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谁能笑到最后?怼顺丰,菜鸟集结中邮、复星厮杀智能快递柜

重组后,“速递易”将更名为“中邮速递易”,“新速递易”将成为中国邮政和三泰控股的联营企业,并将整合中国邮政旗下的约2.1万组(以201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智能快递柜。
2017-07-08 11:20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谢康玉   
   

  顺丰菜鸟大战过去才一个多的时间,从最初顺丰与菜鸟两家对垒,演变到京东、网易、腾讯等站队顺丰,而EMS、苏宁、易果生鲜等站队菜鸟,最终在国家邮政局的干涉下中止了牵动整个互联网的纷争。

  明面上的和解了,但私下动作却也不少,与顺丰丰巢“和解”的菜鸟,正式携手了中国邮政、复星入局快递柜市场,三家巨头将联合参股速递易。

  昨日晚间,三泰控股(002312)披露了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我来啦)的重组协议,在经过减资、股权转让和增资之后,中邮资本将持有成都我来啦50%的股权,驿宝网络持有10%的股权,亚东北辰持有6%,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34%。

  其中,成都我来啦是速递易的运营主体,中邮资本是中国邮政的全资子公司,此前曾投资了蚂蚁金服滴滴出行;驿宝网络为菜鸟供应链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又隶属于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亚东北辰则为复星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其股东复星集团也是菜鸟网络的股东之一。

  具体的重组方案为,成都我来啦将资本金由26亿元调减至17.48亿元,其中,8.5亿(为三泰控股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将从成都我来啦减资回到上市公司专户。

  减资后,三泰控股将成都我来啦合计9.92亿元的出资额转让给中邮资本、驿宝网络与亚东北辰,三家新股东将分别现金出资7.52亿元、1.50亿元、0.90亿元实现受让。与此同时,三家新股东再分别认购成都我来啦新增注册资本3.60亿元、0.72亿元、0.43亿元。

  重组后,“速递易”将更名为“中邮速递易”,“新速递易”将成为中国邮政和三泰控股的联营企业,并将整合中国邮政旗下的约2.1万组(以201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智能快递柜。

  另外,成都我来啦此前与中国邮政、菜鸟网络和复星集团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所以“新速递易”也将成为中国邮政、三泰控股、菜鸟网络、复星集团在智能快递柜领域的合作平台。

  三家巨头一同入股速递易,也是看中了其在快递柜方面的资源优势。

  公告显示,成都我来啦从2012年下半年在国内推出智能快递柜业务,经过5年的快速扩张,“速递易”的智能快递柜进入79个城市、5.5万个小区,注册快递员超过50万,积累用户超过5,000万,累计交付快递包裹量逾10亿件,目前在市场占有率、覆盖小区和城市、累计处理快件量,都处于业内*地位。

  而三巨头也是带着他们的资源而来,将助力速递易进一步打开局面。

  中国邮政方面,根据本次资产重组相关条款,新速递易将整合中邮集团的约2.1万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智能快递柜,加上目前速递易本身的5.6万组,柜体规模将增至7.7万组左右。

  同时,据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披露,速递易今年将全面发力逆向物流。此前,速递易曾针对寄件业务推出小黄柜和小黄筒两款产品,称将在未来三年内,共计投放5万个智能寄件小黄柜和100万智能寄件小黄筒。

  本次资产重组后,速递易将使用“中国邮政”商标,智能快递柜名称改为“中邮速递易”,借助中国邮政的网络、通邮基础设施等资源,进一步促进智能包裹柜业务,以及逆向物流业务的发展。

  菜鸟这边,则将直接给速递易带来大量的快件订单。菜鸟供应链将协调自身及关联方名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及参股的快递公司,扩大我来啦所运营的智能包裹柜的使用场景、合作范围,并通过菜鸟供应链的平台实现相关快递公司与其的业务对接。

  复星集团也同意协调其关联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我来啦开展业务合作,扩大其智能包裹柜的入驻范围;同意协调其参股的快递公司,协助将其承运的快递包裹投放到我来啦的智能包裹柜;同意协调其参股的传媒企业与我来啦开展业务合作,协助发展其基于智能包裹柜的广告业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资产重组中速递易保留经营权,“中邮速递易”将由中国邮政派出董事长,保留原有的经营团队,进行市场化的运营,三泰控股享有其两届(6年)的总经理提名权。在纳入中国邮政资源体系的同时,速递易有望继续市场化运营体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