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支专注商业地产证券化的基金成立 高和资本联手江苏银行发起

发起设立市场上第一支专注于商业地产证券化的基金,对商业地产后续发展意义重大。厦门国金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郭杰群博士表示:该基金的设立标志着国内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从“农耕时代”向着“工业时代”的发展。
2017-01-19 10:02 · 投资界  aimee   
   

  二、丰富投资人群体,提高市场流动性

  基金将采用一、二级市场联动的运作模式,关注商业地产证券化产品二级市场的表现,主动寻求交易机会。流动性支持业务将成为本基金的一大亮点,该基金将成为整个市场的买方,解决ABS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的问题。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部徐光主任表示,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投资人结构相对比较单一,银行类基金还是占据了主流,其他投资人,特别是中间级、劣后级投资人的范围还需要扩大。而高和资本与江苏银行设立的商业地产ABS基金,是引入了这个市场源头活水,对市场流动性提升起到一个撬动作用,有利于丰富投资人群体,优化市场生态。深交所资产证券化负责人卞超表示,提升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一直是深交所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该类专业ABS基金的发起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类型、活跃市场交易。

  三、破除主体迷信,使市场回归风险定价

  高和执行合伙人苏鑫认为,商业地产的存货和空置问题很严重,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然而去存货和去库存靠盲目加杠杆无法完成,必须要人的运营来完成。资产证券化融资从看主体转移到看资产上来,将会鼓励有能力的资产管理人和运营管理人加入市场,才能真正有助于商业地产去库存和去空置。

  高和资本合伙人周以升表示,国内蔓延的资产荒,实质上是中等风险中等收益产品的稀缺,在低风险-低收益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之间,存在着一个投资品种的“断裂带”。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商业物业的证券化,包括CMBS,REITs等将形成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收益品种。而中国资产荒背后的原因是“能力荒”——体现金融创新和资产管理能力的瓶颈,是“观念荒”——对主体和刚性兑付的过度依赖。国内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需要回归资产本身,逐步脱离对主体增信的依赖,回归资产判断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上。

  上交所资产证券化负责人贺锐骁表示,由专业投资机构的价值判断能力和商业银行等专业资产服务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结合,通过投资端的引导有助引导资产证券化市场形成更好的风险定价机制,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专业的ABS基金的参与将有助于形成市场定价的风向标。

  如果说CMBS、类REITs等产品推出,为商业地产融资开启了一个新的航向,那么专注于商业地产证券化的基金则更似一阵东风,推动市场扬帆起航。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94082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