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井喷之后陷混战,什么FA能拯救如今的创业市场?

随着募集基金的持续增长,大量的机构也面临着很大的投资压力。一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寒冬之后,创投市场将产生新的格局,而在这个格局之下,市场需要什么样的FA呢?
2017-05-19 09:16 · 思达派  Eyan   
   

  近年来,国内掀起创业热潮,催生了一大批创业公司,随之大量资本也流入创投阶段的投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量的FA也开始涌现。

  FA(Financial Advisor )财务顾问,”新型投资银行“,其核心作用是为企业融资并购提供第三方的专业服务。财务顾问在企业融资和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滴滴出行等独角兽都成长过程中,基本都有专业化的FA在服务。作为企业服务中重要的一环,对于早期的创业者而言FA能极大的提升其FA的效率,对于资本而言,FA则可以让他们接触到更多的项目。然而,在FA井喷之后,整个行业却变的纷乱复杂。由于早期项目融资的特殊性,也使得整个FA行业处于一个不透明的状况。“资本寒冬”的到来,让创投市场冷静了一些,但是却出现了新的问题,投资人们追逐风口,大量的创业项目却无人问津。

  随着募集基金的持续增长,大量的机构也面临着很大的投资压力。一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寒冬之后,创投市场将产生新的格局,而在这个格局之下,市场需要什么样的FA呢?

  创投市场井喷和FA的爆发

  在2000年前后,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增长神话,风险投资开始进入中国。当时的国内市场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风险投资机构,并且仅仅有薛蛮子徐小平等早期个人天使活跃在创投市场上。当时整个市场都几乎没有FA的概念,这个情况一直延续到了2013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国家双创概念的提出,让整个中国市场进入了全民参与的创业大时代。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在BAT等上一代传统互联网公司创业神话的刺激下,涌现出一大批希望借助风险投资创造奇迹的创业者。同时,风险投资也来到了全民风投的大航海时代。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拿到融资的企业数量从不到2千增长到超过6千,增常了三倍以上,同时,新募基金数量增长超过四分之一。创投市场从此前的相对集中封闭开始走向开放。一方面时创业公司数量急速增长,一方面是大量资本流入股权投资市场,创投两端热,为FA提供了爆发的能量。面对创业公司的融资需求和资本市场热钱释放的压力,大量FA开始涌现出来。当前,IT桔子一共收录了257家提供FA业务的机构,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在2013-2015年之间成立的。

blob.png

blob.png

  创投阶段的FA市场需求端短时间内迅速膨胀,在2014-2015年间,以太资本,小饭桌等品牌FA机构出现,华兴老牌投行也开始逐步关注早期项目的FA市场。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和全民创投的氛围之下,36kr、清科、投中等掌握着连接和宣传资源的媒体也加入战场。

  由于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华兴资本为代表的老牌投行都收缩兵力,将业务重心放在了并购和后期项目上,并顺势衍生出Alpha,逐鹿X分支机构,继续保证自己的早期市场。

  “FA市场在那个时候是真的爆发了。”一位媒体朋友跟笔者介绍:“品牌机构占有的市场份额自然不用说,光是个人FA在当时就能赚很多钱。一个案子5%的佣金,有很多创投领域的资深记者都成了业余FA,有人一年拿佣金可以上千万。甚至有许多人脉比较广的媒体人,跳出来专门做FA,我现在想起都有些后悔当时没有出来。”

  时至今日,创投市场经历过“资本寒冬”洗礼”之后,FA的增长依然在持续。“许多小的机构,投资能力有限,考虑到收益和持续运转的问题,也会去做一些FA的业务,甚至要完全转型做FA。”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蒋涛曾这样告诉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

  市场告诉膨胀之下,行业自然乱象丛生。不仅仅从数量大,体位多,成了目前FA行业乱象的真实写照。

  狂热的行业与打法革命

  创业热潮和热钱输入的不断加持之下,FA市场在短期之内高速膨胀。一方面是高需求,一方面是可观的佣金。这使得FA业务成了创投圈里所有人眼中的一块肥肉。

  传统投行中高层纷纷出走另立门户,媒体、咨询机构等能够掌握大量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渠道资源的公司都开始涉足FA行业。

  在2013年创投热潮爆发之后,大量初创企业的出现,为原本只关注于中后期融资和上市并购的FA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对于创业者来说,融资是一件高学习成本却极其低频使用的一项技能,大量初创企业的出现,成为了FA市场需求种不可忽视的一块“蛋糕”。看中了这一点,周子敬和同事李悦、李晶从华兴资本离职,创立以太资本。创立之初的以太资本,希望能通过搭建平台,成为早期项目的股权交易中心。

blob.png于此同时,华兴资本在周子敬出走之后,也意识到不能放弃早期项目的FA业务,于是包凡找到早年跳槽到君联资本周翔,筹建自己的早期FA业务分支Alpha。

  而清科在媒体和数据资讯服务上持续发力,也卷入了这场FA战术的革命之中。从此FA业务发展路线不仅仅限于投行一条,各方开始展开不同的方式来将自己的资源利用*化。

  以太资本在无疑在这次革命中占得先机,以太2014年底,推出了自己的一款*互联网思维的产品“以太优选”,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思维之下,以太资本确定了自己“走量”的发展思路,开始建设自己的项目库存,并试图成为连接其他FA机构的平台。

