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爆料梨视频整改内幕:宁波老虎咬伤的不止是人,还有一个5亿的“梨”

邱兵今天所说的“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方面面,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如果被看作梨视频新的战略方向——对不起,这里已经有大量的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扎堆,堪称绝对意义上的红海。
2017-02-11 09:07 · 创业邦  KUMA   
   

  今天,梨视频又以熟悉的“邱兵式”公关火了。

  2月4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进行全面整改。原文如下——

经查,由原澎湃新闻CEO邱兵创立的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网站上述行为属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且情节严重。

对此,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

  梨视频是什么?

  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前澎湃新闻CEO邱兵离职创业的短视频明星创业公司,天使轮拿到5亿人民币融资,其中传媒巨鳄黎瑞刚的华人文化占股70%。

  主要产品“梨视频App”已经与去年年底上线,主打时政类和新闻类地短视频内容,以及综合的移动化联网短视频平台。

  网信办的这则整改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的舆论一直围绕着梨视频的未来发展、互联网短视频格局以及互联网牌照这三个话题不停地发酵。

  直至今天邱兵亲自发表的文章《劝君更尽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视频》,文章的主旨是:梨视频的内容创作焦点从主打时政类、突发类新闻,转型为关注年轻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内容。

  这篇文章打了很多人的脸。因为从文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整改对梨视频,以及短视频行业的影响比想象中要大得多。

  创业邦*爆料整改内幕

  过年期间,相信很多人都关注了宁波老虎伤人的事件。如果回忆一下,你会发现传播最广的原始视频就是来自于“梨视频”。

独家爆料梨视频整改内幕:宁波老虎咬伤的不止是人,还有一个5亿的“梨”

  一位梨视频的内部人士告诉创业邦,虽然宁波老虎视频的流量很高,但是很可能也直接导致了此次整改。其原因包括:

1、画面过于血腥,没有打马赛克;

2、部分文字介绍中出现了“梨视频采访”等字样。

  他说,公司很多中层领导其实也不清楚真正的原因。这说明,在接到如此突然的整改通知之前,梨视频或许也没有得到太多消息。

  据他透露,这次整改的具体表现为:从2月4日起的三天之内暂停任何内容更新。邦哥在2月7日和他们取得联系时,梨视频已经恢复了正常工作。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错,他向邦哥介绍了梨视频的内容审查流程:

  像是一手、微辣这样由拍客上传的普通聚合类视频,都有三次审核的流程。编辑是一审、完了组长二审、最终发布之前是由总值班进行审核。

  宁波老虎事件因为都是在春节期间的突发新闻,当天确认发布的总值班的编辑也有一定过失。他对邦哥说:“实际上,我们领导的风险把控意识很好。可能过年期间很多都放假了,最后值班的没有安排好。”

  “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内部估计不会再推监督式的报道,或许会大量推一些正能量的人物报道。这也是从选题角度应对整改的举措之一。”他对内容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