考拉FM已经与40多家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包括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长安、奇瑞等。而内容方面,俞清木透露已与蜻蜓FM等多个内容供应商建立了连接。

  李斌:未来3年车联网将全面爆发

  身兼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三家公司董事长的李斌,20多年都浸淫在中国汽车行业。从1996年开始,创业投资双管齐下。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李斌投资了30多家互联网汽车公司,总投资金额超4亿美元。

  其投资领域涉及与车相关的众多领域,包括汽车电商、汽车媒体、汽车后市场、移动出行服务以及汽车周边服务等等。覆盖了造车、购车、用车、卖二手车整个车辆生命的全周期。

  “考拉FM是除蔚来汽车外,个人投资最大的项目,从13年开始布局投资已经近2个亿,也是投资的唯一一家车载娱乐公司。”李斌说道,“互联网音频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未来车会变成移动的生活空间,当手和脑解放出来后,车上最好的体验还是听,看视频连痒点都不是。”

  车内音频系统是车联网的重要切入点,而行业当下的首要任务便是将导航及娱乐两者的精准度做到极致。当80%左右的新增车辆实现联网时,汽车将在普遍意义上成为“四个轮子的手机”。届时日活用户将达到亿级,且其中以高净值用户居多。“大概到2019年、2020年车联网将会全面爆发。”

  在李斌看来车联网的迅速崛起有三:

  1、流量和带宽成本的下降;

  2、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的普及,付费收听和联网媒体的使用场景、交互方式都已经在逐渐成熟;

  3、汽车的智能化。包括自动驾驶、云计算等等,整个车的智能化程度都在提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发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400亿美元,其中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1058亿美元。除了互联网巨头外,传统的汽车厂商也成立车联网部门,纷纷入局。

  据悉,蔚来资本在车联网领域的投资总额已超10亿元。谈到未来3~5年汽车行业的创业机会时,李斌笑道:“没太多投资机会。种子已经撒下去了,后面几年将进入收割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