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地产短租B2B公司云SPACE获千万人民币融资

国内领先活动场地平台云SPACE宣布,该公司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融资,本轮由银领资产与和盟创投合投。据悉,云SPACE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专注特色活动场地的服务商,其商业模式是商业地产短租B2B。
2015-12-31 10:10 · 投资界讯     
   

商业地产短租B2B公司云SPACE获千万人民币融资

  在风险投资领域,今年这个冬天其实特别寒冷,上半年四处撒钱的风投资本,下半年变得明显谨慎,由“疯投”转变成“封投”。

  寻找可以过冬的暖房项目,成为风投资本共识。

  12月31日,国内领先活动场地平台云SPACE宣布,该公司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融资,本轮由银领资产与和盟创投合投。

  据悉,云SPACE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专注特色活动场地的服务商,其商业模式是商业地产短租B2B,云SPACE通过构建活动场地方与租赁方的网上对接平台,整合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个性化场地,形成一个庞大的个性化活动场地数据库,一方面能够帮助场地方提高场地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为租赁方节省大量的线下考察及评估的时间,方便租赁方快速做出场地选择。

  地产短租是今年风险资本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C2C、B2C、B2B等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各类风骚。从受众客群来看,2C由于针对的是普通大众消费者,其潜在用户量无疑是最大的,也吸引了不少风险资本的关注。

  国内的短租平台,大部分从C2C信息撮合平台模式起家的。比如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平台将线下职业二房东和个人房东手中的房源搬到线上,可以理解为垂直于短租业务的58同城赶集网。平台为双方提供信息撮合服务,不介入线下运营环节。C2C纯平台模式的优势就在于能迅速扩大供需两端的规模,提高交易的潜在成功率。

  为了解决品质的问题,以途家为代表的B2C模式开始兴起,其瞄准的是度假与目的地旅游市场,与HomeAway的市场定位更接近, 在房源端,途家获取的都是开发商手中尚未出售的房子而非个人房源。与途家在模式上相似的还有安途,安途从开发商和个人业主两个渠道拿到质量较高的房源,做一些简单的个性化装修。虽然在房源获取上有所差异,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强调对房源、设施、服务标准的管控,并且依靠一套流程自动化工具将各个业务环节打通。

  进入四季度,风险资本在地产短租领域的投资热点出现了新变化,风投关注的受众客群开始从2C向2B转变,更为细分的商业地产短租开始成为投资热点。

  地产短租领域2C和2B的最大区别是,2C的单体交易金额比较小,消费者是普通老百姓,一般以百元或者千元为计量单位,而2B的单体交易金额至少是万元起步,十万元和百万元的单体交易金额也司空见惯,消费者以企业单位为主。以云SPACE为例,作为国内最早专注特色活动场地的服务商,迄今为止已有近5万个商业空间场地+配套服务商入驻云SPACE,包括大型展览中心、秀场、商场、艺术馆、剧院、高端会所、地下停车库等,云SPACE从创建初期就受到了诸多知名品牌的青睐,其长期客户包括香奈儿、保时捷、亚马逊、微软、中国平安、京东、淘宝天猫等,截至目前云SPACE网站的月均访问量已超过60万,日均订单过百,撮合交易过亿元人民币。

  云SPACE创始人兼CEO丁武萍表示:“中国商业活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线下活动在全国每天有超过1万场的举行量。另一方面,城市实体商业空间的模式正在面临洗牌,商业空间的数量正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然而9成的空间资源闲置率高达80%。云SPACE希望通过流量、服务、内容三个板块帮助商业空间提升价值”。

  在同业竞争方面,云SPACE的商业模式与酒店哥哥会小二等比较类似,均是以企业商业活动场地租赁为主要服务对象,从差异性的角度来看,云SPACE更专长于特色场地的开发与运营,更符合现代商业活动求新、求变、求创意的行业趋势。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看,特色场地往往意味着交易单价的提高,以及利润率的提升。

  在活动行业中,如何快速寻找个性化的场地一直是业界痛点,云SPACE通过整合城市空间资源,实现线上一站式搜索、预定、交易和管理。一方面,网站通过流量提升场地与活动方的粘性,提高闲置空间使用率;另一方面,通过自/代运营场地,和一些场地持有者进行深度合作,通过SaaS工具和现代化服务理念及流程,建立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运营体系;除此之外,云SPACEP平台还整合了上千个优质文创项目,可以帮助场地方引进全球优质的IP,比如Hello Kitty、小黄人、哈利波特展等,帮场地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帮助商场积累人气,带动零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