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区块链管理公司解放劳动力,你或许会轻松一些

DOA就相当于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企业内不存在上司或是首席执行官。你所接触到的是一种连续且处于动态发展过程中的工作联系,这一类工作联系是自动围绕项目和成果产生的。
2017-05-11 09:35 · 猎云网  鲍伯君   
   

  倘若你厌倦了在公司开那些毫无意义的会议,厌倦了辛苦通勤却只为露面证明自己来上班了,厌倦了听从你根本不太信服的上司的安排,那么一种新型的工作环境也许非常适合你这样的员工,那就是DAO,即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如今,我们发现了这种未来公司组织形式出现的苗头。一些刚采用DAO形式的公司不免会步入误区,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DAO概念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其中的“D”字母,也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

  DOA就相当于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企业内不存在上司或是首席执行官。你所接触到的是一种连续且处于动态发展过程中的工作联系,这一类工作联系是自动围绕项目和成果产生的。

  要想加入DAO之中,你需要“买进”——这意味着你需要拥有代币,区块链中会记录下你拥有代币的情况。

  未来,获取这些代币将变得更加简单。现在,最常见的途径就是用美元、欧元或日元等去购买比特币,然后用比特币来购买你所要加入的特定DAO的代币。慢慢地,你就可以购买加密数字货币,“以太坊”就是一种入门级的加密数字货币。对于许多人而言,比特币公司Coinbase是大家进入加密数字货币世界的“入口匝道”。进入这一世界后,人们可以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Bittrex或数字货币交易所Kraken上进行交易。或者,可以让拥有代币的人可以送一些给你。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要获得人联网(Internet of People是以人为核心,移动互联网为主载,强调人的实时、互动、体验,融合虚拟世界与实体世界,综合一体的网络应用解决方案)的代币,我就可以给你一些。

  1.你需要在电脑桌面或是移动端下载并且安装一个钱包。

  2.确保你进行了备份。

  3.向如下地址请求获取4个IOP(发送内容包括你的LinkedIn URL):pJzHrHJNCNPoPy6kn5ZKWwTeQvgM6RNz1T。

  4.最终,在LinkedIn上联系我。

  5.大功告成,欢迎进入人联网!

  (IOP仅仅只是多个想要一展宏图的一种DAO。透露一下:我拥有好几个IOP。)

  如果你进入了DAO,那么接下来如何呢?

  现在你就是DAO中的一个“会员”,这是可以让大众一同证实的事情。公开账本就是区块链,而你的收益来自于两个方面:

  1.增加代币本身的价值

  2.通过为DAO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获取代币

  DAO代币价值的增加仅仅是来源于供给和需求。由于每一个DAO的总代币供应量是固定的,亦或者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代币的价值也会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上涨。(代币的一个优势在于:代币的供应不会轻易受到中心管理员稀释代币价值的影响,中心管理员包括官员或是无能的经理。)

  一方面你可以购买更多的代币,然后坐等代币价值上涨,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通过帮助DAO实现自己的目标来赚得更多的代币。

  要想理解这种运作模式,那么你需要先了解一下DAO以及传统企业的区别。不同于传统企业,DAO组织内任务的优先级顺序并非是由高层决定的。DAO中不存在指挥和控制,也不存在上司。

  尽管社区内有一些较为活跃的成员会洞察到一些“需求”,比如说“要建立一个新的网站”或是“要为应用开发一种新的功能”,然而这并非是命令,没人必须要去完成这件事。

  但是对于社区成员或是未来潜在的成员而言,如果这个项目可以让DAO变得价值更高、更有用且更具意义,那么大家就会自发地愿意去做这件事(这正是DAO的神奇之处)。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也要去做。

  这是因为DAO中所有人都认可的一点:每一个个体都希望代币的价值能够增加。因此,所有人都在集中注意力,为DAO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努力。

  如果你发现了一个机会,可以为DAO增加价值,你可以向社区提交一份“贡献合约”并且给出提案,比如 “嘿,这个网站实在是太慢了,而我可以提高它的反应速度”。你要向社区表示:你将采取何种措施以及这种方式会如何为DAO增加价值。

  剩余的一些在任代币持有者则有机会对你的提案进行投票。如果你的提案*说服力,使得其他代币持有人相信你的方案可以提高代币价值,那么提案就会通过。否则,提案就会被否决。

  下次我们可以深入探讨一下DAO管理的不同形式,但是就现在而言,我们不妨假设这种投票机制运行得非常顺利好啦。假设你的提案通过了。

  在一定期限内,你需要贡献出一套产品,作为回报,DAO会根据事先约定好的时间定期支付给你一些新的代币。也许是每小时挣10个代币,抑或是每个月挣10个代币。你定下薪酬,其他人选择同意或是反对。

  一旦你和DAO达成交易,那么你的合约就进入了区块链之中。你就可以开始着手项目了。你现在的工作是:要么按时交付产品,要么你的合约将面临无人问津的情况。

  如果你未能交付产品,那么你在社区内的信用度就为零,并且会被大家认为是一个无法为社区增加价值的人。未来,你挣代币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因为其他人不会选择投票通过你的提案。名声.....非常重要!

  这就意味着你必须集中注意力去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让你避开遇到一些不良老板对你的项目指手画脚。

  避开无效会议、无效项目以及一些表现不佳的同事

  此时,当你身处DAO中,你需要每天每时每刻问问自己:“这会为项目增加活跃值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就可以继续进行项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要这样想:“我的技能和时间*是用在其他方面。”

  由于不存在上司,你也就不必担心会被上司批评。当然,办公室政治依旧是存在的,这和任何一个员工人数超过一人的企业一样,不过其性质不同。

  在传统的“指挥——控制”环境下,当权者决定你做事的内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你的上司可以让你参加一场毫无意义的会议。在去中心化的环境中,使得项目取得成功的价值占主要影响。它决定了你的精力应该放在什么方向。

  你的动力来源是要基于你的技能组合,以及尽可能多得为项目创造价值的信念,而不是上司的想法。

  我可以理解,这种工作形式听上去是几乎不合情理的。但是如果你相信区块链和去中心化技术会同互联网一样,成为一种千载难逢的变革,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我们的整个工作方式发生变化也是极有可能的。

  正如亚马逊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的那句名言:“当我进入耄耋之年时,我会后悔离开华尔街吗?不。我会后悔错过互联网的开端吗?当然!”

  所以,请确保你不要错过DAO时代的开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