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过18年IBM副总裁,化身资深投资人后,他说:团队、市场、技术重要,timing更重要!

在王阳眼里,选择项目最重要的逻辑是判断项目当下的timing,也就是说,某技术应该在什么时候投、当下的市场环境是什么、技术产生在什么时候,通过这三点对项目进行综合判断。
2017-04-20 14:07 · 投资界  喜乐   
   

  2017年4月14日至4月16日,2017年中国“物联网+”高峰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由中国国际商会无锡商会和赛伯乐投资集团共同举办。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在峰会上采访了赛伯乐总裁王阳博士。

  技术不会是发展的阻碍

  王阳为人很亲切,交换名片时认真地念了念我的名字。我知道,他是一个愿意认真为人解惑的人。

  在加入赛伯乐之前,王阳已经在IBM待了18年,任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2016年3月,他正式加盟赛伯乐投资集团,就任总裁职位,主管届时最新设立的600亿元国际化并购基金和600亿科创城基金,另外也同样负责基于投资的平台(包括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建设和管理。

  时隔一年后,王阳带着赛伯乐全面布局的“物联网+”主题出现在赛伯乐年会上。

  在外行人眼里,物联网似乎还遥不可及,更遑论遍布身边事物。王阳却拿手机做了最简单的示例:“物联网的发展建立在技术研发和推广之上,而手机的功能运用就是物联网的一个应用,只不过手机的功能还远远没有被全部开发出来。”

  物联网,顾名思义,万物互联,物体也能互联网化。谈论至此,如何保障风控安全似乎是第一个物联网应该解决的问题。在面对这个疑问时,王阳笑着表示:“我们都很担忧如果隐私完全被暴露了,该怎么办?不过在我看来,数据都能被加密,技术不会是实现隐私保护的障碍;相比之下,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实施如果得以加强,将会是完美保护数据隐私的关键。

  想来也的确如此,在P2P野蛮生长的前期,业内充斥的是各种乱象:骗贷、跑路、裸贷……正是监管力度的加强逐渐将互联网金融拉回正轨。未来,物联网+或许也要走这样的发展路径。

  王阳强调道,新技术的发展必当充满舆论冲突和争议,大家对此会产生质疑和排斥;但新技术的出现会帮助解决不公平现象;比如互联网+风起后,教育和医疗的环境(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被有效完善了。由此可见,新技术能让世界更公平。

做过18年IBM副总裁,化身资深投资人后,他说:团队、市场、技术重要,timing更重要! 

  Timing比团队、市场、技术更重要  

  在投资逻辑方面,王阳的投资之道更是有别于他人。一方面,拥有18年外企工作经验的王阳拥有足够的底气称之为一个“懂行业的人、业内专家”,因此,出于对行业的了解,王阳能够判断多数项目是否能够产生价值。

  另外一方面,王阳对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表示,在对新科技不清楚其实际价值(即,公司估值)时,需要考虑2个方面。第一,该技术对产业能够产生多大价值,是否具有变革能力;第二,该技术的创新能力,该创新在市场上的应用如何,是否能被市场接受。

  最后,王阳透露了他的“秘诀”。在大多数投资人在阐述投资逻辑时,团队、市场、技术被投资人当作“投资三大准则”;王阳却并不如此看待。在王阳眼里,选择项目最重要的逻辑是判断项目当下的timing,也就是说,某技术应该在什么时候投、当下的市场环境是什么、技术产生在什么时候,通过这三点对项目进行综合判断。

  除此之外,王阳表示,投资人的vision(即,对行业的预判)也相当重要;如果能够准确预判行业未来的趋势发展,这必将为投资人和投资项目带来助益。

  赛伯乐的新计划:计划5年内总投资100亿,发起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基金

  很显然,物联网已成为赛伯乐全面布局的一环,以“早期投资+后期产融联动”为战略。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陈佳对外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可接入网络的物体数量将达到250亿部,中国物联网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大于全球市场。  

  但真正的潜力并非联网设备的数量,而是其背后的数据,在于智能化的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将赋予物联网真正的力量,改变企业家们的思维模式,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的治理方式,解决城市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城市病问题,提高经济社会智慧化水平。

  发展至今,赛伯乐旗下管理资本已超2000亿元,拥有百支人民币基金。在此次峰会中,赛伯乐投资集团与无锡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总投资100亿元,围绕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健康医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合作。

  另外,机构也与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物联网产业基金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起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50亿,首期规模10亿人民币,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等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204119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