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云集”的CDF论坛上,沈南鹏讲了“一支铅笔”的故事

科技发明和IP当然重要,但发展的驱动者是企业家、是人。今天讲到新科技、新产业,往深一步思考,社会需要怎样的教育机会与环境,让优秀的创业者、企业家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不断地在科技新领域中出现创新创业的优秀企业。
2017-03-18 14:43 · 投资界综合     
   

  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就“从新科技革命到新产业革命”的论坛主题,从新科技、新产业应“以人为本”,对于新科技新产业的评判标准,新技术、新产业和全球化相互关系等几个维度,与世界500強的知名企业家、著名经济学家等人共同讨论了新科技发展与新产业升级之道。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全国两会之后的*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大佬云集”的CDF论坛上,沈南鹏讲了“一支铅笔”的故事

  以下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言: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红杉资本是一家在全球积极投资新科技、新产业的基金。在投资界,红杉资本可以说是新科技领域投资的代名词。今天的话题与我们做的事情非常契合,我有几点想跟在座的朋友分享。

  首先,新科技、新产业应“以人为本”。最近十几年中, 我们看到科技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转化成创新的产品,带来很多产业的革命。过去,当谈到企业价值时,我们谈得更多的是企业资产,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不管科技取得怎样的进步,最终能够把科技转换成产业、转换成生产力、催生出成功的企业,其中关键的链条是企业家,是人的智慧与力量,所以更需要“以人为本”。

  回顾过去的一百年,人类所创造的知识产权(IP)数量恐怕达上百亿。然而这些科技的发明,即使是在应用领域,真正转化成生产力的其实并不是很多。其中一部分是已经成功的大企业,世界五*们,成功地把一些科技发明和用户需求结合。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创业企业家主动地去运用科技、寻找相适应的技术手段,创造出用户喜欢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新产业革命当中重要的一点。

  科技发明和IP当然重要,但发展的驱动者是企业家、是人。我们今天讲到新科技、新产业,联想到的是一些鲜活的图像:是乔布斯、是Elon Musk、是扎克伯格,是马云马化腾等等,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往深一步思考,社会需要怎样的教育机会与环境,让优秀的创业者、企业家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不断地在科技新领域中出现创新创业的优秀企业。中国政府“双创”号召就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政策推动。

  第二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对于新科技、新产业的评判标准。传统经济发展评判的标准多以GDP增长为主,这就是“KPI”考核指标。我们对科技创新的评判更多的是看它是否能够提升效率,降低消费者成本,去库存等等,这恰恰跟当今中国政府着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直接对应。

  过去几年,新科技革命中出现了“分享经济”这一商业模式,如交通出行领域里中国的滴滴和美国的Uber,酒店房屋领域里的Airbnb。从出行交通这样一个应用平台来看,滴滴和Uber确实降低了大众的出行成本,提升了便捷性,是非常好的提升效率的平台;在酒店房屋领域出现的Airbnb,解决的同样是效率问题,以及房屋的去库存问题。这些商业模式与技术手段,给社会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同时降低了生活服务的成本。对现在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只是它所体现的形式跟前几次工业革命产生的产能增加不完全一致。

  最后,新技术、新产业与全球化是相互影响的关系。今天,全球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经济规律,新科技、新产业都在推动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这符合社会效率不断提高的基本诉求。1980年,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曾经写过一支铅笔的著名故事:制造一支铅笔,从原材料来看,其木质可能来自于美国,笔芯可能来自南美,橡皮头可能来自马来西亚等等,只有全世界分工协作,把各地的优势资源运用起来,以最高的效率去生产,才能让一支铅笔的价格降到几毛人民币。

  这个例子在八十年代适用,在今天更加适用。我们看一看,DJI大疆无人机,它的公司总部在深圳,生产主要以中国为主,但它的多个配件来自于世界各地。若没有全球协作的话,且不说卖价不可能降到只有六千人民币,甚至如果没有跨境贸易和投资,这台无人机的成功生产都是不可想象的,新产业里的很多公司都有类似的情况。

  再比如医疗健康和娱乐行业里面,同样一个IP,不管是新药还是好莱坞内容,如果只有在一个国家得到产业化,恐怕没有办法体现它的全部价值以及平摊整个研发费用。

  不管是新药,还是好莱坞的IP,能够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的产业化时,那它一定能够产生更加可观的回报,这样也能够鼓励更多资金、人力资源投入到这个产业的研发过程中去。

  所以,全球化能够让新科技的发展来得更加迅猛。同时,新科技、新产业也更进一步推动全球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