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PKID融资2亿美金背后:女汉子创始人曾高中辍学,二次创业投身互联网教育

“女汉子”米雯娟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喝酒,和大家打成一片。米雯娟说女汉子指的是精神上的坚定勇敢,不惧失败,即使是失败也能从头再来,这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所需要拥有的心理素养。
2017-08-24 09:20 · 猎云网  李木子   
   

  8月23日,VIPKID 宣布已完成总额达 2 亿美金的 D 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 K12 在线教育领域*一笔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公司战略投资,真格基金云锋基金经纬创投、ZTwo Capital 等参与跟投。截至今年 8 月,VIPKID 平台北美外教数量超过 2 万,付费学员数超过 20 万,遍布全球 32 个地区和国家,每月平台课时量达 219 万节。今年7月单月营收突破 4 亿元,预计全年收入达到 50 亿元。

  VIPKID快速发展,其创始人米雯娟更是一位有故事的女同学。

  “从我的教室里滚出去!你是天底下最烂的学生!”

  就是学生时代曾经被老师这样骂的一位女学生,谁能想到多年之后,竟然成了一位K12行业中的重要人物。而要说起她的经历更是与众不同:她曾在高二时辍学,放弃海外留学机会,与舅舅在北京南三环创办英语培训机构,发展壮大后却在2013年毅然白手起家二次创业!

123

  高中辍学,和舅舅一起创办ABC英语

  “你的午饭钱呢,又拿去买英语书和杂志了?”面对中年妇女的诘问,少女高高的仰起头颅,“没错”。从小就酷爱英语的米雯娟就是那种小城里不甘于平庸的少女,后来她终于通过创业有了更大的一片天地。

  15 岁时的英语好到可以开始教其他学生,高中时候便自学完成了英语四、六级,后来赚了点钱,米雯娟又买了台车载电视,在视频下方的字幕条挡上练习。然而在学生时代发生的一次被老师撕书的事件,梦魇般的经验使她相信,教师会对儿童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无论好坏。她因此投入教育事业。

  米雯娟喜欢跳伞、蹦极、极限运动,有点男孩子气。在哈尔滨上大学的舅舅是米雯娟英语学习的启蒙人,并且给她乏味的小城生活带来了外界的很多新鲜讯息。于是2000年,高二那年,17岁,她便辍了学,走出了河北的小城,开始了和舅舅创办ABC英语的创业生涯。2000年的创业还不能很fashion地称作“创业”,那叫“开培训班”。

  在少女时期创业的那段时间,她是公司里兢兢业业的“首席打杂官”,包揽了教书、提水、开车等各种杂活儿,每天白天给学生上课、发传单招人、驱车几十公里送饭,晚上打地铺。

  随着业务的拓展,ABC在上海、宁波等地也开设了分部,每到一个城市,米雯娟都要去做当地的地推工作。公司越做越大,一度做到北京儿童英语市场No.1。到了2009年,ABC英语年收入达到2亿,学生数也超过了2万,在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ABC英语作为传统线下英语培训机构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在理念上舅舅拒绝外部资本的进入,担心失去控制权。

  众人眼中的“二当家”米雯娟此时选择了出走,“这种舒适区和体质困境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众人一脸诧异,舅舅认为是“背叛”,母亲甚至要威胁断绝关系。去沙漠放空了3天后,米雯娟仍然决定自己创业。她高傲的仰起头颅,走出了ABC英语的办公室,没有带走一分钱、一个人,离开了奋斗12年的ABC集团。

  因为米雯娟心里明白,她看到了互联网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1

  出走ABC英语,二次创业投身互联网教育

  在ABC英语工作的期间,米雯娟一方面充电,自考专科本科,后又在2010年就读长江商学院,地推女孩终于走进了挂着李嘉诚大头像的地方学习。学霸加工作狂米雯娟在读长江商学院时候,早上七点起来工作;九点再开始上课;中午挤出午餐和午休的时间来处理公司事务;下午下课后再继续工作到深夜。每一个成功的女人的精力真是无限的,晚上群里疯狂call你的临领导就是这样的。后来米雯娟在百度投资部实习过,又去了康奈尔大学交换。