  而之后的李晶,则再次从以太资本出走,接受华兴资本的投资,创立小饭桌,从活动和社群的角度来切入,来建立与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联系,并继承了华兴的“精品投行”思路,成为华兴系在早期阵地的布局之一。而几乎与此同时,以太alpha裂变出逐鹿X,来吸纳更多的项目入驻。

  在华兴系在布局的过程中,投中、36KR则利用自身的媒体资源,开拓出一片新的FA战场。媒体切入FA,以其自身的媒体属性来天然的将创业者活着投资人聚拢在自己的平台之上,并掌握着对外的发声通道,将FA作为自己的延伸业务,试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清科也意识到这一点,利用旗下投资界和新芽的媒体属性,来作为自己的导流窗口。媒体化似乎成为FA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众多小型FA机构也开始布局自己的媒体和公关业务,以求保住自己的阵地。

  FA的打法革命在旺盛的创投环境发酵之下,FA市场在多放参与之下显得尤为混乱。市场增长快,热度高,使得中介化和营销化更多的掩盖了FA最核心的咨询和顾问的服务,早期项目尽调难,创业公司不规范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也为FA行业的不规范提供了温床。这成为目前阶段FA行业受到人们诟病的主要原因。现实的情况就,包括摩拜单车、ofo、快手等明星项目的融资,都被华兴、泰合、光源等FA收割,而丧失了顾问服务属性的新型FA们无论在早期还是中后期,少有斩获。

  “现在投资机构机构还是挺烦FA的,但是不用他们又不行。基金募来那么多钱,投出去的压力也很大,对于很多比较大的机构而言,FA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案源。但是FA的渠道依然充斥着很多并不sexy的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告诉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

  未来的创投市场需要怎样的FA

  如前文所说,FA目前在创投两端的旺盛市场需求之下,貌似并未显出颓势。但是从行业生态来看,混乱将是走向洗牌的拐点。

  随着创投热潮的进一步加深,大量跟风创业,to VC创业的情况出现,导致项目总量上升,而项目质量下降。

  虽然从新募基金总量来说,2016年相比2015年增长了79%左右,然而2016年的创投阶段的投资总量则相较于2015年略有下跌。这也就是整个创投圈所鼓吹的“资本寒冬”。对于创业者来说,由于项目估值被炒高,而项目总量增大质量却相对下降,拿到钱是比之前困难多了。“进入资本寒冬之后,投资人都愿意去追求一些已经成型的’风口’和一些比较风险更小的项目,对于更多的普通创业者而言,融资确是更难拿到了。

blob.png

blob.png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收紧投资是对创投环境恶化作出的反应。投资人意识到项目总体质量变差之后,自然就会收紧钱袋子。而对于FA来说,资本的收紧就意味着市场总量的减小,单个项目的融资效率变低。一方面,这在创业热潮下打量新的投资机构投资能力低下和新生创业公司发展能力不足造成的,而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量的FA都是停留在介绍投资拿佣金的水平上。长此以往的恶化下去,将导致创投市场的热钱将逐步流失,从而摧毁整个行业。

  一方面,这在创业热潮下打量新的投资机构投资能力低下和新生创业公司发展能力不足造成的,而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量的FA都是停留在介绍投资拿佣金的水平上。

  而前文中已经提到有投资人表达出对现在市场上FA普遍不满的观点。

  而未来创投市场需要什么样的FA?

  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通过多方了解,总结出以下三点趋势:

  1、精品化

  目前来看,FA行业目前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做精品项目,一种是走量。在资本环境经历了一波“寒冬”教育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人都把眼光放在了精品项目之上。

  从2016-2016年融资企业数量和投资资金总量变化上来看,投资总量下降的幅度要明显小于拿到融资的企业下降幅度,反映出单个项目的平均融资额有所上升。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投资人更关注更优秀更精品的项目。小饭桌CEO李晶说:“未来FA市场还是会遵从’二八原则’,百分之二十的精品项目会挣到行业里百分之八十的钱。”

  2、审计能力

  以太资本周子敬曾说过这样一个观点:“FA靠信息不对称赚钱已经不再有生长力。”在这个全民创投的时代,投资人多如牛毛。仅仅靠着介绍投资人认识的FA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了。此前由于早期FA长期缺位,行业从未树立特定规则,以至于行业内外误以为FA没有门槛,人人都能顺手在早期市场捞一把,当前很多FA沦为单纯匹配信息的“皮条客”。而现在,国内创投行业逐渐成熟,产业化逐渐加深,则必须有立规矩的标杆出来,市场和行业都有这样的需求。

  3、创业服务

  虽说目前市场上对于FA走量诟病颇深,但大量的早期创业者需要融资服务,这是不可忽视的需求。随着创业服务受到重视,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认为,行业也可以单独作为创业服务的一个领域。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未来的FA机构如何加深对创业者的咨询、顾问等服务成为很重要的一点。创业公司在资本架构等等合规性问题上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漏洞而FA在未来帮助创业者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就显得很重要。一个想走量的FA,在未来必须要有一个很重的服务团队。这也将是FA行业在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思达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