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赛先生”

沈南鹏特别提出,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让人类驾驭自己、明确使命、到达应许之地的最重要的依赖,在科学引领未来的大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赛先生”。
2017-01-15 13:11 · 投资界     
   

  1月15日,“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在这场聚集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百余位跨界意见领袖的思想盛宴上,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了关于《科学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特别提出,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让人类驾驭自己、明确使命、到达应许之地的最重要的依赖,在科学引领未来的大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赛先生”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赛先生”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过的精彩内容: 

  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未来论坛理事会,欢迎大家来参加“未来论坛2017年年会以及未来论坛科学大奖首届颁奖盛典。”

  今天大家相聚一堂,是为中国科学家喝彩,为中国科学家自豪和骄傲,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向科学致敬!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有幸跟很多科学家走在一起,更多地了解了他们。我们发现他们是一批非常“特殊”的人群,他们拥有与众不同的最强大脑,很多科学家所取得的智慧成果,不管是华罗庚还是钱学森,爱因斯坦或是牛顿,他们每个人都是人类智慧长河中最璀璨的星光。

  在很多电影或文学作品当中,在很多民众的理解当中,科学家似乎有一点点“怪”。比如电影《美丽心灵》讲述了数学家、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Johh Nash)的故事,也有文章写过中国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闻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大家的感觉是科学家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似乎不食人间烟火,但往往是这样一些特殊的头脑,创造了我们人类智慧的结晶和思想的顶端。今天的科学大奖,就是要向这批“特殊”的人群致敬。

  在座各位,不少人曾经在少年时代也做过科学家的梦,虽然没有实现,但也不必遗憾,毕竟拥有最强大脑的人群稀缺有限。通过科学家的努力与工作,我们看到了整个世界给我们展现的极其美妙的东西,我们今天可能还在回味——为什么勾股定理是这么完美,这么简洁?我们也想到了质能公式,也可以想到欧拉公式……这些科学家的成果展现给人类的是那么完美。

  做科学家,对太多人来讲是一个不可预期的梦想。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赛先生”,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跟科学走得更近一点。其中,科普教育是关键,科普教育不仅仅局限在学校里,走出校园以后,在你人生的职业发展当中,你始终可以跟科学走得更近。我相信过去两年未来论坛的工作让更多人跟科学有了更多的接触,很多人因此又重拾了当年的记忆。

  我认为做一个“赛先生”是重要的。为什么呢?我看了看我们周围很多企业家、创业家和投资界人士,很多人当年都是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等科学大赛的获奖者,当时跟科学亲近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我相信今天我们这一批所谓企业家、投资者们已经很少用到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大部分人可能像我一样只用“加减乘除”了,但我们对科学的认知一直帮助着我们。今天其实没办法说清楚,科学具体在哪一点上真正帮助我们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很多飞跃——有人说逻辑思维能力,这可能是其中一部分;但最重要的是科学给我们所带来的终生的智慧和启迪。

  商业社会过去30年中在中国发展迅猛,但我们应该问一下自己,过去的30年里,我们的科学发展、我们的科普教育是不是跟商业社会的发展同步?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今天的科普教育恐怕还没有像商业社会一样能走近更多人,还有太多工作可以做,还可以让更多人成为“赛先生”。

  大家知道,智能时代来临了,智能时代有很多争论:人能够控制人类自己创造的机器吗?机器会在某一天控制人类吗?太多问题需要回答。但人类和机器是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分界线,那就是我们人类拥有不可逾越的智慧,这种智慧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科学,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让人类驾驭自己、明确使命、到达应许之地的最重要的依赖。

  最后,我非常感谢各位——尤其是未来论坛的理事会,各位科学委员会的委员,各位支持我们的嘉宾,还有以武红为代表的秘书处,在过去一年多,这个团队的努力工作让我们今天能够颁出两个未来科学大奖,能够吸引一批科学家和中国的实业家、企业家走在一起,让科学跟所有人更多地连接在一起。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5408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