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金融的新玩法来了?美利金融发行首单1.89亿元汽车租赁ABS

虽然ABS产品与银行直接合作相比,不具备资金成本层面的优势,但作为直接融资一种,是多层次资金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非常符合最近国家金融工作会议的方向。
2017-07-26 13:57 · 投资界  喜乐   
   

  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7月26日消息,美利金融对外宣布,公司与京东金融华泰证券合作的“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并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并进行交易,资产总规模1.89亿元。

  据了解,这是美利金融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首单标准化场内ABS,以二手车分期租赁债券为主。此外,项目发行中引入了京东金融Pre-ABS资金参与资产生成,在资产生成阶段首次采用了“信托受益权互换”等创新交易结构。

  交易文件披露显示,该ABS项目共有3056笔资产入池,基础资产均为美利车金融二手车分期租赁债权。其中,AAA级占比71%,AA-级评级14%,该两级资产支持证券被多家银行、券商超额4倍认购。剩余的资产支持证券中,2%的次1级由京东金融认购,13%的次2级由本次ABS项目的资产服务机构由美利车金融认购。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表示,“ABS是美利金融继和银行合作零售贷款、信用卡分期之外的又一融资方式。虽然ABS产品与银行直接合作相比,不具备资金成本层面的优势,但作为直接融资一种,是多层次资金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非常符合最近国家金融工作会议的方向。”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美利金融拥有优质的车金融资产,随着融资成本的不断优化,在此次公募产品发行后,还将和美利金融加强合作。”

二手车金融的新玩法来了?美利金融发行首单1.89亿元汽车租赁ABS

  2012年,我国资产证券化重启;2015年开始,证券化市场尤其是消费金融证券化市场加速升温。根据《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数据,2014年平安银行发行首只消费金融ABS产品,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了7只,总额度为138.44亿元;2016年,产品发行数量已攀升至51支,总额度达到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

  而从行业来看,建立金融风控体系也是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汽车电商领域,2017年7月,瓜子二手车目前已与百度金融达成合作,并发行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2017年6月,小米金融宣布旗下小米贷款的30亿储架式ABS专项计划已于上个月落地,获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批准。2017年5月,第1车贷与京东金融联合发行6.25亿二手车金融ABS;4月,易鑫在上交所挂牌20亿元ABS;大搜车与德邦证券合作两期2.3亿元纯直租类汽车金融私募ABS。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26417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