  在创业期间看到线下培训的痛点之后,米雯娟一方面和长江商学院的导师探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一方面实地调查研究。2013年下半年的时候,米雯娟出走ABC英语后,去拜访了行业里面的所有创业公司,大概访问了20几家公司,50几个创始人,国内、国外仔细的分析为什么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对教育本身的改变是什么,花了半年时间找准定位,然后才下定决心去做。米雯娟再次重回英语教育领域。成立了一个叫VIPKID的1对1直播的在线英语教学平台,授课老师全部为北美具备小学教师资质的老师,而用户一端则面向 5-12 岁小朋友。

  离开了舅舅和家人,米雯娟独自搬到了中关村,租了一间极小的房子。

  VIPKID成立之后,首先在找外教上,米雯娟通过各种渠道,给北美各小学老师发去邮件邀请函,再通过网站平台、社交媒体去发掘外教资源。VIPKID平台的筛选条件十分严苛:老师必须来自北美,牛津大学、查普曼大学等名校毕业,拥有权威公认教学资质。如此筛选下来,外教的录取率只有6%。

  成立初期,*批用户中很多都是投资人的孩子,VIPKID团队反复实验研究产品,就像是设计药品一样。洛可可设计集团的创始人贾伟也透露,是其同行老大新东方的高级副总裁私下向他强烈推荐的VIPkid,他的两个孩子都是VIPKID的用户。包括云锋基金的执行董事李娜也是VIPKID的用户,随后选择了跟投VIPkid的C轮融资。

  取消团队CXO的头衔,被同事称为“女汉子”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工作强度大是不争的事实。米雯娟通常工作到凌晨2点。有时候到凌晨4点,但一般是到2点。工作的动力不仅仅来源于她对创业愿景的执着追求,同样也来自于内心的恐惧,“我总觉得多做一点就能更好一些。”

  “女汉子”米雯娟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喝酒,和大家打成一片。米雯娟说女汉子指的是精神上的坚定勇敢,不惧失败,即使是失败也能从头再来,这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所需要拥有的心理素养。

  “人才难得,见牛的人比见牛的投资人难多了!”只要对方是米雯娟想要的人,她可以紧着对方的时间和地点去拜访,去约谈,不管多晚。曾经与一个做了七年英语教研的美国姑娘聊了整整一个下午,那个姑娘被她的热情打动,第二天就来公司上班了。她还曾耗时半年说服一位在运营和市场方面非常有经验的朋友,最后对方放弃了不错的职位和可观的薪水,加入了VIPKID,而当时的VIPKID刚刚完成A轮融资,员工也只有二十几人。

  同时在公司管理方面,米雯娟对于人才的心态相对开放,“创始团队要随着公司的成长而成长,如果创始团队成长慢了,那团队由新的人去管,只要在利益上是对的,大家就可以接受。我不行的话,一样要下课”,米雯娟说。2016时,VIPKID推出政策,即把团队所有CXO的头衔取消了。并且,米雯娟坚持每周要和两个人聊,一个是想要离职的员工、一个是要求退费的家长,以此保持对一线细节的感知和把控。

  在同事眼中,大家都对米雯娟很信赖,相信她做的事能成。“其实管20个人和200个人我觉得没有太大差别,”米雯娟说,“我们整个team是目标导向的,我们主要是对用户负责,也就是对我们学生、家长、老师负责。我更相信每个人自驱的力量。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我们就能在一起把事做好。无兄弟、不创业,志同道合很重要”

  现如今,VIPKID发展迅速,米雯娟认为公司想要提升发展速度,需要思考提升之后对于团队的竞争力是否带来正向作用,并且从长远角度关注收入的曲线变化。管理一家教育公司不能一味地冒进,教育需要静下心来深耕,并不断探究形成竞争壁垒,这样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高速成长的VIPKID,下一步在互联网教育领域里将驶向何方,米雯娟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俞敏洪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