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王炜、翁晖岚夫妇合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比例为50.91%,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IPO成功后,按照今日最高18.42亿元市值计算,王炜夫妇身家约为9.4亿元。
2017-06-01 14:06 · 投资界  李弗洛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1日消息,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洗霸)今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1843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7.35元,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为7372万股,股票代码为603200。

  今日上海洗霸开盘价为24.98元,市值为18.42亿元。按发行价17.35元计算,上海洗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2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8亿元。根据上海洗霸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的投资: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深耕行业23年,3年营收超8亿

  这是上海洗霸成立的第23个年头。

  1994年7月4日,上海洗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炜。2011年9月28日上海洗霸成立股份制公司,并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据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业务为水处理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洗霸已经形成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核心,集水质分析与检测、化学品配方开发、现场药剂投加与动态监测服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水处理设备集成等产品和服务于一体,涵盖水处理系统从建设到运营等不同阶段的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书显示,在营收方面,2014年-2016年三年间,水处理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这3年主营营收分别为2.7051亿、2.4389亿、2.9536亿,其中水处理业务营收占比为96.3%。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2017年1-3月,上海洗霸经营状况良好,当期完成营收7,178.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2.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5.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7%。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海洗霸总资产为46,387.02万元。上海洗霸预计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区间为14,008.37万元至16,768.7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0.25%至20.00%。

  水处理服务行业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国内各大公司主要围绕细分市场在局部领域进行竞争。上海洗霸主要聚焦于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等三大工业水处理领域,商业楼宇、机场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民用领域。

  在以上细分领域,上海洗霸在研发实力、项目经验、客户基础、综合服务实力、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有一定竞争优势。同时由于公司规模较小,资金实力较弱;本地化服务能力需要提高;专业从事水处理工艺设备技术研究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的人员较少等因素公司有一定的竞争劣势。

  创始人夫妇身家近10亿,两家机构账面回报超1倍

  2011年9月21日,上海洗霸发起成立时一共有4位发起人,分别为王炜、翁晖岚夫妇、上海联创永津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后经过数次股权变动,在发行前,公司股权结构图如下: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其中,王炜直接持有公司61.98%的股份,通过上海承续、上海汇续间接持有公司0.14%的股份,同时担任上海承续、上海汇续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翁晖岚直接持有本公司5.91%的股份,王炜、翁晖岚夫妇合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比例为68.03%。

  本次发行后、上市前的股东户数为17,298,其中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王炜、翁晖岚夫妇合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比例为50.91%,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IPO成功后,按照今日最高18.42亿元市值计算,王炜夫妇身家约为9.4亿元。此外,第二大个人股东王敏灵与王炜为兄弟关系,而第三大个人股东徐爱东(为王敏灵前妻)。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据招股书显示,上海洗霸一共引入过2次外部投资,其中上海联创、新疆联创、兵团联创为上海永宣旗下基金,因此参与的VC/PE机构只有睿信投资和上海永宣两家。

  上海洗霸IPO之后,以6月1日开盘价24.98元计算,其背后资本的账面退出回报比如下: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根据以往水处理企业的上市表现,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预估上海洗霸至少可以收获10个以上一字涨停板,预计其股价或达65元,市值或达48亿元。上海洗霸背后的两家VC/PE机构也将获得丰厚回报。

  2017年A股共有4家水治理企业IPO,皆收获13个以上涨停板

  近年来,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我国日渐突出,水污染问题已威胁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污水处理成为国家生态环境治理政策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解决我国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相继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工业行业用水效率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指导文件,同时采取对政府有关领导实行环保考核一票否决制,对存在环保问题的区域实行新增项目限制审批等行政措施。

  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发布的《2008-2020年中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处理水平正常提高的情况下,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废水治理投入(含治理投资和运行费用)将分别达到10,583亿元和13,922亿元;而在既定控制目标下,“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到12,781亿元和15,603亿元。

  因此,这是属于水处理和节能环保相关企业的时代大机遇。

  从资本层面看,2017年以来,水处理相关企业IPO有全面爆发的迹象。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有博天环境(603603)、联泰环保(603797)、中持股份(603903)、海峡环保(603817)4家公司,港股IPO的有兴泸水务(HK2281)和滇池水务(HK3768)。A股和港股的IPO企业,上市后表现是天壤之别,详情见下表:

2017年第7家水处理企业IPO!上海洗霸登陆上交所,市值超18亿元

  可以推测,上海洗霸又将延续其他A股水处理上市公司的火热情况,未来或将连续出现涨停状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弗洛,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014144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