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体育产业投资时间表:13年开始投资,14年彷徨,15年大火,16年理性,17年将是重要时间节点

从13年开始做体育类产业投资到14年的彷徨,因为46号文件体育产业成为了风口上的猪,2016年市场开始恢复理性,而2017年以后5年的资本市场,将会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场景。
2017-04-06 16:15 · 投资界  潘航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6日消息,2017第12届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对话环节,大会大会邀请了7位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畅谈如今体育产业与资本的结合。

体育产业投资时间表:13年开始投资,14年彷徨,15年大火,16年理性,17年将是重要时间节点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46号文件。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体育产业迅速成为了资本的新宠。如果以3年为一个时间节点,那么2017年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时间节点。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王旭东认为:“从17年以后5年的资本市场,将会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场景。”

  体育产业投资是机遇也是挑战

  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表示:“从13年开始做体育类产业投资之后,14年之后有一些彷徨,因为46号文件让这个产业变得太火了。而从2016年到2017年,市场恢复到了一个比较理性的状态。所以2017年,我们要增加投资力度。而那些已经有收入,并且明确盈利方式的公司将会成为我们重点投资的方向。”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表示:“虽然如今的中国市场非常热闹,无论从政策也好,还是市场也好,我们还是要冷静的看。整个体育产业在中国还是一个VC阶段,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投资还是要有一个长期的心态。至于体育的细分领域,可以分两大类,一个是竞技类,所谓的搏眼球经济的。靠明星、靠领军的这些球队,能够去获取大家的关注。我们更多关注头部的赛事,或者有常年积累的一些体育品牌和赛事。这里面在中国目前还是比较稀缺的,大部头的资源掌握在政府或者国有企业的手里面。这方面我们是有一些优势的,君联资本出身于联想,有联想的支持,相信我们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定的优势。”

  “第二类是市场化的一些项目,娱乐和体育结合,包括体育旅游、体育休闲、户外运动等等,比如在我们过去几年当中,投了一些做体育社区的项目,总体而言会更加早期。这里面我们挖掘一些围绕着体育的体育营销,我们可以看到海信赞助2018年的比赛。中国的体育很多大型的企业从过去单纯的广告投放,或者在电视、媒体的投放。今天则已经实实在在参与到了体育的营销赞助当中去。这些会催生中国在体育营销和体育服务方面的一些大的企业,因此,我们觉得从现在看,大家更应该去变得理性或者更加趋于平静。体育产业跟医疗行业有些相似,一个品牌的创立需要时间。体育产业不是一个爆炸性的行业,在投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耐性。当它长起来,成为一个品牌,它的估值就不是用一个PE成本的概念了。”

  体育产业商业模式蕴藏更大机会

  关于体育产业类公司的商业模式,作为行业内长期关注体育板块的信中利资本集团,也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行业发展做出了展望。合伙人王旭东表示:“我们投资的项目正处于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可能他们还处于早期的孵化,甚至将一些新型的赛事在中国完全不拥有。因此我们也看到了,可能中国会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升级的机会。”

  “另一方面,在46号文的前后,我们发现中国的体育产业服务和产品需要大量的新兴的创新。这样大量的创新和我们的政府在供给侧的改革,实际上是完全一致的。体育产业是一个高度融合的产业,刚才讲体育+旅游、体育+金融,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其实已经早就是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了。他们不存在所谓赚钱的问题,而只是随着这个风口会越飞越高。但是仍然还有很多企业处在发展的初期,我们所投资的一些企业在他们新兴的创新业态中还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但是我们认为空间很大。总体上来讲,我们看未来的五年到十年,甚至三十年,中国正是处在一个消费升级的大的风口。我们认为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实际上是一个大有前途的产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064112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