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创业者关系新论:没钱前之前是孙子,拿钱之后是大爷?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创大资本创始合伙人许洪波,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北软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赛伯乐基金高级合伙人朱伟豪,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就“中国创投新环境:资本大还是创业者大?”的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2017-01-14 22:03 · 投资界     
   

  2017年1月14日,第二届中国天使“两会双创”年度盛典在京举行。会上,在高端对话环节,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创大资本创始合伙人许洪波,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北软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赛伯乐基金高级合伙人朱伟豪,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就“中国创投新环境:资本大还是创业者大?”的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投资人、创业者关系新论:没钱前之前是孙子,拿钱之后是大爷?

  以下为对话实录(有删减),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杨守彬:我们一共是6位,要谈的话题是资本大还是创业者大。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经历了三次变革,大概2000年左右,都是创业者需要仰视投资人,拿到这个投资还不得了,中间大概2010年左右,创业者会平视,投到好项目,最近2016年左右,开始说很多创业者就俯视投资人,你的钱不拿,很多人需要仰视创业者,特别是牛逼的创业者追着人家投钱,过去这几年有这样的变化,我们5位先谈一谈,先一句话表态,截止到现在你认为是创业者大还是资本大,然后表态完之后看看几位的态度有什么样的冲突,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再开始讨论。

  当然在这之前也提请各位稍微介绍一下自己。

  许洪波:大家好,我是创大资本的许洪波,我们也是做一个早期投资的这个机构,主要关注在,所谓的前端科技上面的投资。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最大的坑,听今天的这个话,大家都是在谈双创,说创业你突然说资本大,给人搞砸了,但是其实从宏观的角度来说。

  朱伟豪:我是赛伯乐基金的朱伟豪,我觉得投资者是看美女一样,创业者是屌丝,屌丝家里面是可以转换的,包括投资也是在跟创业者相互加乘的,最好是生一个漂亮的宝宝。

  杨守彬:这个只是在童话里存在。伟豪总觉得这是相亲相爱是平等的。中国新三板女王,霞姐?

  周丽霞:我是金慧丰投资周丽霞,我们是专注VC投资,但是这几年也参加不少天使阶段投资,这几年接触创业者也很多,作为个人天使投资人,还有这个机构,我的体会就是确实不能用一个点代替一个面,也很难判断这两者谁大谁小。

  杨守彬:也就是说你现在是认为谁大谁小?

  周丽霞:没有大小。我认为创业者从事这份职业,投资也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个职业,我们两方面的人,在不同的行业做不同的事情而已,我们都是坚守自己的领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杨守彬:女人的天职就是和稀泥,你是混沌不清楚,没大没小。

  王童:我是北软基金王童,我主要是做早期的投资,我的观点比较明确,单就项目本身,投资一个项目让它成功的话,如果轮权利来讲的话,我认为创业者,要大。

  杨守彬:创业者大于投资人。

  王童:这个要分情况。

  杨守彬:没钱前之前是孙子,拿钱之后是大爷。

  王童:我还有选择的,拿了钱之后我只能无条件的支持。

  杨守彬:也就是分阶段,投资人大于创业者,拿钱之后创业者大于投资人。

  郑刚:我的观点是投资人是比创业者小。

  杨守彬:你换了一个说法,投资人比创业者小,也就是说创业者大于投资人。

  郑刚:对,从专业度来讲,因为我们做的是早期,如果往后的话,越往后期的话,有可能是PE,还会延伸,还有资本市场的涉及,然后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我觉得资本上还是创业者占主导地位。

  杨守彬:按照投资阶段的不同,在越早期,这个投资人大于创业者,越往后期人发展起来,尤其是投了IPO了,创业者大于投资人,拿谁的钱他决定的,最早是拿谁的钱他决定不了,是这个意思吧。

  郑刚:差不多。

  杨守彬:把今天作为一个节点,今天是从过去走到桥上,过去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这个各种关系,有没有存在不良的情况,各种的问题,往后我们预测一下后边,创业者和投资人会是什么关系,或者说我们讨论一下创业者和投资人,怎样的关系,是一种最佳关系,是不是更有意义各位,是不是这样?你做投资这么多年,有没有让你心情特别不愉快,心情灰暗的阶段或者说感受?

  郑刚:肯定会有。

  杨守彬:举几个例子,聊一点不开心的事让我们开心一下。

  郑刚:聊开心还是不开心的?

  杨守彬:不开心。

  郑刚:聊不开心才有意义,实际上这可能是我第一个天使投资项目,这个项目我非常不开心,直到今天我还不开心,所以说我们投资因为我们一直在反思,我们到底在投什么,我们说投人,那么这个投人的话,可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到底是投他的能力,投他能够带动你的产业,这个人道德有什么样的问题,你投进去才发现,你怎么办。

  杨守彬:对,之前没有发现他有道德问题。

  郑刚:对,投之后一群人都在里面,包括介绍的人,或者说别人进来,自己进来,因为你是投的这个项目,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就像我说的现在就是这种状态,但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时间很长,我是对这个人,是非常的怀疑,越来越怀疑,当然我可能说也许到后面没有我什么事,这个里面也是要反思一下,因为我们都是天使投资人,我认为最懂创始人应该是第一个投资他的人,可能不一定对,为什么呢,第一个投资他的人,不管怎么样,这个人有什么问题,你跟他是有感情的,是感激你。

  杨守彬:上了贼船就跟贼走。

  郑刚:将来你发现这个人有问题,因为我们毕竟是小投资,后来大的投资,实际上是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的,我们后面投了那么多钱,怎么运营不了,后来发现这个人有问题了,我当然就袖手旁观,什么也不干,最多就帮忙,但是这个人的人品,实际上我是没有答案的,这件事情对所有投资人都有影响,这个投资项目,说难听一点我赚到钱,其他没有赚到钱,还不单纯赚钱的问题,还涉及到法律上的问题。

  杨守彬:能赚到钱,就停止了。

  郑刚:这个事情我好像放了一笔钱但是捅了大漏子,还害了一堆人。

  杨守彬:对你将来如何看项目,投人,就提供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郑刚:他的价值观念一定要搞清楚。

  杨守彬:现在如何判断符合什么样的项目创始人会投?

  郑刚:我是觉得首先是它所追求的东西,是正确的,你做的事情,就不能够做违反你的这种道德,相当于你帮了不该帮的人,但是到最后不可收拾的时候,那么这个就大了,也不能收手,做的事情,率先是要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所允许的这个是底线。

  杨守彬:说明你以前确实是作为帮凶的,童哥你也做了这么多年的投资,你体会创业者和投资人这么多年关系的变化,是不是从一些良性、恶性来讲讲你的感悟总结是什么?

  王童:投资过程中会有一些愉快的,然后到后面的不愉快的,不欢而散的。

  杨守彬:不欢而散的项目多吗?

  王童:也有一些。

  杨守彬:大概40%左右。

  王童:没有那么多,原因其实我们一直做早期投资,创业者还是要大的,大部分是由创业者来完成的,我们起的作用,肯定第一个就是给他一笔启动的资金,到后面就是提一些建议,给他介绍一些资源,所以我觉得创业者明显他对公司的走向更有发言权,我觉得这个是对的在早期。

  但是呢,其实投资人付出的也不少,这些年天使投资人相对比较少,创业者没有那么自信或者那么牛去选择投资者,所以一开始看起来都是比较谦虚,善于接受意见和建议,但是有的时候,你投进去以后,你会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44080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