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体育产业如今发展尚缓 未来或将出现体育界“腾讯二世”

许小林表示,从2006到2016年间国内人均GDP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达到2500的时候,人们开始产生对健身的需求。当人均GDP超过4000的时候,体育产业对整个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2017-05-06 08:38 · 投资界  潘航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5日消息,体育产业鸟巢论坛暨第五频道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上,华盖资本董事长、亮中国执行主席许小林对于体育产业与资本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如今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仍处于滞后阶段,不过这也意味着未来存在着很大机会。

体育产业如今发展尚缓 未来或将出现体育界“腾讯二世”

  从资本的角度出发,许小林认为之所以看重体育产业在国内市场未来的发展,主要原因有三,分别是:

  1.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但是整个经济总量一直在高速发展过程之中,所以经济发展造成的结果就是大家手上的钱越来越多,有钱了以后就有消费能力,这是一个最直接的反应。

  2.人工智能的兴起让未来国内的很多职业被替代,让人们越来越闲,有越来越多时间去参与文体娱乐活动。

  3.生物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生命得到延长。

  尤其是生物科技近几年在国内发展迅速,未来人类的寿命必将得到延长。当消费水平提高的同时,空闲时间的增多,让互动性极强的体育产业一下子得到了“火起来”的机会。

  从GDP看体育产业:前路是挑战,未来是机会

  同时,许小林表示,从2006到2016年间国内人均GDP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达到2500的时候,人们开始产生对健身的需求。当人均GDP超过4000的时候,体育产业对整个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而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金。你会发现整个体育的产业,未来甚至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许小林说道。

  如果仔细研究,不难发现GDP的增速提高要从两方面审视。首先就是目前仍处于低水平的“体育产值占比”。许小林表示,如今国内的这项数据是不足1%。“如果从整个的产业细分来看,这仍属于非常小的一部分。”他说道。

  对比其他发达国家GDP占比,会看到韩国达到了3%,美国在大经济体量的前提下也基本接近了3%。不过,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是国内体育产业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另一方面中国的体育未来有巨大的空间。许小林坦言,在投资圈几乎所有人都会看好这一领域在国内的发展。

  人口维度暴露巨大上升空间

  而从体育人口的维度看,美国的这项数据达到了86%,中国则勉强突破50%的水平线,这也意味着体育产业在未来的机会并不是空想。但是目前薄弱的基础让体育产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许小林认为体育市场的规模是不用担心的,而目前落后的发展现状需要直视。

  其次,他引用成语“无中生有”进行解释。许小林认为体育产业的机会不是现成的,而体育又是一个文创产业,所谓无中生有既是需要让体育领域耕耘的人们与资本人士结合,去培育一些新的思路。“如今国内体育市场没有知名IP,也没有真正知名的赛事,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许小林说道。

  如果拿中国和美国的体育产业结构进行简单的对比,会看到中国在2014年以前会更倚重体育用品。而反观美国,虽然体育用品也是第一大比例,但是职业赛事的占比达到了19%。许小林认为,这是未来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在结构上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会。

  另外,体育产业近几年的发展,也得力于国内政策上的支持,姚明的上任代表了一种改革的方向。46号文件告诉我们,体育产业未来的机遇是几万亿的市场,这个市场足够在座的人在里面深度的耕耘。

  腾讯级体育企业指日可期

  许小林坦言,自己是投资人,则会更加关注一些上市公司的情况。从全球来讲,每个细分行业里领军的企业,都会成为上市公司。所以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截至到2016年底,耐克仍然是第一大体育类上市公司,市值接近7000亿人民币。目前,中国最大的是安踏,市值在570亿左右。

  但是从中国不同的细分领域来看,腾讯最新的市值数目超过了3000亿美金,几乎是安踏的5倍多。所以从资本的角度看,体育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仍然很大。如果参考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加有万家的基数中,体育类的上市公司才占60家。

  香港的体育上市公司只有6家,涉及8个行业分类。以体育营销、体育装备、体育制造为主,所以在中国的体育类的上市公司中,不难看到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仍然是以体育装备、体育营销类为主。因此他也认为,很多投资人也会深入这一产业,未来完全可以期待产业内出现类似腾讯的顶级“独角兽”出现。

  许小林认为,资本对于企业早期的发展具有扶植功能,当企业逐步壮大时,一定离不开并购与资本在背后的支持。这也是未来资本和体育产业结合最主要的方面。未来可能会走向“产融结合”的路线,做产业的人涉足投资,投资人也会深度参与产业布局。

  许小林说,在2013和2014年时,投资体育类公司的基金不超过500家,在去年,这个数字已加速增长到1000家以上。“互联网+体育”的创业成为资本投资的热点。在创业方向上,健身、足球、跑步、骑行、篮球、滑雪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064129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