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猪企争先抢滩新三板,“二师兄”规模化养殖已是大势所趋

新三板上共有21家生猪养殖与销售企业,同样也是受益颇丰。这21家企业去年平均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32.37%,平均盈利4715万,同比增长264.86%,仅有1家处于亏损状态。
2017-08-09 06:55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新三板依旧熊市,流动性依旧不佳,但想要进来的企业依旧很多。确实,新三板给了很多中小企业跟资本接触的机会,包括一些最传统的企业,比如养猪。

  4月份以来,裕龙农牧、六马科技、天心种业、佳和农牧多家猪企陆续登陆新三板,而就在近日,安友农场也在披露了公转书,新三板猪企或又再添一员。

  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与大多猪企一样,安友农场主业也是生猪的养殖、屠宰和销售,除传统毛猪、白条猪肉及猪肉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藏香猪及奶制品业务。

  不过,安友农场却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坐落在有着“野生菌王国”之称的云南南华县,安友农场研发出块菌猪肉肠、鸡枞菌猪肉肠、松茸菌猪肉肠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

  而且,与大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采取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不同,安友农场商品猪均为自繁自养,这种养殖方式*程度上保障了公司对于产品品质的控制。

  目前,安友农场已经逐渐把重心转移到高附加值产品上,主打产品藏香猪已实现放养,已有养殖场和屠宰场可以保证在相当长时间内公司能够按照现有或更高标准进行生产。

  业绩上来看,安友农场也是稳步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1季度分别实现营收2109.06万、3197.52万、1137.48万。

  三板猪企哪家强?

  “自从二师兄因勾搭嫦娥被贬凡间,已经很久没有享受到这种上天的感觉了”。去年,一句对猪肉价格的调侃真实反应了人们对猪肉价格不断创新高的无奈。

  而对于生猪养殖企业,猪肉价格的上涨对其而言却是最喜闻乐见的事情。以国内*的上市猪企温氏股份为例,在前两年的猪肉价格飞涨的行情中,温氏股份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9亿元、62.1亿元、118亿元,同比增长380.48%、130.77%、89.99%。

  新三板上共有21家生猪养殖与销售企业,同样也是受益颇丰。这21家企业去年平均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32.37%,平均盈利4715万,同比增长264.86%,仅有1家处于亏损状态。

  规模*的是今年6月份挂牌新三板的佳和农牧,去年全年营收9.96亿元,净利2.71亿元,同比增长445%。受猪肉价格上涨与作为猪饲料的玉米价格下跌影响,佳和农牧2014年--2016年毛利率分别为3.76%、20.32%、41.25%。

  此外,还有3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倍,分别是羌山农牧、天兆猪业和天心种业,分别增长1012.20%、1097.87%和1012.29%。

  规模化养猪大势所趋

  千百年来,猪肉一直深受中国人喜爱。随着中国养猪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有大量资本向这个古老而传统的行业涌进。温氏、新希望、正邦等一批的传统大牌农牧企业都在推进“百万头猪场”项目。

  然而规模化养猪依然是我国养猪业的一大关键性难题,比起上世纪70年代便已经形成规模化的美国猪企,中国至今仍是散户养殖为主。

  资料显示,中国*的猪企温氏股份2015年占全国生猪出栏数仅有2.2%,而美国前十二大猪企的出栏数超过40%。

  对于整体养猪行业而言,繁育能力差、生产成本高是我国猪企所面临的主要困扰。我国国内平均一头母猪一年提供的成活猪仔数为17只,而美国为25只,丹麦则达到30只,猪仔成活率低下间接导致猪肉价格高居不下,也使得国内猪企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而在生产成本方面,作为*开销的饲料,占到养殖成本的达六至七成。目前美国玉米每公斤约0.97元,比国内低0.3元。而且在美国,大多数猪企都已实现从育种、饲料、机械化饲养、屠宰、配送完整的纵向产业链整合,这也是国内猪企所望尘莫及的。

  细分来讲,对于散养户和小规模猪企来说,首先在饲料方面没有与经销商的议价权,更没有能力自建或与饲料公司共建饲料厂,用料成本自然高居不下;另一方面,优秀的种猪、产房保育员和现代化猪舍、设备等,也都是其所缺乏的,更何况还要配套环保设施。

  可见养猪的生态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机器设备、生产及养殖技术、投入资金等要求的不断提高,养猪业已经成为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

  而作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新三板,面对这蜂拥而至的中小猪企,能否孕育出真正实现规模化养殖的大猪企,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