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包凡、冯仑、陈志武坐而论道:在思辨中成长

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学思历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思辩”、“求证”、“虚心求教”等关键词。在谈到与领导力有关的话题时,沈南鹏认为,*应当起到表率作用,同时要定期反思过去的工作。
2017-06-02 09:57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5月21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耶鲁北京中心联合打造的“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首期项目毕业典礼成功举办。在圆桌对话环节,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著名企业家冯仑、投行家包凡一同探讨了终身学习与领导力发展等话题。

  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学思历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思辩”、“求证”、“虚心求教”等关键词。在谈到与领导力有关的话题时,沈南鹏认为,*应当起到表率作用,同时要定期反思过去的工作;包凡则分享了“赋能”的重要性:“要把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能力激发出来”;在冯仑看来,领导力无非是六个字:指路、用人、扛事。

  以下为金句摘要:

  学如何时习之?

  陈志

  我想先问三位嘉宾一个问题,你们平时都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特别是除读书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学习方式,怎么让自己不断成长?

  沈南鹏

  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持续性的过程,同时,学习也要讲效率、讲成效,这涉及到一个方法: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更精确的翻译或许是“思辩”,这也是我们今年红杉中国年会的主题。只有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你才会成为一个深度思考者(Deep thinker)。

  作为*,你要比竞争对手有更深层的思考。在同样的市场变化中,你能否做出比对手更有效的应对,能否有长远的谋略?思辩能力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包凡

  我一直把读书当作是一种脑力运动,至今还保持着大量的阅读量。除了商业管理类书籍外,对创业者来说,我觉得历史书真的应该读。因为我们今天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面向未来的,但过去发生的事情对我们也是有启发的。

  在我个人的经验里,还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就是跟业内高手聊天,你一小时内获得的信息量可能比自学十小时还多。因此,跟靠谱的人在一起是*的学习方法。

  冯仑

  “学”和“习”实际上是两个字,“学”是简单的学技能,而“习”意味着要反复揣摩、思辩、求证,知识相对来说越来越容易获得,现在挑战的是我们“习”的能力。

  怎么“习”?我通过接触各种人,甚至是找那些奇怪的人去学,要有很多跨界的学习。

  “习”的目的是得道,得道的目的是产生智慧,智慧是你把所有东西融汇之后的结果,我们叫悟透。所以,“习”的目的是增加你的智慧,提升你对价值观的认同和选择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习”上。

  如何培养领导力?

  陈志武

  第二个话题就是领导力,很多人会认为,领导力等同于控制力,CEO一个人说了算?领导力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冯仑

  在我们公司内部,领导力就是六个字:指路、用人、扛事。

  指路,就是给人指方向;用人,就是善用人才;扛事,意味着出了事情你要负责兜底、买单。电影里大哥和小弟*的区别是什么?大哥来了可以彻底解决事情,如果大哥出场局面反而更乱了,那就不是真正的*。

  如何提高领导力?我觉得还是要感谢挫折和打击,它们是提高领导力的*机会,就像运动员只有参加比赛才能进步。

  包凡

  这几年我自己做企业的一个体会是,作为一个领导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真正把团队里每个人的能力激发出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赋能。赋能要从影响身边的人开始,然后身边的人再把整个组织的潜能释放出来,让每个人都愿意为组织做贡献。

  另一方面,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以刚才提到的思辩精神来举例。试想一下,当整个组织的文化都在提倡这种思辩能力的话,就会产生相当强大的力量。

  如何提高自己的领导力?首先,要从挫折中不断总结学习;此外,要学会“放下”,学会重启,如果你想要进步,就要放下自我,忘记以前取得的成就,重新归零,这样才能不断往前走。

  沈南鹏

  作为*,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成为团队的表率。表率这个词听起来好像很空,但真正做到,效果是切实可见的。

  我们在企业中有很多规矩,当你设立这些规矩的时候,应该设身处地的去想——假如你不是领导,你觉得这个规矩合理吗?

  作为领导,如果你能率先垂范的话,整个公司文化就会发生改变。这往往是考验能否凝聚团队、领导团队、影响团队的重要因素。真正的影响力不是靠说教,而是靠以身作则赢得团队的信任。

  此外,要学会反思,不管公司生意有多“顺”,还是要仔细想想犯过的错,即使你不能完全纠正它们,但这个反思的过程是要有的,必须不断重复这件事情。

  最近在看什么书?

  千年金融史

  Money Changes Everything

  威廉·戈兹曼  / 著

  张亚光,熊金武  /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

  推荐人:陈志武

  这本书的作者威廉·戈兹曼是耶鲁的教授,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这本书讲了四千年左右的金融发展史,其中重点谈到文字的起源,其中提到,是借贷催生了文字的出现,为什么?这本书提供了很多细节。

  另外,我希望大家一边创业,一边多思考人类社会。年轻的时候创业,到年龄大一些可能就会思考一些哲学问题,这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Hamilton

  The Revolution

  Lin-Manuel Miranda,Jeremy Mccarter  / 著

  Grand Central Publishing 2016

  推荐人:沈南鹏

  去年夏天,我在纽约看了近来炙手可热的一部音乐剧《汉密尔顿》,讲述的是美国开国元勋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故事。为了更详细地了解这段历史,我提前看了和这相关的书。其实,那些现在仍受到普遍认可的规则,其背后也是充满了偶然与争议。如果放在今天的显微镜下去看,恐怕仍会有很多的问号。所以大家不要对某些规则过于迷信,任何一个成功商业体系背后都有很多偶然性。这也提醒我们,要培养思辩的精神,形成独立判断的能力。

  罗斯柴尔德家族

  The House of Rothschild

  尼尔·弗格森  / 著

  顾锦生 , 何正云  / 译

  中信出版社 2012

  推荐人:包凡

  正在读《罗斯柴尔德家族》那套书。我总觉得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比起过去三十年来说越来越不安全,罗斯柴尔德家族是在战乱当中成长起来的,我想看看他们当初做的一些判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人类砍头小史

  Severed a history of heads lost & heads found

  [英] 弗朗西斯·拉尔森  / 著

  秦传安  / 译

  海南出版社 2016

  推荐人:冯仑

  我现在不爱看“正经书”,都看“不正经”的书。比如《人类砍头小史》等。为什么是不正经的书?因为做生意要懂人,懂人性才懂市场,这些奇奇怪怪的书对了解人性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